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推进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01-16 10:26:00

社区建设推进会市长讲话稿

这次全市社区建设推进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现场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我市社区建设取得的新进展,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社区建设的任务。刚才,大家集体参观了区新建社区和社区,同志传达了全省会议精神,三区政府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发言,请大家认真学习,加以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

社区是居民福祉之系、幸福家园之基、安居乐生之所。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社区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表现是:以党组织为核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以民主选举为主要内容的社区自治功能不断提升;以办公设施为重点的社区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以服务居民为目标的社区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以专职、兼职为主体的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市社区建设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社区意识淡薄,社区建设合力不强。部分地方在管理手段、管理范围上没有形成单位与社区并重的格局,属地部门“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支持社区工作主动性不够,辖区居民的“单位人”意识浓厚,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宿感、参与感不高。二是社区建设投入不足,基础条件比较薄弱。全市201个城市社区中,无房社区占总数的36%,未达标社区(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占总数的30%,县市区均未将社区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三是社区组织体系不健全,服务工作不到位。我市大部分社区服务项目不多、范围不广、机制不新、手段落后、方式单一,在社会化服务方面未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对此,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特别要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深化,社区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日益成为各种关系的交汇点、社会建设的着力点和党在基层执政的支撑点。加强社区建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和改革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社区建设是创新社会管理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中央先后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9月30日,省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同志在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张宝顺书记明确要求,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逐步推进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真正把城乡社区打造成为政府服务管理的平台、居民日常生活的依托、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新时期社区工作地位十分重要,已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环节。

(二)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社区建设是造福人民群众的切实举措。社区是体现民生、联系民生最突出最直接最具体的地方。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最终要靠社区去贯彻和实施;居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最终要靠社区去了解和反映。特别是党和政府的众多惠民政策,在基层体现的就是社区,目前我市实施的34项民生工程,大部分与社区有关。社区建设的水平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就有望得到提升。从这个意义讲,加强社区建设是我们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群众观念强不强的具体标尺。

(三)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社区建设是构建和谐阜阳的重要载体。构建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当前我市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种利益冲突增多,社会矛盾易发多发,对基层和谐稳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社区既是矛盾的萌发地,也是抓稳定的源头。只有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增强预防、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才能使社会矛盾“防患于未然、治之于未乱”,使社区成为长治久安的基石。

(四)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社区建设是巩固执政基础的根本保证。社区是城乡基层管理、服务和社会工作的平台,也是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尤其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经济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并落户社区,许多企业离退休职工、下岗职工和农民工进入社区,党和政府的工作必须进一步向社区拓展和延伸。我们必须主动适应这种变化,与时俱进抓好社区建设,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工作网络,这对于增强党和政府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推进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的全面落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都有着特殊意义。

总之,社区建设事关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的和谐稳定。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推进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加速推进我市社区建设,今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城乡社区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社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两个意见提出的我市社区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出发点,整合社区资源,夯实服务平台,健全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把全市90%的城市社区和60%左右的农村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基本实现全市社区居民“老有所养、幼有所托、孤有所抚、残有所助、病有所医、贫有所济、学有所教、难有所帮”的要求。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有地方办事。一要科学合理设置社区。目前,我市社区规模大小参差不齐,功能不完善,服务能力不强,亟待进行整合。社区整合与设置要充分考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和人口规模、地域及管理幅度等因素,遵循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建立以地域性为特征、以认同感为纽带的新型社区,原则上按照每3000户、1万人设置一个社区。各地要先行摸清社区家底,对社区设置布局进行科学规划,三区及市开发区要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社区整合工作。二要多措并举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把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与社区卫生、警务、教育、文化、体育、就业、养老等服务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县市区政府要通过新建、改建、扩建、购买、置换、共建、调剂使用、社会捐赠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社区用房达标(300平方米)问题,逐年打造一批示范社区。市级财政从今年起每年安排400万元以上的资金用于支持社区建设,按照“以点带面、突出示范、重点扶持、地方配套”的原则,重点扶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区政府及市开发区要按照1﹕1原则进行资金配套。各地都要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社区建设投入机制,通过政府投入、社区单位资助、居民群众自筹等多种途径,加大福利性、公益性社区事业投入,解决社区服务基础薄弱、场地短缺等问题。三要积极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各地要对现有信息网络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完善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逐步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多次使用,一家采集、多家使用,达到资源多方共享的目的。积极推进社区组织内部管理电子化,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社区队伍建设,确保有人办事。一要多渠道扩展人员来源。社区居民委员会一般配置5至9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数,原则上按照社区实际居民每300户配置1名的要求配备。辖区人口较多、社区管理和服务任务较重的,可适当增加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先安排符合岗位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定新录用公务员到社区锻炼和选聘大学生村官到社区任职制度,鼓励党政机关干部到社区任职。二要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社区工作的需要,制定培训规划,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各县市区每年要对社区书记、主任培训1次,适时组织社区书记、主任到发达地区先进社区挂职学习。其他成员每两年至少要接受培训1次,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要关心社区工作人员的成长进步。注重在优秀社区工作人员中培养发展党员,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工作人员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大从优秀社区居委会成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和选任街道(乡镇)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力度。对工作成绩突出、居民群众满意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要及时给予宣传、表彰和奖励。

(三)加大社区经费投入,确保有钱办事。社区“两委”成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报酬由县市区政府纳入财政预算解决,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要建立和完善社区工作经费和人员待遇正常增长机制,解决其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问题。要加强对社区工作经费的监督管理,按照居民自治的原则,积极推行社区居委会单独帐户,保证专款专用。市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社区建设的投入,对社区建设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扶持。积极争取将城市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国家、省及各地经济社区发展规划,加快以项目带动城市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打造一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亮点和精品,不断提升我市城市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水平。社区居委会举办公益事业所需费用,经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讨论,按照自愿原则,可以向社区居民或受益单位筹集。市及各地福利、体育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公益金,用于改善和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

(四)完善社区运行制度,确保有章理事。一是完善居民民主选举制度。要扩大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的覆盖面,力争2012年全市第二届社居委统一换届选举全部举行直接选举,把居民拥护的思想好、作风正、有能力、愿意为居民服务的人选进居委会。二是完善居民会议制度。按照《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凡是属于居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都应依程序按大多数居民的意见办理;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决策,应及时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保障居民群众的参与权。三是完善民主监督制度。要组织居民有序开展与其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公共服务工作监督评价活动,围绕经济权益行使民主权利,保障居民群众的监督权。要适应城镇化进程的要求,研究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社区居民自治的新途径。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积极推进居民自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五)强化社区管理功能,确保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一要紧扣为民服务这个主题。为民服务是社区最基本的功能,也是社区建设的主题和生命力所在。要积极探索社区服务社会化和产业化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和再就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社区托老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各类服务网络,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广泛开展面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与服务,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不断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提高社区服务质量。二要突出社区管理这个关键。社区管理是加强社会管理的基础工程。要进一步健全管理网络,高度重视解决城乡结合部、新建小区的管理缺位问题,形成有效覆盖和全面到位的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努力提升现代社区管理水平。三要锁定文明祥和这个目标。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区居民思想,使之进入社区、进入家庭,成为居民心理世界建设的重要方向指引。要大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保持好社区内的道路硬化、街巷亮化、空地绿化、环境净化,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包容与理解、文明与慈爱、温馨与幸福的和谐美好家园。

三、加强领导,凝聚合力,着力开创我市社区建设工作新局面

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把社区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共管、共育、共建的方针,明确责任,相互配合,合力推进,加快建设。

(一)要加强领导,切实把社区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社区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作为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对社区建设工作定期进行研究、指导。县市区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我市社区建设扎实推进。

(二)要推进改革,激发社区建设生机活力。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各市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本着自愿的原则,认真制定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有序和精心地组织实施”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将组成调研组,就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减少管理层级开展专题调研,待条件成熟时选择试点,扎实推进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社区建设工作的调查研究,与时俱进,以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动社区建设全面上水平。

(三)要统筹兼顾,实现城乡社区同步发展。近年来,我市城乡社区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城镇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也在探索中推进。相比之下,城镇的发展比较成熟,农村的困难问题相对多一点,不平衡的问题也较为突出。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上,高定位规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实施,多措并举,城乡并进。城市社区要高标准,严要求,出精品;农村社区要搞试点,出经验,出成果,走出一条城乡社区建设统筹发展的道路。

社区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方兴未艾的事业,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努力把我市社区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阜阳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