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党课讲稿

时间:2022-09-01 10:29:00

加强作风建设党课讲稿

授课对象:科级以下党员干部

授课目的:重温“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确立执政为民的理锇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做到夙兴夜寐、勤奋工作。”向时代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授课时间:一小时以下

授课形式:电视授课

党员干部同志们:您们好!

今天,我根据纪检委的安排,利用电视这一现代化的传播媒介和大家一起上一次党课,这次党课的题目叫《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执政为民》。

我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两个务必”集中回答了共产党人如何正确对待胜利和执政的考验,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二、胡同志重提“两个务必”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三、必须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权力观,坚持执政为民

现在讲第一个问题:“两个务必”集中回答了共产党人如何正确对待胜利和执政的考验,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想必大家都知道“两个务必“是什么?那就是同志指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讲的。55年前,同志和中共中央机关移驻西柏坡。这个时期,正是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时期。三大战役已经结束,新中国即将诞生,我们党面临着从农村到城市、从革命战争到和平建设、从夺取政权到掌握政权的历史性转折。面对胜利和成功,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同志高瞻远瞩地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五十四年前,同志在西柏坡曾意味深长地把共产党执政喻为进京“赶考”。

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三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离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临行前,对周围的人说:“同志们,我们就要进北平了。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得知睡眠不足,劝他注意休息,兴奋地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接茬儿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公务员之家:

进京后不久的一天,准备会见民主人士张澜先生,吩咐卫士长李银桥找一件好点儿的衣服。李银桥从仅有的几件衣服里选了半天,也未能找出一件不带补丁的,就对诉苦道:“主席,咱们真是穷秀才进京赶考,一件好衣服都没有。”说:“历来纨绔子弟都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

这之后,我们党对牢记“两个务必”的问题一直高度重视,总是反复地、经常地向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加以强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一再告诫全党:“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他还说:“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