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廉政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7 09:59:14

档案局廉政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做好局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根据利办发〔2012〕20号《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监管有效、预警及时、处置适当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档案事业和全县其它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统筹兼顾。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全县中心工作、局馆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互促互进。

(二)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以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使反腐倡廉的关口前移,尽力从源头上早预警,早防治。

(三)坚持从严管理,分类指导。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强防控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并针对各个股室,各个岗位的特点,合理确定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分类指导,稳妥推进。

(四)坚持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积极组织开展好风险防控各项具体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预防腐败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并用以指导实践,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工作内容和方法步骤

局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员参与,分三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6月中旬)

1、制定方案,成立组织。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在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县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系和日常工作。

2、宣传动员,明确任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任务和要求,努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激发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6月下旬—10月底)

1、全面清权确责(6月下旬—7月上旬)。根据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对每个股室、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职责、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认真排查清理,并填制“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等,报县法制办、编办审核备案后,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和内部监督。

2、深入查找风险点(7月中旬—8月中旬)。

围绕规范权力运行,通过自己找、群众评、领导提、组织审等方式,深入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领导岗位、重点岗位人员、业务流程重要环节上的风险。

3、评定风险等级(8月下旬)。

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划分为三个等级,经领导班子集体审定后,登记汇总,建立廉政风险点目录,实行分级管理,并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监督。

4、制定防控措施(9月份)。针对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制定“一对一”的防控措施,尤其是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同时填制《风险防控措施登记表》,经局馆防控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后,在局馆范围内予以公示。

5、做出廉政承诺(10月上旬)。结合自身的思想实际和岗位特点,按照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做出切实可行的廉政承诺,纳入廉政风险防控汇总表中,并认真践诺,接受监督。

6、规范行政裁量权(10月中旬—10月底)。科学合理地分解和制约行政职权,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健全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规范领导班子及其他负责人的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领域的裁量权基准制度。综合评定法定裁量和酌定裁量因素,科学划出裁量阶次,制定具体裁量标准和实施细则,避免执法的随意性。

7、实施预警处置(贯穿始终)。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发现问题,要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切实整改。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处置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发现的严重问题,该问责的要及时问责、该立案查处的要及时立案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8、实行动态管理(贯穿始终)。以年度以周期,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调整、上级机关和主管部门有关职责权限的变更、防控措施落实的效果以及反腐倡廉的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完善风险防控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

(三)总结完善阶段(2012年11月上旬—12月底)

回顾局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查找不足、总结经验、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与建议,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良性循环和常态化,并将总结内容形成书面材料,按要求上报,同时做好检查验收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馆务必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重要议程,统一领导、全面部署、督促实施。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实行廉政风险防控“一票否决”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亲自抓、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目标和措施落实到岗、到人、到事,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督查、力求实效。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机制,采取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民主测评、领导小组考评等形式,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督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评先奖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及时将督查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奖优罚劣,力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