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局城乡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21 08:31:00

县交通局城乡环境整治方案

为巩固和深化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效果,进一步提高城乡环境综合管理水平,营造文明、整洁、优美、健康的城乡环境,经县交通运输局研究,决定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行动。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坚持“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彻底解决当前城乡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使全县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观,环境质量和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为建设富强、和谐、幸福、阳光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县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依法取缔非法载客营运的黑出租、摩的三轮车,杜绝城区非法载客营运行为,使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按照“强基固本、堵源封尘、综合治理、从严管理、确保优良”的总体要求,以有效控制城市扬尘污染、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目标,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监管责任、强化督察考核等措施,基本控制县域交通干线、县乡公路运输扬尘及撒漏污染问题,并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使扬尘污染的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整治重点及责任分工

(一)加强车辆营运秩序管理

1、依法取缔非法载客营运的黑出租、摩的三轮车。此项工作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主要通过加大出租车的投放数量,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加大对黑出租的调查取证力度以及加大对黑出租危害性的宣传力度等方式,严厉打击黑出租、摩的三轮车的非法营运行为。对一经查实的黑出租、摩的三轮车一律予以3个月封存车辆,并从重予以处罚。力争在年底前,全面清除县城区非法载客营运的黑出租、摩的三轮车。

2、加强县城区4条“严管街”限时、限行交通管制。县城区4条“严管街”为**路、**路、**大街和**路,在限定时段内,严禁摩的三轮车进入严管街行使、停放,每天的限定时段为8时至21时。具体分工为:交通运输局负责对**路实施交通管制;城市管理局负责对**路实施交通管制;公安局负责对**大街和**路实施交通管制。

(二)扬尘及沙石料物撒漏整治

扬尘及沙石料物撒漏整治工作,既是我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的一项重要行动,也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惠民实事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单位要通力协作,确保任务完成。具体任务及分工如下:

1、县交通运输局

(1)着力做好县域交通干线、县乡公路上运输建筑渣土和沙石料的营运性车辆的治理工作。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及时掌握路面情况变化,迅速整合执法力量,依法查处运输易挥撒扬落物料未做覆盖、密闭及超限营运车辆的违法行为。

(2)加强与交警、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信息抄告和追踪处理工作。

2、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1)负责进出各乡镇及街道办事处政府驻地运送土方、建筑垃圾及沙石料车辆的源头监管工作。对运送易挥撒扬落物料未采取覆盖、密闭等措施的车辆进行告知、劝返,禁止未采取覆盖、封闭等措施的车辆进出工地和建筑场所。

(2)负责辖区内各村运送土方、建筑垃圾及沙石料车辆的监管工作。发动周边群众,参与监督管理工作,加大监督力度,提高整治活动实效。

四、实施步骤

行动从2012年3月份开始,到2012年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3.1-2012.3.15)

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部署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另外,通过印发整治通告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在社会上营造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2.3.16-2012.6.16)

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整治活动。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集中进行整顿,讲求质量,务求实效,促进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2.6.17-2012.11.30)

在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建立综合整治的配合联动机制,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配套联动的强大执法力,保证县城区交通秩序良好有序,并实现综合整治工作的常态化。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2.12.1-2012.12.31)

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对整治行动进行验收与总结,对整治工作的好经验予以推广,对整治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制定长效机制,加强防范,认真查找不足,总结整治经验和措施,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实施长效管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整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同时各单位要加强沟通,积极协调配合,树立全局意识,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地组织好、实施好。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方案提出的目标要求,制定详细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广泛宣传动员。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从源头治理入手,通过召开多种方式,开展整治行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整治活动要求和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四)及时总结经验。整治行动中,各招人单位要认真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整治行动要做到边整治边总结,努力促使整治工作制度化、长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