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工作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2-06-06 03:57:00

党史工作会议发言稿

同志们:

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隆重纪念我们党华诞的喜庆日子里,全国党史部门的负责同志、党史系统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从事党史研究的专家学者,汇聚首都北京,以交流党史工作经验和党史研究成果的形式来纪念党的生日,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刚才,同志、同志亲切接见了大家,同志还作了重要指示。明天,将安排同志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大会。同志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个非常重要的讲话是在新世纪指导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包括做好党史工作的指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同志的“七一”讲话,把学习好和贯彻好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在建党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同志在上海专程参观了党的“一大”会址纪念馆,回到北京又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观看了纪念建党周年图片展。他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年,是全体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年,也是全国各族人民为振兴中华而团结奋斗的年。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历程,是一部内容丰富、蕴意深刻的爱国主义教材。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一定要充分运用它来教育广大干部群众,鼓舞他们继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同志的重要指示,既对我们党年的光辉历史进行了高度概括,也深刻揭示了做好党史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亲自主持一些党史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讨论,非常重视发挥党史工作的重要作用。同志早在延安时期,就对研究党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史研究的对象和方法作了精辟、系统的论述,由他主持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起到了巨大作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对党的历史进行研究和总结,由他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完成党的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推进伟大的历史转折,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同志十分重视和关心党史工作。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他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在新的形势下如何通过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在党的十四大、十五大报告中,在党的全会和其他重要会议的讲话中,在给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信中,他反复强调党史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党的领导干部要学习党的历史,党史研究要讲政治,党史工作要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前不久,他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审定《中国共产党简史》,并作了重要指示,进一步强调了研究党史和宣传党史的方针、原则、重点和方法。这一切充分说明,进一步做好党史工作,研究和宣传好党的历史,是关系到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不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庆祝建党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应当更充分地利用各种党史资源,对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让他们了解中国革命史,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从而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坚定的信心,为实践党的基本路线和历史任务而奋斗。

在党的年奋斗历程中,党史工作随着党的事业发展壮大而不断发展,成为党的事业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党史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在以往取得很大成绩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果。比如,在党史研究方面,中共党史正本的编写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的修订基本完成,第二卷已经完稿,正在修改;为全党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了好教材。各省区市的地方党史正本的编写工作,也在有计划地展开,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在党史资料征集方面,重点抢救、系统整理了一批党在各个时期的珍贵历史资料,还编撰了大量党史人物传记和专题资料,有力地推进了党史工作者的基础建设。在党史宣传教育方面,近年来,党史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注意发挥党史资料和党史研究的优势,积极探索党史成果转化的新路子。中央党史研究室与有关部门合作拍摄的《胜利》、《光辉历程》、《光荣行》等大型电视文献片,组织发表的一批党史宣传文章,出版的一大批普及党史知识的著作、读物和画册,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向。今天上午,孙英同志还要对新时期特别是近年来党史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作全面总结,这里我就不多讲了。总之,这些年来,特别是上次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以来,在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党史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喜人的,党中央对同志们的工作是满意的。在纪念党的岁生日的时候,我向与会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党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向这次会议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衷心的祝贺!

当前,党史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一是我们党年的奋斗历程和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工作提供了丰厚的历史资源;二是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党史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热烈地庆祝建党周年,通过举办图片展览、观看电影电视专题片、参观革命圣地和纪念馆、组织歌咏比赛和党的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形成了群众性的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浓厚氛围。这一切都为做好新世纪初的党史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和明天同志的“七一”讲话精神,努力把党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此,我向同志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作用。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根据我们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历史任务提出来的,是对我们党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在新世纪经受新考验、赢得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们搞好新世纪党史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三个代表”立足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前瞻于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不仅凝结了党的丰富历史经验,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三个代表”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要把对于时展、形势变化和世界发展进步潮流的把握,同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紧密联系起来。可以说,“三个代表”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对党的先进性的全面而深刻的新概括,它从根本上指明了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我们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一条大思路。

党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党史工作,就要求研究、总结和宣传好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历史经验,用以指导和推动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同志提出的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胡同志也曾经指出,“发展新的事业、开创新的局面,更需要总结、研究历史经验,做好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按照同志的指示和胡同志的要求,把“资政育人”作为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

资政,从一般意义上说,是指为执政者提供治国安邦的历史借鉴。发挥党史资政的作用,就是要研究、总结我们党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为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千方百计想搞垮我们。国内外敌对分子相互勾结,利用民族分裂势力、非法宗教活动和“”这样的邪教组织,加紧对我进行颠覆破坏活动。进入新世纪,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压力。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党史工作者深刻总结年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顺应世界发展进步潮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服务;总结我们党50多年来的执政经验,为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服务;总结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新鲜经验,为全面、正确、积级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

育人,就是培养教育人。用党史“育人”,就是要运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使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的道理,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这些年来,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统计,截止2000年底,全国党员总数已达6451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党员有1439.1万,占党员总数的22.3%,“”后入党的占56%。干部队伍中,在职的省部级干部建国前参加工作的几乎没有了。现在的许多年轻干部,大多对党的历史不甚了解,缺乏党性党风和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这就迫切需要用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让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干部深刻了解我们党走过的艰难历程,熟悉党的优良传统,汲取党的丰富经验,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从而确保革命火炬代代相传,鲜红党旗高高飘扬。

因此,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党史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史工作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就要明确新的工作思路,把党史研究从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重点,转到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为重点上来;同志们既要坐得住“冷板凳”,又要走出书斋,深入沸腾的现实生活,把潜心研究历史与密切关注现实结合起来;在党史工作中既重视研究、又注重宣传,既注重史料的挖掘和整理,也注重理论概括和分析,努力把党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二,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总结和宣传党的历史。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党史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就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尊重客观事实,坚持一切从历史实际出发,按照党的发展历程中的客观事实及其内部联系,正确地认识和阐述党的历史,客观公正、恰如其分地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使党史研究的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党史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还要尊重党和人民探索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反对客观主义。近年来,在党史研究中,有个别人片面理解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所谓的“事实”材料,纠缠历史事件和人物的一些细枝末节,满足少数人的猎奇心理,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党史研究工作要健康发展,必须在“实事”的基础上“求是”,致力于取得规律性的认识,总结好历史经验。无论是对党的历史事件,还是对党的历史人物,都要搞清楚所研究问题发生的一定时间和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注意对客观环境、历史背景的复杂性和历史条件的局限性进行具体分析,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和主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真正把握历史规律,得出科学结论,防止把复杂的历史问题简单化。同时,对党的历史上一些重大的敏感问题,要坚持邓小平同志强调的“宜粗不宜细”,“粗一点、概括一点”的原则,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论。在当前,党史宣传要重点介绍我们党年来艰苦奋斗的历程,以及通过艰辛的探索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以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对历史上我们党曾经遭到的挫折和失误,也要辩证地认识。邓小平同志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要通过深入的总结,把这方面的历史经验告诉后人,以利全党加以借鉴,更好地前进。但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把握时机,一定要考虑对象和效果。

中共党史是社会科学中的一门特殊学科,一方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另一方面作为一门科学又具有自身的学术发展规律。因此,在党史的研究中,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防止有人借学术讨论之名,搞,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优良传统,诋毁党的领袖人物。对于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对于错误的东西,必须严肃批评,及时处理,不能听之任之。与此同时,在党史研究中也要贯彻我们党发展先进文化的“双百”方针。对学术问题要平等讨论,相互切磋,开展积极的研讨,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揪辫子,反对把学术问题政治化,努力营造一个健康、生动、活泼的学术环境和氛围,为党史学科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增强党史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国共产党年的历史,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党史工作也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锐意创新,才能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不断前进、有所作为。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弘扬长期以来党史工作中形成的一些好传统、好方法,比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论从史出”的治史态度和方法,等等。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党的事业的不断前进,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都迫切要求党史工作者紧跟时展进步潮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课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使党史工作真正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党史研究方面,需要研究我们党年来是如何体现“三个代表”的,有哪些经验、教训和启示,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服务;研究我们党在历史上如何既坚持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性质,保护党的先进性,又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情况,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经验,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研究党的历史上如何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经验,以促进我们党进一步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研究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如何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研究我们党长期以来,如何结合不同历史阶段的实际,贯彻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积极探索防止和克服党内消极腐败现象的有效途径;还需要研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其他政党,以及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为加强和改进我们党的建设服务。

——在党史宣传教育方面,需要研究如何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编写适合各种教育对象的党史读本,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变成对干部群众进行教育的“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研究如何在经济市场化、信息网络化的条件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史工作的社会效益。

——在党史资料征集方面,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广泛征集、重点抢救、系统整理编纂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史料包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资料,以及收集国外执政党的有关资料;研究在做好资料征集工作的同时,如何加强史料的开发利用工作,更好地为现实服务。

——在党史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方面,需要研究如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的前提下,大胆吸收和借鉴我国传统的治史方法,引进和借鉴国外现代史学方法,注意运用跨学科的综合分析方法、比较研究的方法,提高党史研究的水平;研究如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使党史资料的收集、考证、编纂、研究、传播更快捷、更科学、更有效,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为社会服务。

总之,要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统一起来,坚决摒弃陈旧的、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和“三个代表”要求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干的新观念,在党史征集、研究、教育和宣传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中,都应当贯穿党性观念、服务观念、精品观念、效益观念,使党史工作经受新考验,迎接新挑战,随着党的实践的发展不断前进。

第四,坚持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大力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做好新世纪初的党史工作,同样关键在人,在于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目前,全国党史系统已形成了一支13000多人的工作队伍。这支队伍是一支有战斗力的、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多年来,广大党史工作者埋头苦干、刻苦钻研、严以治史、甘于奉献,为党史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会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面对“三个代表”的要求与党和群众对我们的期望,这支队伍还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党史工作队伍的建设。

一要着力提高党史工作者的思想理论素质。党史工作是一项政治性、理论性很强的工作,党史工作者只有具备较高的思想理论素质,才能具有抓住历史本质,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广大党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党史工作的各个方面,对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评价,要与党中央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新时期党的有关重大历史问题的决定保持一致。党史工作还是政策性和保密性很强的工作。党史工作者可以接触到党的历史档案和重要文献,其中有些是党的机密,一旦泄露出去,就会给工作造成被动和不好的影响,甚至给党的事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常讲,党史工作无小事。党史工作者一定要牢记自己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增强纪律观念和保密意识,坚持内外有别,严格遵守宣传出版纪律,决不允许各行其是,搞自由主义。

二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更新周期日益加快,党史工作者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就必须抓紧补充新知识,进一步改善知识结构。要有计划地安排党史工作者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高等院校的脱产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类型的专题研讨班和培训班。在学习党史知识的基础上,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政治学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现代管理知识等,还要学习和掌握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化等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有条件的也可适当组织一些同志出国出境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三要抓好中青年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当前,我们的党史工作队伍处在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一大批经历丰富、对重大历史事件有着全面了解和深刻研究的党史老专家、老前辈将陆续退出工作一线,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越来越紧迫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党史部门要善于发现人才,大胆启用人才。对于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骨干,在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上要从严要求;给他们出课题、压任务,多提供学习深造和学术交流的机会。还要适当安排他们到基层、到艰苦的地方挂职锻炼,使他们经受考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尽快成长起来。

第五,坚持和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作用。党史工作是党的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中也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党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安排、来加强、来推进,切实改变“排不上队、挂不上号”的状况。要定期听取党史机构的工作汇报,并深入实际,调查了解党史工作的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委“一把手”要把党史工作抓在手上,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经常性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党委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协助党史部门做好工作。对于重大课题研究和重大党史题材的宣传活动,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组织,及时指导,把关定夺。要把抓好党史工作作为各级党委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一项内容,加强检查和考核,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党史部门是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承担着党史征编、党史研究、党史教育、党史宣传的重要任务,各地要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职能,健全机构,理顺关系,配好配强领导班子。要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热爱党史工作、具有开拓进取精神和领导工作能力的同志,及时补充到党史部门的领导班子中去,特别是要选好“一把手”。中共党史研究室要加强对地方党史部门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在一些重大课题的立项、研究和重大党史宣传活动的组织开展上,进一步加强宏观协调,以确保中央和各级党委确定的党史工作重要任务的完成。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作用,注意听取党史部门对全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善于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组织他们参与党的中心工作,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一些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教育活动等,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各级党委还要注意协调党史机构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党校、宣传等部门的关系,加强这些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的合力。

要热情关心党史工作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近年来,在中央亲切关怀和各级党委的共同努力下,党史部门的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为凝聚队伍、开展工作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但是,相对来说党史部门比较清苦,有的地方工作、生活条件还比较艰苦。希望大家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适当的待遇留人。各级党委要在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同时,满腔热情地关心党史干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多办实事,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广大党史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爱岗敬业,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党史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同志们,我们党已经走过了年的光辉历程。回顾过去,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正确认识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解放思想,紧跟时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努力开创党史工作的新局面,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也无愧于后人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