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组织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7 11:23:07

档案局组织工作要点

2013年,市档案局组织建设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党代会要求,以争创全省农村党的建设先进县市为抓手,以善始善终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推进基层组织“五个基本”建设、推进人才创新创业为重点,进一步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为全市“推进统筹发展、实现两个率先”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人才保障。

一、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强化理论武装

1、善始善终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做好整改落实“回头看”,围绕“推进统筹发展、实现‘两个率先’”主题,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切实抓好党员春训和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印发《市档案局2013年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在全局干部中广泛开展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轮训活动,结合实际,抓好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建立健全先进性长效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以增强党组织整体功能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联系点建设,坚持和完善交心谈心制度、谈话制度等制度,促进局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统一。采取多种形式引导领导班子及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能力锻炼,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水平,重点提高其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

2、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制度、分层次开展述职评议活动,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

三、以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着力抓好“城乡互联、统筹共建”活动

1、统筹机关党组织的各方资源,继续扎实抓好“城乡互联、统筹共建”活动。以“组织联创、党员联帮、干群联心,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加强城乡交流与合作,着力探索加快经济发展、加强基础设施、扩大社会保障、服务改善民生等统筹城乡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着力解决一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和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统筹城乡发展和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2、以“五个基本”、“七大体系”建设为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五规范两争创”活动,建立健全“五个基本、七大体系”建设的责任、保障、推进和考核机制。利用档案部门的优势继续加强对党员档案和民情档案建设的指导,启动村情档案建设工作。

3、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统筹抓好本局党建工作。

四、以扩大人民民主为目标,推进民主建设

1、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工作。以客观公正、务实高效、依法循纪、方便群众、促进工作为原则,推行党务公开,做好意见收集、反馈、处理及再公开工作,使党务公开力求实效;结合本单位实际;强化对党务公开的监督,把党务公开作为党务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考核。

2、落实管党工作责任制。健全领导班子履行管党职责述职评议和党组织定期报告党建工作制度,继续深入开展“五好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五、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着力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