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办公室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7-11 09:28:10

畜牧局办公室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办公室工作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县委政研室和政府经研室的部署和要求,以加快推进“三三六”工程建设为中心,强化服务决策参考,突出政务公开和政令畅通,扎实开展了生产调研、网络舆情处置、机关内务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事务,其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服务决策为起点,强化了生产调研和信息报送。

1、生产调研,定期开展。我局始终将生产调研作为了解群众需求,同时也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的重要手段。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按照深入基层、倾听民生、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思路,先后组织畜禽养殖发展现状调查、如何做好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几点思考、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畜禽养殖风险的规避与应对以及禽流感对我县养殖业的影响等多个专题调查研究,组织撰写调研报告6篇,其中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如何做好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几点思考先后在情况、中国牧业通讯等专刊和杂志上发表,由我们组织的畜禽养殖发展现状调查和生猪无害化处理资金无着落等问题得到县政府和市、省畜牧部门高度重视,并先后将该问题向省、市政府进行了汇报,先后争取项目资金近40多万元,基本消除了群众对该资金未能到位的质疑,缓解了基层矛盾;调研禽流感对我县养殖业的影响为县委县政府及时应对疫情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对养殖户损失提供了决策依据。

2、信息报送,按时坚持。我们始终将信息报送作为上级领导了解我们工作进展,同时也是展示我们系统风采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我们先后编写上报手机报信息43条,被采用17条,向市、省畜牧水产门户网站上报信息51条,被市局采用8条、省局采用5条,同时由我们采写的县春防攻坚战全面打响、多项举措控制禽流感疫情等被今日采用,不仅反映了我们畜牧工作风采,同时也及时地让全县领导群众了解了我们的工作动态。

3、工作汇报,简洁实用。不管是省市领导来我县检查指导工作,还是我们向政研室、经研室进行季度和年度汇报,我们都务求文字精辟、问题明了、措施有力、讲求效率。在去年4月份省畜牧水产局局长来我县调研时,我对其汇报总共仅用了2000余字,将我们畜禽发展现状、畜牧体系建设、产品安全开展、粪污治理以及无害化处理资金没到位、养殖户融资难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在未占用领导较多时间的情况下就将问题汇报清楚了,特别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更是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每年春秋防疫动员大会上,我们陈湘荣局长的工作报告我也是力求简短明了,既要说明问题、明确措施,又能引起与会人员高度重视;在年度汇报时我更是仅用1700余字就将全年工作进行了概述,工作成绩也得到了两办的肯定。

二、以畅通政令为目标,强化了政务公开和网络舆情处置。

确保上下政令畅通,是落实县委县政府交办各项事务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突出加强了政务公开、网络舆情处置、综治维稳等方面的工作。在过去一年里,我们通过县政府政务公开栏目财务预决算、重大工程招投标、项目进展情况以及日常工作动态等信息50多条,同时将涉及行业内的办证、项目资金发放等问题还在局公示栏内进行了公示;及时处置网络舆情是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的重要手段,因此对群众在红网、12345热线平台等处投诉的各种问题我们一是及时处置,二是向上汇报,最后还与投诉人员及时进行沟通,由于方法得当,处置及时,我们处理的3个问题无一反复,全部得到了妥善处理。此外我局的综治、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也得到了认真贯彻落实。

三、以规章建制为重点,强化了机关内务管理。

1、规章制度更完善。2014年,我们不仅重新组织对机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健全了学习、签到、会议、财务管理、档案、环境卫生等10项机关管理制度。同时更加注重贯彻落实,全年机关内没有出现无故违规现象,较好地促进了机关工作的落实。

2、文件处理更及时。对文件处理我们坚持按时处置,手续规范。对上级来文,我们要求及时登记,粘贴处理卡,同时按领导批示意见处理到位;对涉及指导生产的畜禽生产指导意见、冬季畜禽防冰抗灾措施等我们都第一时间,以最大限度降低对养殖户造成的损失;对会议申报我们坚持按规定办理,特别是对上报和下发文件,我们更是力求规范、严谨、精确,坚持零差错。

3、档案整理更规范。我们制订了档案文件传阅和保存工作制度,在遵守保密守则的前提下,及时对归档文件进行分类整理,同时装订规范,力求真实反映历史。

总之,我局办公室工作在2014年经过全办努力,基本完成了上级和局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我们也还存在个别工作落实迟缓、敷衍现象,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进行整改。对办公室工作建议:一是希望增强办公室人员引进力度。最主要是人员进不来,同时工作任务又相当繁重,工作压力较大;二是希望增强办公室人员工作待遇。办公室基本上是年龄最轻、任务最多、待遇最低的部门,因此很难留住人员;三是希望增强办公室人员培训。特别是新进人员要加强培训,以提升业务水平,避免工作出错;四是希望增强办公室工作交流。交流出水平,交流也能提升能力,建议将其制度化、常态化。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突发重大畜禽疫情应急处置,推动突发重大畜禽疫情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大排查突发重大畜禽隐患,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突发性事件应对办法的通知》精神和县应急办要求,我局实行有重点、分阶段、全方位开展了突发重大疫情应急准备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今年来我局将突发重大畜禽疫情风险隐患排查监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进行了认真组织实施,明确局长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同志为直接责任人。成立了县突发重大畜禽疫情应急预备队。下面分设了兽医专家组、扑疫消毒组、治安保卫组、信息情报组、卫生防疫组和后勤保障组,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责。同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工作,要求各下属单位负责人要加强各区域的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发现问题而没有采取有力措施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事先没有排查监管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深入细致排查,加强了日常监管。我局今年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风险隐患排查监测网络。全县有350名村级疫情测报员,每月在25日以前在其所辖区内开展一次流行病学调查,要求每村散养户40户以上,猪、牛、羊、禽规模场各一个。并将调查结果书面文字上报县疫情测报站,做到了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专门人员排查与上下齐抓共管相结合,突击排查与定期排查相结合。特别是要求各下属单位建立宣传阵地,通过广播、墙体广告、横幅、标语、宣传车等形式,加大了科普宣教力度,另外各乡镇疫情测报站在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密度较高的地区公示了测报员的联系方式,从而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今年的风险排查中,我们将重大畜禽疫情作为了排查的重点,采取了组织定期消毒、加强边境流动检疫和突出春秋防疫及月月补注工作等相应防范措施。上述工作的开展,有效提高了我县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防范和处置能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了长效机制。一是抓好了应急机构的建设,配备了应急管理人员。二是抓好了应急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提高了对突发重大畜禽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2014年县局组织全县防疫员350名进行了应急管理的培训,8月中旬对全县规模养殖户重点培训了重大疫情的报告知识。三是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对今后应急处理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南。四是下发了公共应急宣传手册。五是做好了应急保障工作,确保了应急队伍的精干和应急物质保障贮备。

总之,在过去的2014年里,我县经过全县各一线防疫人员的不懈努力,畜禽疫情得到遏制,应急处置措施科学规范,较好地防范了地区疫情。然而,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加上近来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牲畜口蹄疫的病株等都已发生变异,加上免疫程序不规范,免疫成效不理想,像去年我国就有部分省市关于这些病例的报道,对此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全县动物的免疫抗体水平的监测力度,对免疫抗体水平不合格的动物一定实施紧急免疫接种,尤其加大禽流感、猪蓝耳病、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免疫工作力度,力争将动物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尽量避免免疫空白和死角,确保我县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不流行,保障全县养殖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第三篇

一、认真落实扶持政策,全面完成生产任务

一年来,在中央惠农政策的扶持下,我县畜牧业生产继续实现了快速稳定发展。全年发展生猪140万头,发展家禽1543万羽,发展牛8万头,发展羊8.8万只,全年创造畜牧业产值19.5亿多元,约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2.6%。

目前,全县各类养殖专业户(场)已达7000多个,其中年出栏生猪2000头以上的规模场50个;年存栏10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10个;年存栏500只以上肉羊养殖场50个;年存笼2万羽以上规模鸡场35个。

二、切实抓好动物防疫,保障畜牧业安全生产

今年,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了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工作,积极进行跟踪补注,确保了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在春秋两季动物防疫结束后经抽查送检,所属抗体检测合格率达到了73%,免疫质量和密度均好于往年,免疫标识佩挂率达到了98%以上。

同时,我们逐步加强了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积极推行兽药“GSP”标准,加强养殖档案及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全县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水平不断得到了提升。100%完成国家规定的禁用物质监测任务,对全县20个乡镇、100多个规模养殖场及乡镇定点屠宰场进行了生猪“瘦肉精”专项检查,共抽检生猪尿样4865个,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全县年内未发生一起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加大科技兴牧力度,不断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

一是加大了对各养殖小区的科技服务力度。今年,我们选派了5名专业技术人员,定点到乡镇村场开展技术服务,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负责,专业技术人员入户服务”的新格局。

二是认真抓好科技培训工作。积极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到我县讲课,组织科技人员到各乡镇、村场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一年来,累计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20余期,培训人员1800余人次。

三是认真抓好科技推广工作。组织技术骨干大力推广了标准化养殖、良种繁育、人工授精等技术,通过现场执教的形式,使先进的养殖技术被群众迅速的应用和推广,极大的提高了畜牧业的科技水平。

四是切实加快了良种改良步伐。加强了各乡镇人工授精网点的建设,确保了人员、机构、冻精和设备四落实,积极引进优良畜种和冻精,通过人工授精技术有效提高了我县畜牧业的良种化程度,使全县的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

四、切实加强行风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的畜牧工作队伍

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始终把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作为树立畜牧行业的形象工程、信誉工程,把建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作为行风建设的中心,大力培育爱岗敬业、方便群众、文明服务的行业风尚。积极开展了“严纪律、正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向社会公开推行了八项服务承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议。认真查找我局各项业务工作和行风方面的不足和软肋,积极进行整改。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行风建设,我局营造出了一个“依法行政、务实创新、清正廉洁、服务热情,讲求实效”的社会服务形象。

五、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廉洁奉公、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

一年来,我局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廉政建设制度、工作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要求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增强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在每月的固定学习日中,对上级党政组织的重要文件及时组织学习,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制定出指导工作的正确决策。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制度,对重要工作,经局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方能执行。三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大家推心置腹地交流意见,统一思想认识,作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敬互谅,对照检查,整改提高。四是坚持少说空话,多办事实,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通过加强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团结高效,没有出现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和支付高消费娱乐活动现象,禁止了各种活动,加强了财务管理,杜绝了各种不必要财务支出,切实做到了廉洁奉公、团结务实。

六、不断加强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一年来,我们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圆满完成畜牧业各项任务作为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检验标准,并在年底对每一位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考核。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加快发展畜牧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在技术推广上搞创新,在畜牧业降本增效上出新招,在招商引资上求发展,在调研项目上下功夫,呈现出了加快发展,互相拼比,只争朝夕的发展势头。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团、工、妇的组织作用;开展了普法教育,加强了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制教育,增强了法制观念,做到了依法服务。

在党的建设方面,我们作好了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发展新党员,壮大了党员队伍,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勇于进步的热情。同时定期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对照整改,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并且组织全局党员和退休老干部开展了畜牧业发展问卷讨论,让大家为畜牧业发展献计献策,畅谈畜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动作用。

总之,通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局党委班子团结进取、廉洁高效、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物质文明得到发展,精神文明充满活力,较好的完成了上级部门交办的任务。但是在工作中我们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二是对制定的规章、制度落实力度不够;三是畜牧业发展的资金缺乏问题还十分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广泛招商引资,多方争取项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1、坚持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努力学习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业务知识,虚心请教,向实践要经验,把政治、业务学习和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步提高工作能力。

2、廉洁自律,强化公仆意识。廉洁从政,严格按规定办事,无条件的执行县委、政府的决定,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章制度,把领导班子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地奉献,当好人民的公仆。

3、一如既往的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作好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做好,团结带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努力完成县委、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4、加强制度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廉政制度、考勤制度等,加强管理,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

5、树立项目意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广泛招商引资,把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发展畜牧业的重头戏,抓出成效。

第四篇

㈠、工作目标

1、生产目标:年内拟发展生猪140.5万头,出栏93.5万头;发展家禽1560万羽,出笼1050万羽;发展肉牛8.3万头,出栏2.8万头;发展肉羊9万只,出栏4.9万只。实现畜牧业产值20亿元。

2、品改目标:年内拟完成生猪人工授精6.8万胎(次),牛冷配1.2万胎(次)以上。

3、防疫目标:属强制免疫的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达到90%以上,免疫抗体检测合格率达到70%以上,产地检疫率达到了50%以上,定点屠宰场屠宰检疫率达到100%,免疫标识佩挂率均达到100%,100%完成了国家规定的禁用特制监测任务。

㈡、工作重点

1、继续加大规模养殖扶持力度。重点争取项目扶持资金,加快生猪、蛋鸡、王鸽肉牛等优势产业发展,加大畜禽标准化生产步伐。

2、继续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认真落实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同时加强无公害产品认证和名牌产品产地认定工作。

3、继续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和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动物卫生监督管理。

4、继续加强市场监测与信息引导。

第五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优化政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为保证优化政务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全系统自上而下均成立了政务公开优化政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设立优化政务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优化政务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同时,我们将优化政务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扩大优化政务知晓面

我们结合系统工作实际,通过制作优化政务专栏、版报、宣传标语,设立监督台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六要素”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优化政务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我们还将优质服务8项承诺、检疫执法8不准,部门工作职责、防检疫工作程序和防检疫执法收费标准等内容在局机关大厅政务公开栏里做到了上墙向社会公开,同时对外公布了热线举报电话。此外,对影响十分微妙的日常工作经费开支使用和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发放等情况,我们都做了按季度及时公布,从而增强了全局工作的透明度。

三、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优化政务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实行首问负责制。我们建立了严格的接待、登记、督办、反馈程序。实行谁接待、谁负责协调处理,一包到底。对于所接待办理的每一件事进行立档建卡,当时没有解决的,事后及时把处理情况反馈给当事人,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是实行限时办结制。各办事服务部门把办理手续时应当具备的条件、依据、手续、权利和义务等,由县优化政务统一编成县《政务服务指南》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对于公开的办事项目均明确了办事时限,并严格按时限办结。

三是实行现场评议制。我们在机关优化政务宣传阵地内设置了意见箱,积极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管理,让办事对象对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时限、职业道德、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现场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对工作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组织人员定期对评议结果进行归纳整理,实行奖优罚劣,从而大大调动了广大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工作责任感。

四是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我局纪检监察部门充分发挥监察职能作用,重点对下属各单位的执法、服务等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对个别违反规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员,坚决清理出行政执法队伍,确保了行政执法队伍的纯洁性。此外,每年我们还对各二级单位的财务收支及公开等情况进行检查,有效地杜绝了不合理开支和违反财经纪律现象的发生。

总之,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局的优化政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公开办事的程度以及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水平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优化政务力度,真正做到为民、利民、便民,为构建和谐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