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时间:2022-04-04 06:09:00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年,是我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提高年”,为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解决好行政效率不高,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围绕“提质、提速、提效”,努力打造“亲民为民、创新求进、诚信务实、高效廉洁”的机关。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按照强化主体、创新机制、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要求,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行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目标任务

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以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为切入点,重点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行政不作为。如,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麻木不仁,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解决;二是行政乱作为。如,行政行为不规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乱收费、乱罚款,作风粗暴、方法简单、盛气凌人、欺压群众;三是服务态度差。如,“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不热情、不主动,甚至刁难群众、辱骂群众;四是办事效率低。如,推诿扯皮、作风拖拉疲沓、不兑现承诺、不落实整改措施;五是为政不清廉。以权谋私、弄权勒索、“吃、拿、卡、要”和与民争利;六是部门和个人利益至上。如,将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府执行力不高。以此,进一步创优我县经济发展环境。

三、工作措施

全乡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以思想教育、建章立制、严格奖惩为抓手,按照抓点带面、点面结合、循序渐进、全面展开的方法组织实施。年,将乡机关、信用社、邮电所、磨溪中学、磨溪中心小学、畜医站、卫生院、食品站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及督办的重点,进行重点督促,检查。

具体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年3月25日以前)。各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召开动员大会。3月下旬召开全乡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大会,作出具体部署,出台机关措施。各单位要开好干部职工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层层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成立领导机构。各单位要成立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配备专人,搞好组织领导。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每单位要悬挂一条横幅,刷写1—2条永久性标语,广泛宣传。四是制作工作方案,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工作,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于3月25日前报乡。

2、组织实施阶段(年3月底—11月底)。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各单位要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秩序严谨、制约有效”的要求和可操作性的原则,从本单位基本工作职能和业务事项出发。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岗替代制。否定报备制和失职追究制、绩效考评制等制度,以制度管事与管人;二是开展明察暗访工作。乡机关效能办公室和监察中心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到各单位就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纪律、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收集情况。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发到相关单位以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的除对当事人追究责任外,还将追究单位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召开“提质、提速、提效座谈会”。9月份,邀请机关单位和各方面的代表座谈效能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由相关单位当场解答提问;四是受理投诉,加强督查督办和通报。按照“有诉必理、有理必果”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于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为政不廉等方面问题的投诉,实行“随时投诉、随时受理、随时查处”,强化受理投诉联动机制,建立完善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快速受理、快查快结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网络机制,通过督办函、上门督办等形式抓好投诉的督办督查工作。以此同时,加大查办案件及警示力度,每查处一起案件,在大范围内就通报一起,决不包庇、决不护短、决不手软。

3、总结评估阶段(年12月)。各单位要在12月上旬以前对各自的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总结。乡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将组织一次测评,对反映问题比较多的,机关效能建设走过声场的,责成单位负责人作出深刻检查,并将情况通报给上级业务主管部门。

四、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由于人事变动,调整乡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全权负责接受投诉和查处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认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明确相应的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落实专职人员、制定工作方案、保证工作经费、提供工作条件、精心组织实施。同时,要及时向乡党委、乡政府和乡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情况。

2、突出重点。在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中,要着重抓住影响发展环境和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突出问题。各单位要联系实际,按照“四条禁令”(严禁有令不行,着重解决对法律法规和上级出台的政策措施执行不力或消极抵触,部门利益第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严禁办事拖拉,着重解决政务不公开,暗箱操作,服务承诺不兑现,办理事项不能限时办结,效率低下,对群众要办的事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严禁吃拿卡要,着重解决办事不讲规则讲关系,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严禁态度刁蛮,着重解决服务态度差,故意刁难群众,蛮横霸道等问题)的要求,认真分析,排查本单位优化发展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并从一、二个突出问题入手,集中精力重点整治。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从体制、机制等深层问题上加强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3、加强督查。乡纪委和乡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各单位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情况,及时纠正问题。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禁令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告诫、诫勉,违反禁令者所在单位的领导要负连带责任,并通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

4、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切实把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作为维护党和政府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大事来抓,克服“无所谓”、“差不多”、“抓不好”甚至“不耐烦”等错误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成效,惠之于民、取信于民,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推进我乡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提高年”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