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年度工作总结9篇

时间:2022-03-27 10:21:05

档案局年度工作总结9篇

第一篇:档案局工作组工作总结

我们按照市活动办的安排部署,进驻七间房村三个多月以来,认真落实“包联帮”活动《实施意见》要求,开展了进农家门,知农家情,暖农家心,办农家事主题实践活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各种诉求,争取拉家常,发放明白纸,召开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座谈会,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主题、方法环节步骤,认真倾听梳理群众们的各种意见建议和要求。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与两委班子进行沟通谋划。特别是对如何推进农村“四化”进程,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提升村民道德素质,以及如何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积极的出主意、想办法,和村支部一班人一起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举措并多方联系组织实施。

一、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会、专题党课,观看《的四个昼夜》、《永远的焦裕禄》等方式,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讲各级领导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委文件精神,真正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开展乡风文明,村规民约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村广播、黑板报、文化墙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宣传村里踊现的好人好事以及先进典型,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的生活方式,向不文明的陋习实践。针对群众反映意见最大的垃圾乱堆乱放,公共厕所卫生状况差等问题,积极与村干部协商,寻求解决方案,将村子按房屋坐落分成4片,每片设立了一个专职保洁员,做好垃圾随清日清,并在村主要街道新增了20个可升降的新型垃圾桶,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

三是开展了反对“邪教”、秸秆焚烧、路边晒粮的危害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群众认清“”、“门徒会”、“传福音”等邪教的反动本质,崇尚科学,自觉抵御邪教、拒绝邪教。夏收夏播时节,我们还大力开展秸秆还田,杜绝秸秆焚烧,路边晒粮的宣传和检查,进一步增强群众为改善环境、维护良好交通秩序的自觉意识。

二、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力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一是积极帮扶玻纤企业发展。村拥有110多家家庭式玻纤企业,由于环保问题2013年所有的烤布炉都被拆除,玻纤大部分企业不能正常生产。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通过和村“两委”班子协商沟通,经过全体村民代表讨论,并依据《土地承包法》、《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村里决定调整出28亩土地,用于集中建立环保节能高效烤布炉,目前正在办理占地手续和厂房规划设计。

二是破解农田灌溉难题,在调查走访中,我们发现由于市里修建金马淀支渠水泥路,村临道用于灌溉800亩农田的两眼深机井被道路挤占,耕地浇排水成了一个棘手难题。为此,我们积极的与水务局、乡政府和交通局施工队取得沟通联系,在铺设路基是提前修建了10个涵洞,并对金马淀支渠排1、排2两条沟渠进行了清理作业,清淤长度500多米,保证了两条沟渠能及时从金马淀支渠引水,真正做到了周围农田旱能浇、涝能排。此项工程投入资金2万多元,全部由村里解决。

三是积极为企业整理档案。我们工作组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为所联系的鑫瑞玻纤有限公司整理企业档案,目前已做好了档案的分类、鉴定保管期限、装订工作,7月份还要进一步做好编号、上架工作。

三、积极做好扶危济贫工作

确定了10个贫困家庭,并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勒戒他们贫困原因。有的是智障身体有残疾,有的是因病返贫。5月中旬我们为各户送去了200元救助金,力所能及的给予物质帮助。在“三夏”抢收抢种时,我们工作组和下乡蹲点人员一道为三户贫困家庭收割小麦并负责晾晒。在日常下乡工作中我们工作组还与乡村干部一起参加义务劳动,打扫村主要街道卫生。

总体说来在这三个月的时段中,我们工作组能够严格按照市活动办的要求,做到了教育活动各项活动不漏项,保证下乡工作时间不缺一天,工作人员不缺一名,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和先进单位比较起来还存在着消极应付,工作漂浮等问题。还存在着与群众交心、真正接地气不到位的问题,以及由于单位小、资金少,帮扶工作成就不大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对照工作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真正沉下身子,扎根基层为群众多办好事,以我们工作组成员的自身人格魅力来善始善终的把工作往深里干实里干,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

第二篇:档案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市档案局领导班子认真落实省、市委“六个征集”要求,通过调研征集、会议征集、谈心征集、书面征集、登门征集、网络征集等途径,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个别听、集体议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进行“三堂会诊”,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共征集到意见建议79条(次),梳理汇总出3大类、3方面的25个问题。其中,涉及干部“四风”方面的12个,关系群众利益方面的4个,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9个(数字和内容应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一、“四风”方面的问题(12个)

(一)形式主义方面(3个)

1.政治业务学习与工作实践存在“两张皮”现象,学习主动性不够。

2.创新意识不强,档案服务面窄。

3.档案干部职工缺乏工作活力,工作方法陈旧、落后。

(二)官僚主义方面(4个)

4.档案部门与群众联系不够、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较少。

5.对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关心不够,对待群众不够热情、办事不够耐心。

6.缺乏群众工作经验、公仆意识较差。

7.乡、村档案工作力度欠缺、工作不够灵活多样。

(三)享乐主义方面(2个)

8.存在图安逸、怕吃苦现象,安于现状,进取意识不强。

9.工作效率不高,前瞻性不够,不能更深一步钻研新问题。

(四)奢靡之风方面(3个)

10.缺乏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11.廉洁自律意识不够强,自我约束力欠缺。

12.日常办公用品采购缺乏精打细算,水、电等能源消耗存在浪费现象。

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4个)

(一)教育方面(0个)

(二)就业方面(0个)

(三)医疗方面(0个)

(四)社会保障方面(0个)

(五)住房方面(0个)

(六)土地方面(0个)

(七)发展经济方面(0个)

(八)生态环境方面(0个)

(九)社会治安方面(0个)

(十)其他方面(4个)

13.联系群众较少,服务群众不够。

14.查档手续不够简便、快捷。

15.存在轻视乡村档案工作现象、缺乏相应的乡村档案工作服务策略。

16.对困难职工关心不够,帮扶工作缺乏活力。

三、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的问题(9个)

(一)抓基层组织建设方面(2个)

17.支部班子凝聚力不够强,沟通较少。

18.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制度不够完善,缺乏自身造血功能。

(二)党员发挥作用方面(2个)

19.部分党员先锋意识不强,不能为群众作表率。

20.党员自我约束力不够,不能模范执行机关制度。

(三)服务平台建设方面(2个)

21.档案信息服务平台格调单一,缺乏活力。

22.档案服务信息面窄,为群众提供服务信息不够周到。

(四)解决群众诉求方面(3个)

23.服务群众缺乏善始善终。

24.没有形成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25.档案工作服务群众存在一定距离,对群众有“生疏”现象。

(五)其他方面(0个)

第三篇:档案局教育实践第一环节总结

按照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较好地完成了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包联帮”、“四个万家”等各项活动内容,取得了初步效果,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现将第一环节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注重学习,提高认识

为打好活动基础,我局始终把学习纳入全局的重要活动日程,严格把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重要环节,按照“读原著、学纪实、看专辑、听报告”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学习交流。为保证学习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我们结合活动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了一整套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和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并保证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及时充实完善学习内容。集中学习时间严格控制在3个月左右,从2月28日至5月22日不间断性学习。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基础教材,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习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使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集中观看了《吴仁宝》、《焦裕禄》、《的四个昼夜》等专题影片。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围绕开展“五项教育”进行“四照四看”,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和讨论交流,加深学习效果,理论学习与讨论交流双促进,使我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了明显提高。通过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让我们深刻地领悟到如何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如何去解决“四风”问题、去更好地实现为民务实清廉这一活动主题,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征求意见,梳理汇总

1.立足实际搞征集。局党支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档案工作实际,采取多项措施,扎实进行征求意见工作,广泛开展“六个征集”活动。一是书面征集。利用业务指导与档案利用服务等适当机会先后向环保局、卫生局、地税局等10余个单位的档案员以及60名查档服务对象发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合计发放征求意见表70余份。二是网络征集。在档案信息网开设“征求意见平台”,向广大网友就我局“四风”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并开通征集意见专线电话,电话为0317-2223245。三是会议征集。局党支部专门组织召开机关干部、群众代表、档案员代表、档案查阅人员代表等约计30余人参加的座谈会,向与会者征集意见。四是调研征集。深入开展“驻村联户”等活动,我局三个蹲点工作组每月两次深入到七间房乡三塚村进行蹲点调研,对10户困难家庭进行重点走访,利用蹲点调研机会向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困难户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宣讲并进行意见建议征集。五是登门征集。直接上门入户,征集我局10名离退休老党员对我局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问题以及服务群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的意见建议。在征集意见建议期间,我局退休干部边宝华因病住院治疗,为体现局党支部对离退休老干部的热切关怀,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局领导亲自到医院进行慰问,并利用此机会进行意见建议征集。六是谈心征集。三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三名科室负责人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群众之间普遍进行谈心活动,真诚征集意见建议。

2.分门别类抓梳理。我局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网络调查、入村调研、上门走访、集中宣讲、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征求到意见建议共计79条,其中集中宣讲征求意见54条,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问题意见建议12条,联系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意见建议9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意见建议4条。很据意见建议梳理汇总情况,我们总结发现出我局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政策学习还不够深。虽然我们通过自学及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了相关篇目和知识,但是还不够深入,需进一步增强学习深度,以便更好地将学习所得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二是深入基层还不够多。联系群众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从根本上解决实质问题的力度欠缺。三是服务意识还不够牢。主要表现在还不能充分发挥档案“资政惠民”的作用,还不能充分地从服务对象角度出发开展档案利用与服务。四是业务指导还不够精。由于各单位档案专、兼职工作人员经常更换,有的没有做好档案交接工作,档案局业务指导人员对新接手档案员业务指导与培训不能及时跟上,造成机关档案的安全管理存在隐患。五是节约意识还不够强。主要表现在党员干部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有所忽视,不能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三)对标差距,立行立改

一是通过深入学习提高党性修养。重点是发挥一把手、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示范效应,在抓好政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二是通过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我局蹲点工作组多次下基层调研,与群众交流沟通,了解联系点情况及群众的需求,为群众办实事,确保“四个万家”活动的实效性。三是通过提高宗旨意识增强档案服务力度。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不断优化档案服务,共接待党史办、审计局、卫生局、法院等部门查阅相关档案300余卷,接待查档群众200余人次,为促进部门工作开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调解民事纠纷等方面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增强了社会档案意识,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知名度。四是通过主动作为抓好业务培训。为使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我局分期对全市各单位档案员进行档案业务培训,提高了全市基层档案员的档案知识和业务水平,为今后我市档案工作规范化打下了基础。五是通过增强节约意识打造高效勤俭队伍。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节约使用纸张等办公用品,做到物尽其用,利用最少的资源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

(四)深入基层,蹲点服务

按照市委“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和蹲点服务工作的要求,我局确定了七间房乡三塚村为包村联系点、鑫瑞玻纤制品有限公司为联系企业,并确定了10户贫困户为帮扶对象。每月10日和25日,我局三个蹲点工作组都深入到联系点,与联系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村民代表、困难群众、企业职工代表等进行走访座谈,认真倾听各方的诉求和呼声,除部分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给予答复外,其它各项要求都做好详细记录,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在下次蹲点服务日时给予准确答复。为破解三塚村农田灌溉难题,蹲点工作组积极与水务局、七间房乡政府和交通局施工队取得联系,协助村委会修建了10个涵洞,与村民一起对金马淀支渠进行了清理作业,清淤长度500多米;指导帮助鑫瑞玻纤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企业档案的整理、装订、编目、上架,指导整理档案500余卷;对10户贫困家庭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慰问帮扶,分别为各户送去了200元救助金。通过采取有效的走访调研和帮扶策略,我局的“蹲点服务”和“包联邦”工作进展良好。七间房乡三塚村党员群众、鑫瑞玻纤制品有限公司对我局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给与了充分肯定,对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的了解民意、排解民忧的形式深表赞同。

(五)正风肃纪,资政惠民

为增强教育实践活动实际效果,我们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专项行动、惠民实事和全市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树新风、资政惠民办实事专项活动,有效推动了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一是大力进行机关“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制定了《市档案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就狠刹顶风违纪、改善机关形象、完善机制监管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进一步转变了干部作风、提升了办事效能、优化了工作环境。二是积极推行“资政惠民”策略。更新优化利用档案十项便民措施,全面推行双休日预约查档服务和档案信息网平台服务,把优化档案利用服务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存在问题

从我局第一环节开展的总体情况来看,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个别党员参与活动的主动性不高,积极性不够,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来。

(二)下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的面还比较窄,层次不够深。

(三)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效果还不够突出,业务工作开展的灵活性和多样化有待加强。

三、第二环节工作思路

第二环节,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加强学习,认真查摆问题,深入抓好自查自纠,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在自查自纠和谈心交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把我局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第四篇:档案局五月份工作总结

我们档案局工作组严格按照是活动办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圆满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在这一个月的实践内,紧紧围绕进农家门、知农家情、暖农家心、办农家事这一主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争取拉家常,发放明白纸,召开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座谈会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主题、方法步骤,耐心解答群众的困惑和问题,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热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一是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宣讲活动。5月15日,我们“包联帮”工作组和蹲点服务6名成员分成2个小组,分别到七间房乡七间房村、三塚村召开了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集中宣讲大会,会上发放征求意见表,明白纸各120余份,会后又与乡包村干部一起分别到60多户群众家中入户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对收集上来的意见逐一进行归类梳理。

二是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梳理意见中我们发现由于市里修建金马淀支渠水泥路,三塚村临路800亩农田的2眼深机井被挤占,耕地浇排水成为了一个棘手问题。为此,我们积极的与水务局,乡政府和村两委班子沟通,着力解决群众生产问题。打深机井由于受省里指标限制,近期重新打井的难度很大,通过与乡村两级负责人协调,决定首先解决好农用排水问题,下一步在铺设水泥路面时破路修建10个涵洞,大概需要14000元,由村里负责落实建设材料。

三是和村干部一起参加劳动。对去年“十月突破”中修建的村内街道接口处进行修补,在村口修建一个花池,种上花草,并打扫街道卫生。

第五篇:新档案馆建设工作总结

市档案局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在深入学习的同时,立足工作实际,瞄准新馆建设这一突出问题,一方面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有关新档案馆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对档案库房设置、办公用房配置、办公用品采集等进行合理规划,确保新馆建设加快推进,档案服务功能更加有效完善,进而带动全局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基本情况

市档案局成立于1986年,为市政府所属事业单位,与市档案馆合署办公,定编16人,实有在职员工14人。市档案馆旧馆总建筑面积1500㎡,库房面积500㎡,于1998年3月竣工交付使用。市档案馆共有104个全宗,馆藏档案资料162854卷(册),其中馆藏档案146852卷(件),图书资料16002册,馆藏档案种类包括文书档案、纪检档案、婚姻档案、诉讼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照片档案等16余种,保存年代最早的有明清时期的史志、族谱、另有少量革命历史档案。1999年12月,市档案馆晋升为省一级档案馆,2000年10月被省人事厅、省档案局命名为“省十佳档案馆”。2005年,市档案局研发的科研项目——县(市)级综合档案馆标准化管理项目荣获省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9年,因档案数字化工作成效显著,经省档案局批准,市荣获省档案数字化建设先进县(市)。

目前,随着市档案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馆库容量日渐趋于饱和,旧档案馆无论从馆楼结构还是馆库容量都难以承载档案信息量的巨大递增,具体存在问题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因库房容量狭小造成档案接收任务无法完成,应移交进馆的档案无法正常移交,致使一些重要的档案资料无法及时收集保存;二是档案工作只能局限于现有馆藏档案的保管与利用,对档案寄存、特色档案征集等创新性的工作无法开展;三是现档案馆楼经过20余年的风蚀老化,屋内墙皮脱落,阴暗破旧,档案保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基于以上三点,迫切需要重新建设新档案馆,以确保档案资料的妥善保管和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领导重视,全力助推新馆建设

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档案工作,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到市档案局进行专题调研和工作指导。2009年以来,为全面落实省档案局关于抓好编制县级国家档案馆建设规划的指示精神,局领导班子开始酝酿新档案馆建设立项启动工作,就新馆建设立项等相关事宜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市长赵学明、常务副市长王吉堂就新馆建设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保障新档案馆建设项目上马,在财力上给予最大程度的资金支持。在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新档案馆建设项目于2012年正式立项,经积极运作和筹备,2013年2月1日,新档案馆正式开工建设。新档案馆建设项目的启动运行,是市档案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市国家档案馆基本建设的飞速发展和档案保管保护质量的快速提升,在推动市档案工作全方位、快节奏、大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协调联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

为保障新档案馆建设的顺利推进,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王吉堂任组长、档案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环保、电力、气象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下组,明确了各自职责和任务,并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项目建设工作。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同心协力,迅速完成土地征用、项目规划、环境测评、市政水、电、污配套情况报告,及时办理了土地证、规划许可证、选址意见书等相关材料,根据地质构造资料绘制了地形图、规划图,对建设用地价格、建设人工费用进行了详细测算,确保建设项目得以顺利开工。

(三)积极主动,新馆建设尽职尽责

新馆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局领导班子尽职尽责,研究制定了详尽的工作谋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更快更好建设高标准一流档案馆”的指示精神,确定了“因势利导、稳步推进、攻坚克难、巩固成果”的工作思路,对新馆的现代化服务功能进行了精准定位。对照国家建设部、发改委《档案馆建设标准》和国家档案局《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办法》的要求,在新馆建设规划中明确了建设规模的项目构成、用房面积指标、选址与规划布局、建筑设计等各项关键性指标。为使新档案馆充分体现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的要求,我们广泛征集综合档案馆建筑设计方案,邀请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选评估、充分论证。在新馆建筑风格上,既传承民风民俗、又体现与市政建设和谐发展相适应的时代特色。同时,我们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和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及省发改委、省档案局的相关指示精神,确保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掌握建设工作相关情况、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立足标准,馆舍布局科学合理

市新档案馆坐落于市矿山公园西侧,建筑面积7500㎡,总投资3500万元,根据《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的要求,新档案馆馆楼结构为地上三层框架结构,从大的构造上分为展库区和办公及技术用房区。展库区大致包括档案库房、阅览室、荣誉实物展室、珍品档案特藏室、名人档案展室以及约500㎡的较大面积展厅;办公及技术用房区除局领导和科室办公用房、会议室外,较大一部分为技术用房,大致包括中心监控室、现行文件查阅中心及档案查询室、专用阅览室、档案数字化处理室、档案接收室、消磁室、除尘室、裱糊室、装订室、去酸室、熏蒸室、理化实验室、整理编目室、编研室、影像处理缩微室等若干技术用房。

目前。市新档案馆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到2014年12月初,新档案馆将装修完工,投入使用。届时,市新档案馆将作为市地标性建筑呈现在市民面前。

第六篇:档案局百日攻坚工作总结

自“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当前业务工作重点,认真谋划档案部门“爱、谋发展”实施措施,全力打好活动攻坚战,在档案利用服务、档案目标认定等方面都取得较好效果。

一、档案利用工作扎实开展、有声有色

进入8月中旬以来,我局深入开展有关民生档案提供利用工作,通过单位现场查阅、贴吧回复、电话回复等多种渠道,为群众提供可利用的档案资源信息,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急群众之所需,为百姓实实在在的办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收到各方利用者的一致好评。自8月中旬以来,我局(馆)共提供档案资料750卷(件)次,现场接待利用者1600余人次,回复电话咨询180人次,贴吧咨询3条,回复3条,为探索档案工作服务百姓、服务民生的有效途径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促进了新阶段档案工作为民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二、业务指导工作围绕大局、重点突出

在抓好利用服务的同时,我局根据上级档案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档案业务指导监督、推动目标管理认定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确定了第四季度重点工作。为抓好行业档案管理目标认定,确定交通系统、公安系统先行认定,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全市其他行业、其他部门目标认定工作的有序开展,通过前期准备、现场指导、定期监督,目标认定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展开。

第七篇:档案局解放思想工作总结

档案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建设,只有通过档案工作的创新,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使档案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创新的前提是要解放思想,思想解放了,才能形成创新的氛围。通过创新档案工作这个抓手,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档案事业,必将推动档案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最终实现“为科学发展服务,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目的。

我局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根据市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围绕档案部门如何以科学发展的态度,立足于创新档案服务机制、扩展档案服务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动,着力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方面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解放思想是创新的动力。实践中,大家普遍有这样一个共识,就是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是档案人赢得社会尊重的可贵品质,但思想观念保守、创新意识不强又是档案人普遍存在的不足之处。我们从开展大讨论入手,着力开启思想解放这个总开关,通过分析新时期新形势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出了目前档案工作存在的“六个不适应”,即:思想观念保守,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办公条件落后,不适应档案工作发展的需要;经费不足,不适应迅速增长的档案工作量的需要;开放程度不高,不适应社会日益多样化的档案服务需要;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落后,不适应新形势、新载体、新领域档案管理的需要;干部队伍数量不足,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少,不适应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努力实现的“七个转变”,即:发展理念由封闭、半封闭向改革开放转变;馆藏资源建设从单一向多元转变;管理方法从手工操作向现代化管理转变;服务方式从被动向主动转变;管理手段从传统行政方法向依法治档转变;理论研究从滞后向超前转变;档案干部队伍由专一型向复合型转变。通过着力推进这七个方面的转变,加大档案工作的创新驱动,推动档案工作平稳快速发展。

优化环境是创新的土壤。干工作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优化环境很重要。在优化外部环境上,近年来,我们从几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是努力争取档案事业发展纳入全市的发展规划,形成档案事业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的格局。二是主动要求将每年的主要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责任目标,接收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的年度考评,通过自我加压,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三是向市委、市政府积极汇报档案工作情况,争取领导同志的关注,寻求市领导给档案工作以强有力的支持。四是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争取多方面支持。在优化内部环境上,我们坚持鼓正气,树新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反复强调增强档案人特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摆正我们档案人特有的政绩观,领导同志要多想事、多安排事、带头多干事,让大家进入满负荷工作状态。如在综合评估工作中,我们将指标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头,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时限要求;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综合评估工作会议,听取各科室汇报工作进度和下个月工作安排,使评估过程成为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全面促进工作的过程。评估结束后我们及时召开总结会议,逐条研究如何落实上级局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将评估意见提出的任务分解下去,明确责任,共商贯彻落实的措施,使大家切实把评估当作一次鞭策和契机,真正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

科学发展是创新的目的,近年来,我们在创新机制上做了一些尝试。一是建立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机制,在将档案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同时,确保档案经费的投入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而增长,档案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档案抢救保护等列入项目规划和财政预算。二是建立档案馆标准化管理机制,出台了《县(市)级综合档案馆管理标准化》,开展了档案馆规范化认证活动,有力促进了档案馆业务工作水平的提高。三是进一步完善依法治档机制,健全法制体系,加强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使档案行政执法常态化。四是建立档案资源整合机制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规范各类档案的归属和流向,以建设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为目标,加强民生档案的收集和管理,依靠社会力量充实档案资源。五是建立档案干部继续教育培训机制,以多种形式加强对档案人员的教育培训,努力建设适应档案事业发展的档案干部队伍。六是创新档案工作服务机制,针对档案形成主体多元化、档案内容、形式、服务对象多样化的实际,完善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建设,使之具备档案利用、现行文件查阅、政务信息服务、组织专题展览等多项功能。积极筹建文档服务中心,提高档案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们充分认识到,只有创新才能增强档案工作发展的后劲,通过解放思想,增强创新驱动,努力创新档案服务机制,才能使档案工作的科学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第八篇:档案局专项活动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的通知精神,立足档案工作实际,紧抓机遇干实事、干大事,并结合开展“爱、谋发展”活动,全力打造档案部门新形象,以深入抓好亮点工作为突破口,带动全市档案工作整体向前推进。现将我局开展“爱、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思路,努力营造“双爱”活动氛围

为保证“爱”活动顺利开展,我局及时成立了“爱、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局长吕玉刚任组长,副局长吕清河和副主任科员苑晓莉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马四民任活动办公室主任。根据我局开展“爱、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由活动办公室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干成事、做贡献”的责任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通过进一步开展“爱、谋发展”主题活动,确定了以“建设一流队伍、提供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环境、创造一流业绩”为工作目标,形成人人“爱”、“爱”的浓厚创业氛围,为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推动和谐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二、精心谋划,认真疏导,稳步推动大事实事和亮点工程

开展“爱”活动以来,我局立足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对档案工作进行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制定了2013年大事实事目标责任书、动态月度跟踪台账,确定了2013年度工作亮点。今年1至9月份以来,我局围绕上述工作,深入抓好落实,在逐步实现年度目标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大事实事落实呈现良好态势

年初,我局共确定了档案工作目标认定、年度归档立卷、业务与法规培训、档案统计软件升级、婚姻档案著录、档案提供利用等六项大事实事。截至目前,业务与法规培训、软件升级两项工作全部完成。北汉乡、麻家务镇、七间房乡、西环路办事处等四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完成馆存婚姻档案计算机录入,共录入数据6336条,新华路办事处录入数据2604条。市直73个单位以及18个乡镇办事处、开发区现已完成2012年度档案立卷任务,立卷合格率达95%。行业档案工作目标认定正在进行之中,预计11月中下旬,交通局路政管理站、公交汽车管理站、海事处等三个单位完成2A级目标认定,22个公安派出所完成2个2A级、19个3A级、1个4A级目标认定。档案提供利用工作1至9月份共提供档案1500卷(件)次,利用者达420人次。

(二)亮点工作全面展开,齐头并进

根据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要求和上级档案部门工作部署,我局在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的基础上,从档案部门政治思想建设与业务建设两项工作入手,不断拓展档案工作新点,形成了特有的五项亮点工作:一是档案资源建设取得新突破。2013年共接收各类档案17211卷(件),其中中共市委2000--2008年档案1802卷(件)、市民政局婚姻档案15409件,政府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文件1035件。二是加强档案管理,保护档案安全。按照档案管理“七防”(防盗、防火、防潮、防尘、防虫、防高温、防强光)的要求,落实安全配套措施,对库房投放防虫药剂3600袋,对字迹不清的200余卷档案进行了修复。三是强化档案利用。认真落实好“首问负责制”,接待利用者坚持做到“接待咨询热心、解答问题耐心、调阅档案细心”,倾力打造档案服务平台。四是抓好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档案人员业务技能。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专兼职档案员进行免费培训,培训学员90余人,有效提高了档案员的业务操作能力。五是加强档案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建设。通过抓学习、促落实、谋稳定、求发展带动档案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把握时局的能力。

三、力求实效,狠抓落实,以“谋事”促“干事”

(一)实施动态跟踪。为确保每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由活动办公室负责对2013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实行“月总结、季通报”制度,随时跟踪掌握活动开展情况。

(二)强化目标督导。对于有时间限定的工作目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

(三)突出活动成效。通过扎实开展“爱”活动和“爱、谋发展”主题活动,我局的整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机关干部的谋事心、干事心普遍增强,今年1至9月份完成全年目标的90%,为明年工作谋划与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开展“爱、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中,我局敢于打破旧的思想观念,采取有效手段,对推动当前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别党员干部政治觉悟不高,联系群众不够

(二)档案法制建设相对薄弱,依法治档力度不够

(三)馆藏结构不合理,服务于民生工作和体现经济活动成果的专门专题档案比重较小。

(四)档案业务指导缺乏主动性与前瞻性,偏重于坐等服务,对档案工作发展形势预测不够。

(五)档案干部队伍人员短缺,年龄老化,接收新知识的能力较差。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局将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爱、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深化档案服务”这一中心,进一步巩固“爱、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成果,不断解决各种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发展的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把“爱、谋发展”主题活动引向深入,为我市档案事业的发展再创新点。

第九篇:档案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根据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方案要求,从6月1日起,我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深入学习、掌握武器”环节全面转入“查摆问题、深入研讨”环节。截止6月10日,第三环节活动任务圆满完成,现将第三环节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找准对标,深入剖析

在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中,我局按照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市主要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了“对标行动”,确定了山东省日照市档案局为我局先进对标对象,并借鉴山东省日照市档案局的先进做法进行了工作研讨,根据自身存在问题,确立了三项争创目标:一是促进和谐稳定,对馆存档案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二是强化服务群众,大力推进民生工作,重心下移,集中力量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在明确争创目标的基础上,制订了三项赶超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对库房、机房、目录室进行重点监管,确保档案安全;二是有机结合,突出重点。坚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常抓不懈,把思想建设与业务建设有机结合,力争档案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优化服务,亮化窗口。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对来访人员热情接待,反馈利用效率。

二、班子带头,专题调研

我局在找准对标、深入剖析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影响我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题研讨。为促进大讨论活动健康开展,三名班子成员带头进行调研。局长吕玉刚确定了《解放思想,努力创新档案服务机制》调研专题,副局长吕清河确定了《档案工作者推动工作创新的思考》调研专题,副主任科员苑晓莉确定了《以科学创新思想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调研》专题,通过班子带头,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研讨热情,把我局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继续抓好学习,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

2、继续巩固“查摆问题、深入研讨”环节形成的调研成果,为“完善思路、创新举措”环节做好充分准备,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的创新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