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选课背景下大学物理论文

时间:2022-08-29 09:46:24

网络选课背景下大学物理论文

一、当前现状分析和存在问题

(1)实验课内容更新较慢,有些内容已经相当陈旧,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缺乏思考,创造思维得不到发展,无法满足培养学生独立创新能力的需求;(2)教学方法相对单一,大多还是教师讲、学生听,老师演示、学生模仿的传统教学模式;(3)由于学生对物理实验的轻视,预习情况往往不理想,为了完成实验,教师只好给予更多的引导和示范,不利于学生独立操作能力的培养;(4)大学物理实验考核方式单一、过分强调结果的局限性使其在很多情况下不能合理反映学生真实的实验水平,很多学生为了追求一个较高的分数而修改、编造甚至抄袭实验结果,忽略了实验必须真实的科学精神;(5)学生网络预约后的实际上课率较差,经常出现学生未按照预约时间来进行实验的事件;(6)学校新的“721”培养模式实施后,各专业不同层次学生对实验项目、实验学时的需求将有较大差别,而实验资源有限,不能适应学生的需求。

二、改革思路

针对上面列出的一些现状和问题,可以尝试以下教学改革思路:

1.合理选择实验项目。

在开设一些基础性实验的基础上,可有意识地适当增加综合性实验的数目。另外,选择基础性实验项目时尽量回避与高中物理实验重叠,以避免学生对大学物理实验失去新鲜感,进而对其他项目失去兴趣。同时,还应该涵盖一定数目的设计性实验的项目,如“数字式温度计的设计”、“压力传感式电子秤的设计”等,每学期一至两个设计性实验比较合适。学有余力或者对大学物理实验有兴趣的学生在做完这些项目后可以去开放实验室选做实验。开放实验室应在指定时间段全天开放。这种探索性的实验主要用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开放实验室内的实验项目选择原则上应与当代科学发展有关的热点密切相关,为保持其先进性应定期更新。

2.教学方法尽量多样化。

将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引进实验室中,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来辅助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例如计算机仿真实验、开设演示实验室等,通过仿真模拟、多媒体的演示,既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可以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课堂教学时指导教师应以启发式指导为主,充分培养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

3.预习方式多样化。

可以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将供选做的实验项目的演示视频放到相关网页上,作为学生的预习内容之一。也可以探索微信、飞信、微博等手机网络媒体手段,将其应用于预习或者答疑中。结合目前已经出版并被学生采用的纸质大学物理实验报告册,变传统的平面的、纯抄写式的预习模式为多层次的多媒体的以启发式问题为主的预习模式。

4.实施科学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为了尽可能反映学生真实的实验水平,大学物理实验就必须突出动手操作的考核,动手操作能力分数应该至少占总成绩比例的40%。这个分数的来源可以考虑:在平时实验过程中,任课教师对每一个学生实验操作情况进行现场打分,给出平时操作分。同时,针对修改、编造甚至抄袭数据的行为则必须给予较严厉的扣分。

5.网络选课的到课率不高问题,可以在评分标准上给予干预。

预约后无故不来者可以扣掉一定的诚信分。另外撤销预约的截止时间可以设为网上预约时间的前一天,以避免学生的学习生活计划临时与预约时间冲突导致诚信分冤枉被扣。如实在是有特殊理由导致缺课者也需提供相关证明。6.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采取多目标培养模式[2]。多目标培养模式是指根据不同专业方向不同层次学生,实施不同的实验教学目标。比如针对土木或者机械专业的学生,我们会在实验课程中适当多开设一些与力学联系较为紧密的实验,化学或者生物专业的学生可以把热力学的实验项目设为必选项目,同时对实验数据的误差处理我们会要求更加严格一些。根据学生自身的专业方向和发展需要来选择实验项目,对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和进一步发展会非常有利。另外针对同专业较高层次(学有余力及创新型)的学生,则主要通过选做开放实验项目、参加物理实验竞赛选拔等方式培养其创新能力。选拔赛应尽可能吸纳更多学生参加,以增加更多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

三、结语

总之,和“721”人才培养模式相对应,结合网络选课、网络教学、手机网络应用,采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手段相结合,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分层次,分别在基础实验教学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中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培养不同的实验技能和科学思维水平,对应不同的教学方法将是新的教学改革中的主流思路。

作者:李文兵贺华陈义万别业广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