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村治理转化考核方法

时间:2022-06-24 04:43:00

后进村治理转化考核方法

为贯彻落实省、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共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结合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委办〔2009〕65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扎实推进市委“135”工程建设。县委决定,制定本考评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住村入户、组团服务”为基本模式,以“破三难”促发展、强基础促和谐为基本任务,通过建立后进村整顿转化机制,提高农村基层建设整体水平,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生态文明乡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考评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坚持标准、于事简便的原则,既看后进村整顿的过程,更注重转化后推进工作的实绩和群众认可的程度。同时,考核乡镇党委、住村干部和“住村入户、组团服务”工作组在落实责任、促进转化中主观努力情况。

三、考评标准

1、突出问题有效解决。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对存在的后进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群众信访较多、社会治安混乱、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宗派恶霸势力把持、村风不正、项目建设受阻等突出问题,逐一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各种有效的措施,使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

2、主题教育有效推进。全面完成“忠诚于党、感恩于政策,造福于民、服务于发展”主题教育任务;村民中无“黄、赌、毒”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村风民风明显扭转;村级年度工作计划清晰,能找准发展优势,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制定好生态文明村的建设规划,“穷则思变、富而思进”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3、破“三难”工作有效推进。群众有增收计划,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不低于当地平均水平;村里存在的主要问题、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旧村改造、公益事业等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实现无障碍推进并按时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有一定发展,村容村貌有较大变化;村级班子实行创业承诺,群众对创业承诺实施情况满意率80%以上。

4、社会治安管理有效推进。建立村民调解服务站,为群众开展组团式服务;建立村情分析制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无群体性上访及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等情况发生,社会和谐稳定;党组织活动经常开展,坚持每月一次的活动制度,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实行“一创三联”制度和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党员作用发挥明显,群众对党员形象满意率80%以上。

5、村级民主管理有效推进。村“两委”班子基本健全,关系和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选好配强,与村委会主任团结协作;有后备力量,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党员干部中无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或一般性违法违纪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民主管理机制健全,按照村级民主管理“十六法”要求,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党务、村务、财务按要求公开;全面实行“五议两公开”和“四评议三承诺”制度,群众对村级班子和两委主要干部的满意率80%以上。

四、考评程序

考评验收安排在年第四季度进行,在村党组织开展自评的基础上,由各乡镇党委进行初评,并向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考评验收申请。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本考评办法,结合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对后进村进行考评验收。

五、结果运用

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纳入村干部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考核结果与基本报酬发放和评选先进、考录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招聘事业干部挂钩。转化明显的村,在安排次年项目上给予政策倾斜。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与乡镇党委和住村干部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作为干部使用、奖惩的依据。考评不合格的后进村,对所在乡镇党委、住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住村入户、组团服务”工作组实行不转化不脱钩,所联系帮扶的后进村考评不合格的,次年指派牵头单位正职担任组长,继续驻乡帮村。

六、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加强对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查研究和指导督促,及时研究和帮助解决整顿转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党委是后进村整顿转化的直接责任主体,要结合实际,实行分类整顿,做好后进村整顿转化的组织工作,同时,加强对后进村整顿转化的领导、指导、协调、服务。“住村入户、组团服务”工作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转化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营造氛围,形成合力。各联系部门要把支持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作为“三联”工作的主要内容,积极支持“住村入户、组团服务”工作组的各项工作;要发动群众,整合基层力量,齐心协力抓好后进村整顿转化,形成工作合力。对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3、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实行台账管理,重点跟踪,加大对日常工作的督查,督查结果作为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乡镇党委和工作组要定期开会研究转化整顿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工作组在后进村整顿转化每一阶段工作结束后,要将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书面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