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05 10:01:27

档案局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纪委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我局2014年廉政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

1.安排部署廉政工作。召开本局廉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对2014年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

2.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2013年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干部职工抓好廉洁自律工作。

3.扎实开展检查考核。组织开展本单位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充分运用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优、奖惩的依据。

4.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办法,对违反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增进党群干群关系

1.认真落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系列规定。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的相关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深入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围绕县委“十项规定”,开展作风大检查,切实整改在“四风”方面存的突出问题。

3.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保障群众权益的各项制度,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从严管理重要环节,促进干部廉洁自律

1.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全面落实《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苦干准则〉实施办法》,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严格执行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清理机关办公用房有关要求,积极整改领导干部和股室办公用房超标现象。

3.加强对节假日期间和婚丧嫁娶事宜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以及违反规范津补贴规定等问题。

4.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狠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严格审核各项预算支出,从严控制2014年“三公”经费,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

四、深化和创新监督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1.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及时让群众知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预警、防范、监督“三位一体”机制建设常态化,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继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完善内部防控、制度防控、科技防控等措施,加强廉政风险动态跟踪管理,规范党员、干部权力运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3.扎实抓好干部述职述廉。认真落实中纪委、中组部《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着力抓好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一年一度的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工作,积极开展股室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