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46:00

社区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报告

总书记指出:把为民服务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了解需要,密切群众,发挥先锋作用。社区党组织是社区的领导核心,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团结和带领居民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党中央要求“高度重视社区党建,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党建是促进改革发展需要,是维护稳定、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渗透力、影响力的需要,按自身特点,探索、创新,使党组织在发挥自管党员、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上更加贴近党员。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中取得成效。

我社区现有党员473人,流动党员17人,存在着结构差大,自管党员中退休党员占90%(女55岁男60岁)。社区党员中老、弱、病人员多,参加活动人员少;

1、从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休的党员,退休后一些待遇发生了改变,这部分党员由单位管理变为社会管理,学习参加的差。

2、一些党员组织纪律性差,不履行职责,不接受管理,只交党费,不能参加党组织活动、学习,

3、人不在本小区住,党的关系却仍然在的人员,也有相当比例。这些问题给支部活动带来困难,现在各支部能参加党员活动的比例不足60%。

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弱化,有些党员因为下岗而失意,有的因为忙于生计,无精力与时间在社区发挥党员作用,他们与党组织联系呈现间断性状况,先锋作用难以体现。

由于党内监督不够,对一些不按党章规定履行职责的党员,难以按照党章规定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理。党建工作者业务能力、自身素质及适应性差。由于工作对象的复杂性和工作内容不确定性,以及党建工作者适应差等问题,对党建知识掌握肤浅,使党建工作单一教育,创造性开展工作难度大,一些工作方式机关化,不切合实际,导致与居民亲和度下降,个别干部利用工作之便,违法、谋私,使群众产生埋怨情绪,也影响了党员作用的发挥。

党员活动单一,吸引力差,使党员不愿交党费,由于种种现象影响,使其对党失去信心,意识淡泊,要求低等。

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考

1、加强领导,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做到责任到人。在支部成员和社区党员方面加强责任观念,

2、健全组织,建设一支与党员实际情况相匹配的组织形式,第一、把现有支部人员按照各自情况进行划分、管理,把现有5个支部划分成10个支部,(其中能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支部5个,因病不能参加学习、活动的支部2个,外出务工和因家务不能参加学习、活动的2个支部,已经在外省、市或出国人员1个支部)第二、缩小党小组范围,原有15个小组,每一组人员都在20人以上,小组缩编后,约在10人左右,既方便学习、活动,又方便管理,使每名党员基本情况更清楚,党员之间互相熟悉,方便监督和相互学习,示范作用和引导作用更具有效力。支部建设以方便管理领导,发挥作用为原则,消除空白点。使责任制度规范化、程序化。

3、加强教育管理,抓学习、培训,提高支部成员的政治素质,工作适应性,使思想跟上形势、适应形势,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思路。对退休党员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定期学习,实现终身教育学习的理念;在组织生活中,提出要求:管好自己的家,看好邻居家的门,力所能及的参与社区组织的文体活动、科普活动,和活到老学到老。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4、发挥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党性强的老党员作用,把党组织各阶段政策、学习、活动要求送到不能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家中,形成帮教一带一,用先进、示范作用影响、带动他们,扩大党组织影响力,提高他们组织观念。

5、加大专职工作人员队伍,选派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下来的优秀党员干部承担党支部、党小组工作,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更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公务员之家:

6、设立下岗失业党员管理站、联络站,进行直管、代管,保持教育连续性,达到思想不掉队,学习不断档,组织不断线。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就业。为他们提供对社会做贡献的平台。

7、发挥典型示范、辐射作用,提高党员思想觉悟。采取座谈、电话访谈、入户走访解决问题,全方位多岗位为群众服务及互助奉献专业服务,把服务群众作为重点的思想贯穿在工作中,构建党员活动体系。

8、加强典型示范作用,让身边模范党员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使更多党员成为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