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6 04:11:36

档案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县档案“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圆满完成,根据全县档案系统“六五”普法依法治理教育规划及县政府法制办的有关要求,确立档案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府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六五”普法规划,全面提升各级档案干部法制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上的保障,现就我县档案“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本年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档案局“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档案“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认真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自觉用法律法规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提升我县档案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领导和干部职工学习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省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及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增强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积极开展《档案法》宣传活动。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利用档案业务培训、报刊、广播、互联网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法律知识。今年是“六五”普法关键之年,要充分利用《档案法》颁布26周年之际,“6.9”国际档案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为契机,有组织地开展大规模、丰富多彩的档案法治宣传活动,拓宽档案法律传播渠道,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社会氛围。

(四)全面贯彻实施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考评考核制度,把依法治档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学法和用法、普法和执法相结合,正确行使档案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依法纠正档案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档案违法案件,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档案事务。

三、普法对象

普法的主要对象为全县档案干部,重点为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组织,重点为领导干部;档案管理的其他相对人、公民。

四、工作方法

(一)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举办各种法律法规培训班,培训基层档案工作人员;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利用法律学习日、宣传日等时机,宣讲档案法律法规,努力使每一位干部职工了解和掌握档案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

(二)加大档案法治宣传和执法力度。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宣传媒体的同时,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互联网平台等现代信息传媒的作用,县档案局要逐步建立网络平台,在网上接受公民对档案事务管理的咨询,宣传档案法律法规。要利用集中宣传、举办档案法律知识竞赛、典型案例分析等宣传形式,大力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活动,普及档案法律知识,使档案法律法规逐渐深入人心,努力做到档案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同时,按要求做好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坚决纠正全县档案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全县依法治档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县档案事业科学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监督和检查。县档案局要加强对各乡镇、各单位档案普法工作的检查或抽查,做好年度总结考核工作,确保年度普法工作的落实。

(四)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要加强与县政府法制办、县人大法社工委、县监察局的工作联系,并及时取得有关部门的支持,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