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统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5 04:21:00

统计局统计工作意见

根据《2012年市统计工作要点》精神,2012年,全县统计工作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公信力,推进统计改革,强化统计基础,加强统计建设,创新制度机制,抓好经济运行监测、人口普查、“一套表”改革等工作为重点,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为五峰科学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一、继续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1、把“企业一套表”改革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点途径,建好业务平台,实现网上直报。

2、按照国家贸易、投资、建筑业重大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要求,实现方法制度创新。

二、认真完成大型国情国力调查任务

3、扎实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科学态度,做好普查的组织、技术、物资、宣传准备工作,全面入户登记。

4、做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后续工作。及时普查公报、完成普查课题研究、编印普查资料、表彰先进。

三、加强“双基”建设和部门统计,提高数据质量

5、改进和完善GDP核算方法,充分利用税收、财政收入、用电量、货运周转量等部门统计数据对GDP的核算。

6、加强专业数据质量评估和检查,用建安税等相关数据评估建筑业、投资统计,用统计巡查和检查结果依法核实修正相关统计数据。

7、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开展对部门统计工作的巡查,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

8、以乡镇统计“八有八化”为重点,不断强化全县统计“双基”建设。

四、强化依法统计,提高统计公信力

9、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学习培训,做好面向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知识的学习和宣传。

10、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

五、为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党政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

11、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服务职能。力争把统计部门真正建设成为最全面的信息库,最有效的参谋部,最及时的监测处。

12、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监测,深入基层调研,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扎实有效地做好统计分析和信息报送工作。

13、认真做好农产品加工统计工作。完成新进规模内工业企业的申报工作。

14、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科技考核、群众安全感测评、行风评议调查、计划生育考核、妇女儿童“两纲”监测工作。

六、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统计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15、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机关内部“上下责任明确、左右配合流畅、纵横关系清晰”的工作机制。

16、以创建文明机关为抓手,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文明风尚好的统计形象。

17、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树清风正气,做到“权力运行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

18、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执行意思、执行能力,提高行政能力和效率。

19、强化纪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普法、档案、保密、卫生、计划生育、工会、信访和新农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