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观摩点申报材料

时间:2022-08-13 08:18:00

社区观摩点申报材料

行政概况:

我们**社区隶属于**市**区**街道,成立于2010年元月,位置在**市城区西北部,毗邻**市政务新区,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人口1206户,4435人。社区成立了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有党员491名,其中:直管党员12名,在职党员341名,离退休党员126名,下岗失业党员9名,流动党员3名。社区两委6人,社区工作人员2人。社区办公用房475平方,文体活动用房360平方。社区内拥有银河双语幼儿园、**一小**校区、市中医院等教育医疗资源,有文体活动中心、篮球场、室、图书阅览室等文体活动设施,目前**社区是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有序的新型社区。

社区特点

**社区是09年初全市社区重组后新成立的,社区的特点是“三新、三多”:即新社区、新居民、新班子,在职人员多、离退休老干部多、热爱社区文化的多。同时**社区毗邻市政务新区,有着其他社区无可比拟的地缘优势和人气优势。

目标定位:

**社区成立伊时,我们社区两委就坐下来,认真研究、深入讨论,并采取登门入户、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社区工作的基本思路,即本着全市一流、全省争先的目标,依托地缘人缘优势,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和文艺骨干的作用,围绕居民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活动,把**社区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有序、邻里和谐,具有一定文化特色的新型社区。工作特色

一、社区党建注重一个“新”

一是规范了组织设置,社区成立了党总支、艺术团功能型党支部和物业流动党支部;建立了楼栋党小组,开展党员楼长、党小组长姓名挂牌上墙、亮身份为居民服务的活动。

二是积极组建和培育各类协会组织,先后组建了关心下一代、京剧票友、太极拳、、慈善、羽毛球、红十字、计划生育等八个协会组织,依托这些协会组织开展一系列为民服务活动。

三是扎实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我们成立了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建立了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定期开会研究共建事宜,并开展了一系列共建活动。

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注重一个“实”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规定书目和沈浩先进事迹,通过学习提高了社区全体党员的科学发展意识和敬业奉献精神,党员的参学率在98%以上。

二是深入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份,征集意见和建议大类条。

三是加大力度,认真整改。我们根据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清除积存垃圾立方,疏通下水道米,设立了民情热线、民情信箱,建立了科普宣传栏、楼栋单元便民服务栏,同时针对小偷小摸时有发生,居民时有怨言的现象,我们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加大了防范力度,使广大居民的安全感有所提升。

三、社区服务注重一个“情”

一是深入细致摸排,建立60岁以上老人健康档案(175人)和80岁以上老寿星(12人)档案,经常登门入户,走访慰问。

二是成立431人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其中党员191人。根据广大居民的服务需求和志愿者服务意向,设立了7个服务岗位,并在宣传栏进行公示,开展全方位的便民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健康知识、地震知识讲座、重阳节唠嗑会以及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蛋糕等活动。

三是依托服务大厅,开设5个服务窗口,开展为民服务全程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受理件、办结件,正在办理件。

四、社区文化注重一个“活”

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在东、南、北门均建立宣传栏,共六处平方,在社区会所内建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各种服务信息。

二是开展送科技、文化、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先后举办了中老年健康知识讲座、防震抗灾知识讲座、健康义诊、革命传统教育电影展播、中秋纳凉晚会、迎国庆、唱红歌、春节联欢会、计划生育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了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公务员之家:

三是社区艺术团精心编排、高质量演出一系列健康向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带动了广大居民积极参与,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广大居民拍手叫好。

五、社区民主政治建设注重一个“稳”

一是认真落实党务居务公开制度,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双向承诺、低保、廉租房审批、财务收支等都按照要求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稳妥推进社区两委换届,我们广泛宣传、深入发动、依法操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党员和居民的参与率分别达到了%和%。

三是认真开展了楼栋长的推选工作,从强配备了楼栋长名,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