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城乡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3 10:51:18

规划局城乡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规划管理局坚持“改革创新破难题,砥砺奋进攻重点”总体要求和“三区一城”发展目标,按照县委“五个突破、四个着力”部署和“快、好、严”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划突出体系和水平,管理注重精细和效益,队伍提升素质和能力,加快构建规划体系,维护规划刚性权威,引领促进城乡建设。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始终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认真抓好前期筹备。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落实了阵地、人员和工作经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好动员大会,营造出浓厚的氛围。二是有序开展学习教育。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3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6次、党组书记上党课1次,专题讨论5次,组织职工参观烈士陵园、群众工作陈列馆1次、参观石牛广场1次、开展法制培训1次、邀请县纪委领导进行警示教育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观看“焦裕禄”典型事迹1次,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33篇、专题讨论发言稿80余篇,人均完成学习笔记1万字左右,印发、上报简报2期,县门户网站采用18期,日报刊发2期。三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局党组采取“干部下访、问卷查访、座谈面访、交心约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我局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找准找实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局党组班子进行改进作风公开承诺,领导班子成员“约法三章”,局“三公”经费情况及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等事项全部在党务公开栏予以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6件,化解群众信访诉求4件,到联系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次,为困难群众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和价值1万余元的大米、菜油和春耕物质。六是认真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四风”表现大讨论,梳理形成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四风”表现材料;深刻剖析“四风”问题存在的根源,领导班子及成员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县委实践办审核,为下一步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快规划编制,构建规划体系

坚持以人为本,宜居宜业,充分满足人的需要和发展,推进土地城镇化向人的城镇化转变,坚持塑造特色,绿色发展,培育城市文化,保护山水生态,新区展示品质,旧城完善功能,防止建设同质化,坚持协调统一,各项规划必须服从城市总体规划,各项建设必须符合规划要求,防止建设盲目无序。待上县规委会审议;工业园区控规正在进行方案深化设计。完成综合交通规划、消防规划、给排水规划和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规划;电力规划、燃气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红军城”核心区风貌规划及片区修建详规有序推进。

三、加强规划管理,提升建设品质

(一)健全制度,理顺规划管理机制。印发了《重大审批事项(业务部分)审批职权和程序规定》,修编了《县城市管理技术导则》、《县建筑工程方案设计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批流程》、《用地红线图和规划条件书核定流程》、《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等程序流程,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和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限,严格依法依规实施行政权力。建立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事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加快推进城镇建设。

(二)严把“五关”,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严格执行《县城市规划管理技术导则》,严把红线和规划条件核定、建筑方案审批、规划许可、定桩验线、规划核实关,杜绝违反规划审批项目,杜绝违反规划条件增大密度、增大容量和降低公共公用设施标准,杜绝施工图设计“走样变调”。2014年上半年共组织2次县规委会,审议规划12个。核发项目选址意见32宗用地913亩;用地规划许可36宗49.7万平方米;核定建设项目用地红线63宗,规划条件60宗,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31.6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85.09万平方米;召开专家组会议9次,审查项目建筑设计方案11件,规划总用地面积24.9万平方米;工程规划许可414建228.3万平方米,其中城区32件194.2万平方米,乡镇382件34.1万平方米,行政审批违规、错案为零。

(三)治理“三违”,保障规划有效实施。深入开展“三违”治理行动,加强规划监察常态巡查,对违法建设实行露头就打,重罚强拆,坚决维护规划刚性。半年来,除诺水河镇、涪阳镇、铁佛镇外的45个乡镇,共清理违法建设1281宗114万平方米,其中,经认定为“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1270宗110.5万平方米,经认定为“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11宗3.5万平方米。我局直接查办的典型案件29宗,已结案24宗,其中:处罚款18宗,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罚款165.9万元;作出拆除决定5宗,建筑面积3755.92平方米,已拆除3宗、面积320平方米,移交1宗。

四、狠抓信访维稳,促进社会和谐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始终把开发项目遗留问题衍生的拆迁、还房、合同等矛盾纠纷,项目建设涉及的采光、通风、土地等相邻关系矛盾纠纷以及违法建设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坚持依法依规、事要解决,采取主动约谈讲解政策,召开会议引导沟通的办法,集中化解。上半年受理信访事项21件,办结率100%,化解率100%,进京到省信访为零,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重复上访和非正常上访明显下降,管理效果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