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土资全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1 08:25:00

县国土资全年度工作要点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推进黄蓝经济区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国土资源工作攻坚之年。今年全县国土资源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各级国土资源管理决策部署,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统筹保发展、保资源、保民生,加强资源宏观调控,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新的制度供给,努力做到在用地保障上有新力度,在耕地保护上有新举措,在资源利用水平上有新提高,在制度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民生上有新成效,推动构建国土资源管理新的工作格局,在更高起点上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优质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一、主动作为,全面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一)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努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想方设法争取并使用好用地指标,大力拓展建设用地空间。

(二)积极做好项目用地服务。坚持有保有压的供地原则,建立差别化供地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合理用地,重点保障“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建设,并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做到提前介入、科学谋划、主动对接、全程服务。全面落实新修订的《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进一步优化建设用地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积极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认真落实“节约优先”的发展战略,制定节约集约用地激励机制,加大闲置、空闲、存量土地挖潜盘活力度,完善建设用地“批、供、用、补、查”综合监管平台,对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书实行全程监管。

(四)积极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加强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前期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用地项目适时组织用地报批,尽量缩短报批周期。对已批复的建设用地批次,及时组织供地,提高供地效率。

二、严格管理,整体提高资源保护水平

(五)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政府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任务,积极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完善并落实好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大力实施县级补充耕地项目,切实做好单独选址及批次建设用地项目补充耕地工作,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土地开发整理复垦新增耕地面积等指标达到市政府下达标准,确保顺利通过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

(六)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积极开展基本农田整理,全面完成花官镇1.91万亩省级基本农田示范区和丁庄镇7161亩市级基本农田整理项目,积极争取陈官乡杨桥等村市级基本农田整理项目,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强化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管,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合规有效。

(七)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在全面做好丁庄镇万屋片区和陈官乡北户片区验收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实施稻庄镇、广饶街道5.79万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今年确保完成农用地整治部分,抓好路、林、沟、渠综合配套,配合做好大营新型社区建设和高店、高刘社区规划和前期准备工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八)严格矿产资源保护。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矿产储量动态监管,认真做好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价款、采矿权使用费征收工作。积极做好油地关系协调,及时做好油田用地现场勘查、项目报批、资金结算和兑付。全面做好新型建材企业监管和实心粘土砖企业关停后续工作,防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反弹,巩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规范成果。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进一步修订完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群防群治的预防和治理新机制。

三、完善机制,促进国土资源工作健康发展

(九)强化国土资源市场配置机制。加大土地收购储备力度,加快推进城市规划区内旧村改造和破产改制企业资产处置工作,强化城市土地资产运营。重点做好长安路以东、同安医院以北、迎宾路以南地块储备工作,配合城区拆迁,做好乐安商贸城片区、佳乐以北片区、乐安立交桥东南片区等地块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储备。严格执行国土资源管理议事程序和议事规则,加强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进一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出让程序,全面实行网上交易,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节约利用。

(十)强化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积极开展国土资源执法动态巡查,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全面落实《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管理办法》,健全执法巡查责任制,实行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卫片执法检查在预防、警示和惩处违法方面的作用,结合年度变更调查,扎实开展违法违规用地清理和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对涉及图斑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对核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整改到位,努力将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总面积比例控制在10%以内,确保顺利通过各级检查验收。

四、服务民生,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十一)切实维护农民土地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村庄地籍调查,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各类土地的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包括农民宅基地在内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赋予农民合法有据的权利保障,切实维护好农民土地权益。

(十二)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实行单独报批,做到应保尽保,鼓励使用存量土地。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给,及时编制住房供地计划并向社会公布,科学安排土地出让节奏和时序,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及时依法依规查处违约违规用地和闲置土地,促进已供土地尽快开发建设。

(十三)继续深化征地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新增建设用地征地告知和听证制度,认真落实城镇基准地价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切实加强征地补偿费管理监督,保障被征地群众的合法权益。

(十四)继续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按照案结事了、息访罢诉、群众满意的要求,切实做好“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和群众来信、来访处理,维护社会稳定。

五、夯实基础,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服务水平

(十五)强化日常地籍管理。全面完成201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加强城镇地籍信息系统更新及应用,全面实行网上登记发证工作,实现日常地籍土地登记发证流程化、规范化。

(十六)强化测绘服务保障功能。加强基础测绘管理,全面开展《广饶县基础测绘“十二五”规划》编制,努力提升基础测绘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地理信息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规范测绘成果保管、提供及使用管理,防止影响国家安全的失泄密事件发生。严格实行测绘成果汇交制度。做好测量标志管护工作,实行分类管护。

(十七)强化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发挥科技信息手段在国土资源管理和业务工作中的支撑作用,逐步整合规划、矿产、测绘、档案等多种信息,构筑国土资源“一张图”,形成核心数据库,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全面完成机房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基层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提升门户网站和内部网站利用水平,实现业务审批网上运转。

(十八)强化国土资源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实现国土资源管理法治化的意见,积极开展“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行政,抓好“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法制日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国土资源法制意识。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实施后评估等制度建设工作。

六、转变作风,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

(十九)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着重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二十)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狠抓机关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和责任追究,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信息和宣传报道,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不断强化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十一)扎实推进国土资源文化建设。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国土资源文化活动,创立并叫响富有国土资源特色的服务品牌,提高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执行力,促进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和各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