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监督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19 04:02:00

反腐倡廉监督会领导讲话

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在注重组织监督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民主监督问题,在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把民主监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明确监督目的,着力解决为什么开展民主监督的问题

开展民主监督是践行党的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举。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民心向背。我们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言一行都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是否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当好了人民的公仆、是否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人民群众是最权威的裁判。依靠人民群众,是同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的胜利之源。开展民主监督也是改变监督薄弱状况的现实要求。群众的民主监督是一切监督的“原点”。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越来越重视民主监督,但在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着领导不愿群众监督、群众不敢监督和不会监督的问题。从现实和从长远的角度看,必须大力加强群众的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明确监督主体,着力解决由谁开展民主监督的问题

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党内民主监督的实质是党从人民利益出发,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依照党章和其他重要党内法规,组织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党自身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是党构建的自身免疫系统。党内民主监督在我国民主监督体系中起着引领作用,对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权力是最直接的监督,起着最关键的作用。

加强群众监督。广大人民群众是反腐败的主力,是监督举报的主体,是腐败案件线索的主源。实践证明,哪里的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发挥得好,哪里的腐败现象就比较少。为此,要着手制定人民群众监督条例,规范群众监督主体的职责、权限以及监督活动的范围、方式、程序等,把群众监督纳入法制化轨道。

加强社会各界监督。社会各界监督是由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各社会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对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意见、作批评,比一般的群众监督视野更宽,触角更深,影响更大,更具权威性。要以廉政通报为基础,定期向社会各界通报反腐倡廉建设情况、通报有关大案要案查处情况,就廉政建设问题与社会各界保持经常联系,主动征求和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要以廉政建设监督为关键,聘请社会各界担任特邀监察员,直接参与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廉政监督和检查,参与重大案件的群众举报、听证、督察等工作。

加强网络媒体监督。随着网络信息化的迅猛发展,舆论监督的作用更加突出,已成为畅达民意、鞭挞腐败的便捷而有效的手段。要高度重视发挥网络媒体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一方面,针对网络媒体监督尚不够规范、不够成熟、还处于自发状况等问题,大力推进规范化、法制化建设,系统规定网络媒体监督的主体、方式、法律责任等,引导和促进其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针对网络媒体监督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民主监督,难以按照传统的监督模式来运行的问题,创新网络媒体监督机制,加强网络举报系统建设,健全受理机制,完善线索运用和反馈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网络调查、重大事项网络听证、重点行业网上评议制度,建立网络媒体监督的引导、奖励、信息反馈、特约监督等制度,提高网络媒体监督的水平。

三、明确监督内容,着力解决民主监督什么的问题

民主监督的重点是监督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民主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注重对用人监督。要在用人的每一个环节强化群众监督的声音。在干部任用提名环节,要积极探索群众提名、组织认定的办法,使群众参与和监督的主导权体现在用人的起始环节;在考察环节,更加广泛深入地听取民意,让更多知情人参与进来,使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真实反映民意;在决策环节,把群众公认情况作为必要条件,充分尊重民意。要抓结果。借鉴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实行用人责任审核,开展用人情况通报,组织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评议,加大对用人失察问题的查处力度,分清责任,追究过失,匡正风气,取信于民。

注重对用钱监督。用钱是最易产生腐败的又一个风险点。加强用钱的民主监督,要在深化财务管理改革上下功夫,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杜绝账外账,控制现金形式支出,规范财务制度,实行透明管理,堵塞漏洞风险。要在参与式管理上下功夫,加大财务公开,让群众参与财务管理全过程,跟踪监督重大资金调度、重要资产变更、收支。要在民主理财上下功夫,发扬民主理财小组理财的好传统,加强民主理财小组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注重对作风监督。党的各级干部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广大群众对身边干部日常议论较多的常常是作风问题。要围绕思想作风,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情况,纠正公仆关系颠倒、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等问题。要围绕政治作风,监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要围绕工作作风,监督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情况,克服办事不公、作风不实、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要围绕生活作风,监督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情况,解决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腐化堕落等问题。

四、明确监督方法,着力解决怎样开展民主监督的问题

监督方法决定监督成效。要着力解决“过河的桥和船”的问题,使民主监督更有力、有序、有效,在反腐倡廉中发挥更大作用。

公开监督。民主监督的前提是知情,知情的基础是公开。只有沿着“公开—知情—参与—监督”一路走下去,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会产生实质性的民主监督。要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明确党务、政务、财务等公开内容,科学划定公开范围、时间,严格规范公开的程序、方法,建立健全公开平台。尤其要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晒”的重点,切实将那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以及容易产生不公正甚至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都实行公开,真正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制度监督。制度建设对民主监督有着根本意义。我们要着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整、有效管用的民主监督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用人、凭制度理财,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制度的执行力,让民主监督制度硬起来、行得通、用得好。

科学监督。民主也有个质量问题,不是什么民主都好。我们要始终注意把民主监督纳入科学理性的轨道,不搞大轰大嗡、政治运动式的民主监督,使民主监督持久有序和理性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