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机关总支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7 09:43:19

规划局机关总支工作要点

一、突出重点抓学习教育,培育一流的精神状态

1、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教育。紧扣“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通过“局长讲坛”、专家讲座、集中辅导、个人自学和知识测试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增强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推动城乡规划工作实践,凝聚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强大动力。

2、开展“激情跨越、党员先行”学习讨论活动。围绕“激情跨越、党员先行”主题,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采取“学、思、议、写、评、讲”的方法,争做“四个一流”践行者,为建设“既大又强、特优特美”新凝聚正能量,昂扬精气神。

3、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督促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章程、自觉遵守党的章程,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激发党员干部崇德重信向善的道德追求。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固本强基抓组织建设,锤炼一流的党员队伍

4、开展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活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强化制度创新重点,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功能。认真开展基层党支部、局机关总支换届选举,做到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坚持“”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解决困难党员的实际问题。

5、开展党员干部创优示范活动。继续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七一”前夕,举行“讲身边人、说身边事”演讲比赛,培养和树立身边的创优示范典型,健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探索党员干部奉献社会示范带头的新途径。深化“四联四推”和“双带”活动,扎实开展城市社区和新农村结对共建,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文明劝导、美化环境、扶贫济困和“三万”活动,开展“学雷锋、做好人、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增强“道德讲堂”的说服力,提升“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塑造城乡规划行业文明形象。

三、增强素质抓能力提升,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

6、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书香机关”建设。发挥局中心学习组和青年读书小组的示范辐射作用,倡导“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交流”学习理念,实施“人人荐书、天天读书”工程,不断创新方法、拓展内容、健全机制,营造爱读书、读书好、善读书的书香氛围,把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建设,用先进文化引领党员干部的思想情操,不断提高单位文化品位。

7、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围绕“学技能、练本领、强素质、促发展”主题,坚持以用立学、学以致用,采取聘请专家授课、外派培训等多种形式,学习借鉴适应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新理念,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等方面开展基层党建调研,各基层党支部要撰写1~2篇调研文章,提高基层党建研究工作水平。开展“双十佳”评选活动,年底,我局拟通报表彰10名“最佳服务标兵”和10名“最佳岗位能手”。

四、联系群众抓品牌创建,保持一流的工作作风

8、开展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巩固“五型机关”创建成果,着力推进机关管理模式创新和服务品牌建设,踊跃参加第二届“十佳服务品牌”评选,打造具有规划特色的服务品牌。局机关党支部要突出“便民、高效”重点,争创市行政服务中心“红旗窗口”、“服务标兵”;市测绘大队、市规划信息咨询中心党支部要突出“质量兴企、信誉至上”理念,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打造一批优秀的规划设计、城市测绘成果,实现服务质量、社会信誉、经济效益的共收多赢。

9、推动城乡规划效能建设。探索建立项目管理新机制,继续落实“四减五制三集中”服务承诺,优化和实施规划审批服务流程,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卡”制度,推行“绿色通道”和“保姆式”服务,完善“红黄绿灯”效能监控,推进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开门评议政风行风,认真开展群众意见整改活动,以评议促服务,以整改提效能。

10、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局党组“17条规定”,倡导“三短一简一俭”,带头改进文风、会风、话风和事风,厉行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纪律、会议纪律、作息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五、标本兼治抓勤政廉洁,营造一流的政务环境

11、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人肩上有担子、落实责任无空挡。围绕“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主题,扎实开展第14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内容,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实效。

12、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惩治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推进教育、制度、监察、改革、纠风、惩治等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市规划局廉政风险防控》规定,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损害群众利益及作风上庸、懒、散、软、奢等违规违纪行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六、统筹兼顾抓整体推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13、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年度公务员考试录用和局属单位高层次技术人才引进,完成“招硕引博”后续工作,为建设高素质的城市规划管理队伍储备人才。

14、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各基层党支部要坚持统筹兼顾,大力支持、指导工会、女工等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独立开展活动,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骨干作用,切实做好文明单位创建、社会管理综治、新闻宣传、节能降耗、群众信访、普法教育、统战工作、档案保密、计划生育、消防安全、国防教育、公益慈善、防范邪教等工作,以基层党建的新成效,推动城乡规划事业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