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规制度

时间:2022-12-22 04:43:00

文明村规制度

为改善本镇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创建生态文明、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进一步增强村民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生活环境,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特制定《卫生文明村规民约》,具体内容如下:

1、本村村民应自觉遵守爱护环境卫生,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保洁、自我爱护的卫生好习惯。

2、工业滤布每户人家要做到一日一清扫,一周一月一大扫,一季一整治,保持房前屋后庭院及店堂、门面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阴沟积水,无污泥恶臭,无乱堆乱放现象。

3、每户人家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每天清扫的垃圾倒入指定的垃圾箱或垃圾桶,压滤机滤布由保洁员集中清运到指定的垃圾池。

4、每户人家及店堂、门面、经营户房前屋后要做到门前“三包责任制”,包清扫保洁,包不乱扔乱倒垃圾,包不乱倒生活污水,每月按规定主动交纳卫生管理费。

5、每户人家要做到团结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不骂脏话、粗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关心和支持创建美好的环境卫生工作。

6、每个村民杜绝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损坏公物以及乱涂、乱画,乱贴、乱刻、乱挂等不文明行为。

7、每个村民不准随意砍伐树木,践踏绿地、花卉,损坏花坛以及在行道树上钉、栓、拉、攀、刻等破坏绿化行动。

8、每个村民必须遵守交通规则,车辆不准乱停乱改,不能违章载客。

9、每户人家都必须杜绝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等破坏村容村貌,影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行为。

10、各经营户沿街广告标牌,门头招牌做到设置规范,整洁,无残缺破损。每户经营户做到不违章占道经营(作业)和店堂延伸占道现象,沿街店堂门面不得使用煤火炉灶。

11、以上规定每个村民应自觉遵守,如有违反者,在公示牌内每次给予公示,情节严重的每次给予处罚50—200元的违约金,并给予挂卫生脏乱差黄牌警告。

12、环卫所和村委会都将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卫生督查评比,做到每月一小评,每季一大评,年终一总评,对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规定的村民、经营户、设立流动红旗,由村委会授予“文明卫生”荣誉称号,对表现突出的农户给予100—500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