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政务运行及干部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6 09:29:44

党务政务运行及干部管理制度

一、文件审签制度

1、从严控制文件数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各局、室、站已通过正式文件或信息资料上报的材料,不再以简报形式报送。各局、室、站需报开发区管委会的简报,要严格控制压缩,并分别报开发区办公室备案审批并登记编号。开发区办公室定期对经批准备案的简报资料进行复核,达不到报送要求的,取消备案资格;对未履行报批程序的局、室、站简报资料,一律不予受理。

2、从严控制文件规格。能以开发区办公室名义制发的,不以开发区管委会名义制发;由发文能够解决的,不再由办公室转发或印发。贯彻上级部门文件精神,一般以对口部门名义行文。未经开发区管委会,各局、室、站不得向区内企业指示性公文及要求报文。

3、从严控制文件报送。严格报文程序,除县级党政领导干部

要求报送本人外,不得直接向领导本人报文,要通过办公室统筹处理。局、室、站原则上不得越级向县委、县政府报文,尤其不得越级请示问题。因特殊情况必须越级报文时,应同时抄报办公室,并说明原因。

4、从严控制文件签批。以开发区办公室印发的公文,由办公室主任审核签发,并报党工委书记签发。由局、室、站代起草的文稿,要按程序报办公室审核后方可签发。领导干部审核公文,应明确签署意见,并写上姓名和时间。若圈阅,则视为同意。

二、会议制度

5、严格精简各类会议,能用文件、电话等形式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内容相近、时间靠近、与会人员重叠的会议,可合并套开或接续召开。召开会议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泛泛部署工作的会不开。适当增加小范围、小规模研究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的专题会。

6、简化会议程序,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工作汇报不超过10分钟,大会发言不超过6分钟。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7、开发区管委会召开关系全局的重大会议,按规定请县领导出席。各单位拟邀领导提前报办公室统筹安排。

8、参会人员要提前进入会场,并亲自到签到处签到,不准让他人代签。会议期间,要将通讯工具关闭或置于静音状态,不准在会场内打手机。

三、公务活动制度

9、拟邀请管委会领导干部参加公务活动的单位,要提前填写重要活动报告单报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禁止直接向领导本人发送邀请。

10、管委会领导干部除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安排的重要活动和涉及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重大外事活动外,一般不参加庆典、剪彩等纪念性、礼仪性、应酬性活动。

11、管委会领导干部出县参加公务活动,需经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出国考察访问,须先向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提出申请,经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办公室备案后,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重要时期或敏感期,原则上不准外出。

12、严格请销假制度。管委会领导干部、各局、室负责人外出(离开)1日(含1日)以上2日以内的,要向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请假;外出2日以上的,必须填写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单,并报“两办”呈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假期已满需要续假的,要按请假程序办理续假手续。外出归来要在两个工作日内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并到“两办”销假。

四、接待制度

13、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简化接待工作。上级领导到基层考察调研,一律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包括打电子屏幕等),不组织群众迎送,不安排礼仪人员,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插彩旗,不摆花草和豪华用品,不组织专场文艺表演,不安排接见合影,不安排手提袋、水果等,不安排警车开道,不违反交通信号,沿途不腾道、不清路,不干扰群众正常生活。要严格控制车辆,尽量安排集体乘车。

14、凡中央、省、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来我区视察、调研、参加会务活动,相关单位必须及时填报来往客人报告单,提前办公室汇报。

15、来人接待原则上实行对口接待。

16、接待既要热情大方,体现地方特色;又要厉行节约,严格掌握食宿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五、调查研究制度

17、各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于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多进行一些不打招呼、不作事前安排的随机性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18、虚心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注意发现、总结、推广我区基层单位创造的典型经验。

六、机关管理制度

19、严格工作纪律。严禁迟到、早退、上班期间在微机上玩游戏、聊天等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执行禁酒制度,严禁部门(单位)之间相互宴请,严禁在值班和执行公务期间饮酒,严禁穿着制服饮酒,严禁到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各种场合饮酒,严禁在携带加密级文件或其他涉密材料时饮酒。

20、严格通讯管理。领导干部的移动电话、办公室(家庭)固定电话,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接听或回复。通讯设备遇到障碍时,必须及时联系办公室,告知新的联系方式。因个人原因通信不畅对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处理。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本文件规定的有关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开发区办公室要严格督导检查,做好统筹协调和把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