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0 02:58:53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工作意见

为充分发挥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作用,开展网络市场综合执法,更好地规范和维护网络市场秩序,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综合应用的重要性

网络交易监管离不开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综合应用,对于及时集中发现案源,将传统市场监管经验应用于网络市场监管,建立统专结合的协作机制,推进网络市场综合执法,提高整体执法效能具有重要意义。网络交易的监管与传统市场监管具有对应性,违法行为的发现和处理需要各相关职能机构的共同参与。综合应用网络监管平台,可以为全省工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综合发挥职能,监管网络市场提供信息化手段,有利于各项监管职能向网络市场延伸。

二、充分发挥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对综合执法的支持作用

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是全省一体、统专结合、功能齐全、上下联动的开放式平台,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经授权的机构和人员可以随时在有互联网连接的地方登陆平台监测网络市场和发现违法行为,破除了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的局限,可实现层级间、机构间、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功能共用和行动协调,既可供全省工商部门用户使用,也可经省工商局授权,为其他执法部门提供网络执法支持。要充分发挥网络交易监管平台作用,运用网络市场监管执法联席会议等协同机制,建立积极协作、共商共议、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网络市场常态综合监管执法格局。

三、做好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综合应用的维护保障

省工商局网络合同处负责平台各级用户角色管理、省局职能机构和地市级管理员账号建立和维护,地市局网络同合科(处)负责地市级和县区级职能机构、县区级管理员和工商所级管理员账号建立和维护。

四、开展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搜索监测信息的相互通报

在应用网络监管平台进行搜索、监测过程中发现一案包含多种违法行为、一案涉及多个职能机构的情形,要及时通报相关责任机构,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保证执法的连贯性、完整性。

五、提高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在监管执法中的应用水平

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的应用操作具有规范性、逻辑性、专业性,对监管人员的能力有基本的要求。为保障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的有效应用,保障综合执法需要,县级以上工商机关各执法科室至少要有1名执法人员能够熟练使用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各项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设立网络专管员,努力培养更多的执法人员学会网络交易监管信息化手段,为更好地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促进网络诚信,维护网络市场秩序提供必要的人员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