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治理方案

时间:2022-03-31 02:55:00

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治理方案

为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政办电〔〕197号)要求,坚决预防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将在全县集中开展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专项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专项整治范围

此次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治理四种类型的公共娱乐场所。

1、舞厅、卡拉OK厅等歌舞娱乐场所;

2、具有娱乐功能的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

3、游艺、游乐场所;

4、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

重点整治建筑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场所或单位。

(二)专项整治内容

是否经过消防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建筑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建筑内部装修装饰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消防安全组织制度是否健全;重点岗位消防管理人员是否持有消防职业资格证和员工是否受到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和演练。

二、专项整治方法步骤

(一)组织部署,宣传发动(10月20日至10月25日)

由县政府统一组织领导,公安、消防、工商、文化等部门按照责任具体实施。组织召开全县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会议和专项整治会议,通知专项整治的时间、范围和要求,形成浓厚的整治氛围。

(二)调查摸底,全面排查(10月26日至11月20日)

由公安、消防部门对全县符合四类整治重点的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户一表,造册登记,摸清底数,彻底排查摸清全县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情况。

(三)严格标准,集中整治(11月21日至12月15日)

将11月份“火灾隐患整治月”活动与“119”消防宣传月结合,全面掀起围剿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隐患的强大攻势,集中清除一批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隐患;集中处罚一批违法违章的单位和个人;集中关停、取缔一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单位。

(四)总结汇报,检查验收(12月16日至12月31日)

县政府将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专项整治工作成绩透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措施不落实的予以通报批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实施。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组织开展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稳定的关系,加强领导,周密谋划,精心部署,严格实施。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强化“三个严格”,即严格落实责任、严格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公安、消防、文体、工商等部门要建立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按照职责和权限,依法联查联办,形成整治合力。文体、工商等部门要把消防行政许可作为前置条件,对未经公安消防部门检查合格的公共娱乐场所,坚决不予审批;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责令“三停”的场所必须吊销有关证照。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县政府将坚决以挂牌督办,整改到位。

(三)严格执法,务求实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严格按照公安部“六个一律”的要求,依法督促整改。对违法装修,经限期整改不合格的,一律责令停止施工,并处罚款;对未经消防验收合格、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投入使用,经限期整改不合格的,一律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封堵、自动消防设施损坏,经限期整改不合格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业整改;对地下营业性公共娱乐场所安全出口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业整改;对采用聚氨酯类泡沫塑料以及其它燃烧后产生剧毒烟气的易燃材料装饰装修,经限期整改不合格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业整改;公共娱乐场所内一律不得使用任何烟花和爆竹。对存在隐患拒不整改的,依法追究责任。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借助“火灾隐患整治月”和“”消防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从业人员积极举报火灾隐患,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一查到底,对违法违章行为要跟踪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