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31 05:07:00

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年活动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九效字号文件精神,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公务员的“公仆”意识,按照县委、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年”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为民、高效、廉洁”的原则,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行政“提速、提质”为核心,以效能考评为手段,以效能监察为保障,坚定不移地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发展。

(二)目标任务:开展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要以促进依法行政、高效执政、廉洁从政为目标,以加强镇、村干部的队伍建设和驻镇单位的效能建设为重点、以打造优质的投资环境为切入点,努力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实施“三条禁令”,解决机关工作效率不高问题。严禁有令不行,着力解决对法律法规和镇党委、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执行不力或消极抵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严禁办事拖拉,着力解决政务不公开,暗箱操作,服务承诺不兑现,不能限时办结行政事项,效率低下,对群众要办的事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严禁吃拿卡要,着力解决办事不讲规则讲关系,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巧立名目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二是狠刹“五风”,解决机关工作作风不优问题。狠刹“玩风”,上班时间不准脱岗、不准聚集闲聊、不准玩电脑游戏、不准上网聊天;狠刹“吃喝风”,不准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同城不吃请,县内公务活动不饮酒;狠刹“风”,党员、干部不准参加任何形式的活动;狠刹乡镇干部“走读风”,镇干部坚持周一至周四吃住在乡镇,防火、防汛、抗旱等重要时期的双休日、节假日须安排领导干部带班值勤;狠刹“公车私驾风”,领导干部不得驾驶公车,不得利用公车办私事。

二、具体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

1、召开动员大会。3月下旬召开全镇效能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动员大会,参会人员为全镇机关干部、村干部、驻镇单位负责人。

2、成立领导小组。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车桥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纪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

3、加大宣传,积极营造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良好氛围。利用黑板报、报纸、网络等平台及时效能建设信息,力争做到全民动员,人人关注效能建设。

(二)组织实施阶段(4-10月)

1、狠抓制度建设。一是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操作性较强的机关效能建设实施细则。二是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十项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实现以制度管人理事,强化“在其位、谋其政”、的行政职责意识,突出解决行政“不作为”、行政“慢作为”、行政“乱作为”的问题。

2、着力推进行政提速。精简行政审批程序,狠抓制约行政提速环节的整顿,突出解决行政“慢作为”问题。一是完善限时办结制。坚持“优质办理、限时办结”。在符合相关规定、手续材料齐备的前提下,部门和经办人员应在规定或承诺的时限内,办结管理(服务)相对人所诉求的事项。二是突出化解“中梗阻”。规范各机关中层干部和具体经办人员的权力,杜绝“中梗阻”。按照“合法、便民、快捷”的服务原则,充分发挥机关中层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禁止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单位具体经办人员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等行为,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老大难”问题和“门好进、脸好看、事情还是不好办”的新问题,畅通行政中间环节。

3、全面深化政务、村务公开。(1)及时公开政务、村务。确定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为全镇重大事项统一“公开日”。政府机关各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各村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要按时公开。社会密切关注的突发重大事项办理情况,在办结后一周内必须公开。(2)放宽公开领域。一是办事公开。行政工作人员的身份、岗位职责以及办事内容、程序、时限等,通过佩戴标志牌、上墙、发放服务指南、印制备查资料等方式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并接受监督。二是热点公开。要在涉及“权、钱、人”的管理、使用等敏感问题以及社会关注、反映强烈的关键问题公开上有新突破。我镇要重点公开市、县有关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财政、财务收支,各类专项资金和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等情况;三是过程公开。对执罚、执收等容易“暗箱操作”的环节,要推行执法过程公开;对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事项办理过程需要公开的,要按照规定程序向当事人公开,确实不能公开的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

4、扎实推进依法行政。(1)禁止“乱发文”。凡有悖现行法律、法规规定以及不适应镇域经济发展要求的,该废止的坚决废止,该修订的抓紧修订,努力消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性障碍。(2)禁止“乱收费”。收费人员收费时必须出示有效证件,使用规定票据。严格控制各种以营利为目的的乱办班、乱培训、乱发证等行为,坚决禁止强行收取各类赞助费。(3)禁止“乱执法”。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规范行政行为,切实解决行政错位、越位问题。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执法人员不得随意对生产、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更不得以执法为名吃拿卡要,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行政执法人员私自对生产经营场所进行任何形式的执法。(4)禁止“乱考评”。全镇的检查考评工作由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除此之外,各部门一律不得自行安排考评检查。经批准的检查评比,应实行“捆绑式”联合检查,严禁分散进行;对同一主体的检查考评原则上每年不得超过2次,同一检查组一般不得超过5人,一次检查时间不得超过1天。

5、切实改进机关作风。(1)力戒形式主义。要“精文减会”,做到四个“严格控制”:严格控制会议次数,能不开的不开,能合并的合并,能用文件、电话部署工作的,用文件、电话、网络代替;严格控制会议时间,精简会议内容、讲话人数,把会议时间压缩到最低限度;严格控制参会人数,会议内容涉及不到的单位,不通知参会;严格控制发文总量和发送范围,同一事项不重复发文。(2)杜绝“面子工程”。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对上级交办的事,要速议速决、雷厉风行,不准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增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把群众的呼声、需求、意愿作为改进工作的方向,建立完善各种便民、利民措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和群众拥护的“政绩”取信于民。(3)严格“五条禁令”。严禁上班时间“不务正业”(主要包括擅离岗位办私事,或打牌下棋搓麻将、上网聊天玩游戏等);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严禁假借出差、开会之名随意外出或“走读”;严禁“吃拿卡要”;严禁政令不畅、阳奉阴违。

(三)总结评估阶段(11-12月)。

11月下旬,镇效能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将围绕机关效能建设和行风评议要求,组织综合评定。对综合评定出的结果,将依照方案中的奖惩机制严格执行。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全镇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年”活动在镇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镇效能办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等日常工作。

2、畅通渠道。镇效能办设立投诉电话、网上投诉信箱,全权负责受理投诉和查处工作。

3、加强社会监督。聘请效能督查员,在本镇有代表性企业、人大代表、老干部中聘请五名效能督查员,并颁发证书。共同参与机关效能领导小组工作,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4、建立奖惩机制。对各单位履行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情况年终综合评定前三名作为次年三干会表彰,后三名作为次年重点评议单位。

对镇机关干部年终综合评定前三名的个人,在年终个人评先,特别是评选优秀公务员将优先考虑。被评定后两名的,主要领导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禁令者,视情节严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待岗、告诫、诫勉、调离。情节特别严重的,予以降职、免职、责令辞退。

对各村履行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情况年终综合评定前三名作为次年三干会表彰。后两名的村将实行一票否决,不得评选综合先进。对履行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情况较差村,镇主要领导将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履行效能建设特别差,并造成恶劣影响的,镇党委将考虑对村主要负责人予以停职或撤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