党组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4 09:03:36

党组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整改工作方案

一、整改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遵守和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问题1:大局意识不强,对中央、省市县委精神领悟不够透彻、不够准确,贯彻执行不坚决、不彻底,极个别党组成员政治敏锐性还不够强,对不合时宜的言论没有给予旗帜鲜明的批驳

整改措施:(1)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组织班子成员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群众路线有关论述、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2)严守政治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和上级党委权威,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3)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鲜明的斗争态度坚决反对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的言行,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二)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问题2:“八项规定”执行的不够严,机关“庸懒散软”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整改措施:(1)结合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深化认识,着力解决思想不到位的问题。(2)进一步修改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建立细化的、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3)切实加强检查督导和查处力度,坚决刹住顶风违纪行为,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各项工作纪律,定期不定期抽查在岗情况。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问题3:学习存在走过场

整改措施:(1)制定计划。年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研讨专题,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每两个月安排一次专题讲座。(2)严格考评。对班子成员参加集中学习进行考勤记录,缺勤2次以上的,要求作出书面解释;班子成员每年必须完成读书笔记10000字以上、体会文章5篇以上。(3)加强自学。坚持五加二、白加黑,每天抽出1小时读书学习。

问题4:工作落实力度不强

整改措施:(1)建立工作督办机制,班子成员、股室要按月制定工作计划和纪实,月底由办公室对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局党组。(2)实行定期通报,根据工作内容及性质的不同,实行日常工作月通报,全局工作半年通报,阶段工作完成后通报。(3)将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用考核促进工作,实现闭合式管理。

问题5:搞政绩工程

整改措施:(1)带头求真务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制定目标与指标。(2)深入基层一线、困难落后地区、矛盾突出的地方察民情、解民忧,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3)逐步取消弱化GDP考核,加大生态环境指标、民生指标的考核比重。

问题6:脱离群众,深入基层少

整改措施:(1)建立调研机制。年初拟定调研课题,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牵头主持1项重点课题,每个月下基层不少于1次。(2)规划编制和项目策划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畅通社会公众参与规划编制渠道,广泛征求意见,收集群众智慧,提高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

问题7:衙门作风,服务不够

整改措施:(1)每名班子成员在分管业务范围内至少联系一个企业或重大项目,每月至少一次主动问需于民,了解企业困难、项目需求、群众诉求。(2)根据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情况及群众诉求,主动上门送服务。(3)清理公示行政审批事项,严格落实“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制度,减轻市场投资主体的负担。

问题8:执行不严,督办不力

整改措施:(1)集中开展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完善制度体系。(2)每年至少组织2次专题学习,安排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重大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增强执行自觉性。(3)强化制度的刚性制约,对执行制度不严的,实行班子内部通报,情况严重的,在党组会上作深刻检查。

问题9: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工作存在畏难情绪

整改措施:(1)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三严三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革命激情和创业精神。(2)建立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年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年度目标责任状,实行半年阶段性考评,年终考核奖惩兑现。(3)开展民主评议,年底组织班子成员之间、机关党员干部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并公示评议结果。

问题10:关心干部不够

整改措施:(1)坚持每月至少一次与干部职工集中座谈,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大家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重视支持干部职工文化体育生活,领导班子要带头组织参加各类活动,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提高自身的亲和力和单位的凝聚力。(3)关心干部成长,加强青年干部和技术人才培养,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优秀干部。

问题11:进取精神不强,工作开拓创新不够

整改措施:(1)加强学习培训,学习新知识、新方法,不断提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不断改进与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进取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问题12:存在特权思想

整改措施:开展反对特权教育。结合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清醒认识“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的道理,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执政为民的思想。

问题13:接待超标准

整改措施:(1)接待标准严格按有关标准执行。(2)规范公务接待报账制度。公务接待报账必须提供来客单位公函、《公务接待审批单》、机打发票、菜单、《公务接待报账单》。

问题14:公车管理不严

整改措施:(1)健全车辆管理制度。建立车辆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完善车辆监管的长效机制。(2)规范车辆停放。节假日及下班后,车辆一律停放入库。(3)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对违反制度及公车私用情况,除追究驾驶员责任外,还要追究带车领导、管车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5:争取的国家政策和项目还不能满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整改措施:在制定规划和争取项目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农村发展实际,把发展改革的政策、扶贫攻坚的项目、惠民生的项目向西部乡镇倾斜,向边远农村覆盖,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比重。

问题16:对干部职工所思所虑掌握了解不够深入,对干部的成长关心不够

整改措施:坚持每半年至少一次与干部职工集中座谈,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大家所思所想。及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采取多种形式,传授方法经验,灵活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局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整改、做示范,局党组成员要按照整改方案对号入座,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推;对因合理原因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加强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情况。在整改过程中,要始终注重群众参与,不断扩大群众监督的覆盖面,坚持开门抓整改。每个党组成员要认真落实整改,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取得成效,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工作结束要对整改情况进行考评,开展“回头看”。

(三)做好整改总结,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制定作风建设计划,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切实解决党组和党组成员在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做好工作总结,整改落实环节结束前,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