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系统干部队伍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2 09:57:01

加强系统干部队伍管理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水利农机系统干部人事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干部队伍管理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根据《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精神,结合局系统干部人事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系统干部队伍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选拔任用条件

局系统中层干部职务实行委任制,基层水利农机站站长参照中层正职规定执行。中层干部人选,原则上在公务员中选拔产生。确因工作需要或特殊情况的,也可在事业人员中产生。

(一)基本条件

l、思想政治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观念和大局观念强,廉洁自律。

2、事业心强,工作勤奋积极,实绩比较明显,在群众中有较高的认可度。

3、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具备胜任中层干部职务所需的文化水平、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

4、身体健康。

(二)资格条件

1、初任中层正职(或享受正职待遇)的,一般应在水利农机系统工作五年以上,且任副职两年以上;初任中层副职(或享受副职待遇)的,一般应在水利农机系统工作三年以上。

2、初任中层正职(或享受正职待遇)的,男年龄一般应在四十四周岁(含)以下,女年龄一般应在四十二周岁(含)以下;初任中层副职(或享受副职待遇)的,男年龄一般应在四十二周岁(含)以下,女年龄一般应在四十周岁(含)以下。

3、初任人员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4、德才表现较好,近三年年度考核评定为称职(合格)以上等次,且在机关考核得分中名列前茅。

5、参加系统内中层岗位竞争上岗的人员,应符合设定的其他具体条件。

6、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破格提拔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二、选拔方式

(一)直接选拔

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一般采用直接选拔的方式进行。

1、民主推荐。民主推荐包括投票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特殊需要的岗位人选,可以由组织推荐提名。局党委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研究确定考察对象。民主推荐结果在一年内有效。

2、组织考察。局人教科会同有关科室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不同岗位的职责要求,采取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实地考察、专项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等各种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地全面考察和识别被选拔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最后形成书面考察报告。

3、党委研究。局党委成员讨论决定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在听取对拟任人选考察情况介绍并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达到应到会人数半数以上的为通过。未通过人选一般不再提名为同一职位人选,确需再次提名为同一职位人选的,原则上应在一年以后。

4、谈话和公示。对决定任用的中层干部,由局党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会同职能科室负责人同本人谈话。拟任人选通过有关途径公示,公示期一般为七天,公示期内对公示人选有异议的,由有关部门对反映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将结果报局党委研究。公示结果不影响任职的,办理任职手续。

5、办理任用手续。由局党委主要负责人签署任职文件,在公布后将任职文件送市人事局(编办)备案,并及时将《干部任免审批表》归入干部本人档案。

(二)竞争上岗

结合我局内设机构及人员变动情况,在核定的中层干部职数内,对部分空缺职位和新组建职位,可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进行选拔任用。竞争上岗方式的具体条件、实施办法等,在组织竞争上岗前确定和公布。

三、任免

(一)试用期制

新任的中层干部实行试用期制,试用期为12个月。在试用期间工作出现重大失误或犯有严重错误不宜继续试用的,提前结束试用期,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任免时间的计算

中层干部任免时间以局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任命之日起计算,并在文件中注明。

(三)任用调整

1、调整的有关程序,参照上述任用程序中的党委集体讨论决定、谈话方式进行。免职文件视为担任职务的终止。

2、中层干部在任职期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以上处分的;或年度考核为不称职;或连续两个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的;连续三个年度考核排名为末位的;或无正当理由并经反复教育仍拒不服从组织有关决定的,根据情况应予以降职或撤职。

3、在任职期间,因故不能继续履行职务或个人提出辞职要求的,应予以调整或解职。

辞职分为自愿辞职、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干部因个人或者其他原因,可以申请辞去现任职务或公职;干部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或对重大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等,不宜再担任现职,本人应引咎辞去现任职务;干部因工作态度、能力及其他原因不适合担任现职的,责令其辞去现任职务。

辞职应按照干部管理有关规定办理,在辞职办理审批期间或者组织决定其暂缓辞职期间不得擅自离职。

4、降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的干部,在局系统新的岗位工作两年以上,实绩突出,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重新聘任为中层职务。

5、到龄退职

①局系统中层干部退职年限为男满五十周岁,女满四十八周岁。

②中层干部到龄退职手续一般一年办理一次。

③中层副职干部到龄退职后,原则上在所在退职单位安排工作;中层正职干部由局协调安排工作。

④特别优秀的中层干部由局党委视工作需要专门商定延长任职时间。

四、日常管理

(一)教育培训

根据中层干部需求和岗位要求,把理论学习、知识拓展、能力培养、党性锻炼四个方面内容贯彻其中,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适应岗位的能力水平。局党委将根据中层干部状况择机进行集中培训。

(二)年度考核

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后,局每年组织一次考核测评,考核形式包括述职述廉等活动。对年度考核排名末位或情况不佳的,及时采取谈话、诫勉等教育措施。年度考核材料归入干部个人档案。

五、交流轮岗

(一)条件

现任中层干部只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中之一的,原则上要进行交流轮岗:

1、在同一职位连续任职满十年的;

2、经考核认定不适宜继续在原职位任职的;

3、其他需要交流轮岗的。

(二)途径

1、中层干部的交流轮岗,一般在局机关不同科室之间或机关与基层之间或基层与基层之间进行。

2、同一科室或站的正副职一般不同时交流轮岗。

六、本意见由局人教科负责解释。

七、本意见从发文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