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9 09:48:34

工商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文件和工作会议精神,预防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结合工商职能,特制定2014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家工商总局“五个更加”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安全事故查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二、工作目标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活动,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认真履行工商监管职能,促进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继续下降,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注册局、个体股、公平交易局、消保局、消协办、市管股、商广股、监察室、法规股、信息中心、各基层工商分局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企业注册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协调、信息收集、报送相关资料等工作。

各基层分局要相应成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机构,分局长是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片区管理员是直接责任人。要根据辖区实际,编制网格化监管计划,采取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等方式,建立重大节假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县局将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为今年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每季度将不定期对各分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有关工作情况。

四、职责分工

各基层分局:建立网格化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做好辖区内市场主体资格监管,严把个体经营高危行业工商登记准入关,尤其是抓好重点行业、高危行业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和取缔;负责建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台帐,抓好辖区各类市场主体高危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

企业注册局:制定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落实县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严把全县高危行业企业工商登记准入关。

消保局:做好流通领域食品前置许可准入,指导基层分局开展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后勤中心:做好基层分局、机关车辆驾驶及系统内部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好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及机关食堂膳食安全。

办公室:做好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协调。

五、具体要求

(一)坚持依法登记,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

1.各分局登记窗口要严格执行前置审批的有关规定,把好市场主体入门关。重点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液化气站、加油站、超市、商场、网吧、公共娱乐场所等加强登记审查,凡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或许可的,一律不得核发营业执照,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准入的安全。

2.加强市场主体登记后的证照管理。各监管单位要对许可证件和审批文件有效性进行检查,对未办理前置审批许可或行政许可证件失效的,要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活动,限期补齐相关证件,逾期不补的责令其变更经营范围或办理注销登记。对超经营范围或许可证、名称字号、地址与营业执照不一致的要责令限期改正,对既不具备合法的前置许可证件又不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的,依法严肃查处。

(二)强化监管力度,促进市场平安

1.各工商分局要切实担负起市场主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把日常监管和责任落实到人、到位,严格按照工商职责,加大巡查的力度。

2.对报经政府批准做出予以关闭决定的企业,应当依据《安全生产法》和《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做出吊销营业执照或撤销企业注册登记或责令注销(变更)登记的决定。

3.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要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坚决予以查处取缔。

4.强化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一是要以超市卖场、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场所,集中力量加强巡查监管,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制度,督促其加强对临近保质期、超过保质期食品的清理、销毁,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二是要以消费量大、消费者申(投)诉、举报多以及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奶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米面制品、禽蛋制品、儿童老年食品等品种为重点,加大抽检力度,监督食品经营者履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主动退市义务,并加强跟踪监管。三是要结合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瘦肉精”、“地沟油”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突出案件查办工作,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查处销售超过保质期和假冒伪劣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食品市场秩序。

5.联合执法,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系统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检查、案件通报、信息共享等形式,组织开展好食品安全整治、“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整治、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等专项执法整治活动,把食品经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经营、网吧、娱乐场所、学校周边等作为重点行业,加大查处整治力度,形成综合监管合力,确保安全整治到位。

(三)参与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1.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管理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治理整顿和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各类商品交易市场防火安全管理,切实加强防火防盗防事故的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2.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和防范工作。一要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岗位责任,严守值班岗位,遵守值班纪律,不得擅自脱离值班岗位。二要密切关注舆情和社会动态,认真分析互联网、微博、新闻媒体、群众举报等相关信息,坚持重大事件报告制度;三是加强应急队伍管理,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理各类信访,努力配合做好维稳工作;四是切实加强本单位、本部门防火防盗等安全管理和公务车辆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事故专报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