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党的群众路线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9 09:48:16

就业局党的群众路线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我局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我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摆了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剖析“四风”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深挖根源,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形成了《阆中市就业局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情况报告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我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然而,也存在如下不足: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到位。主要表现为过于重视目标结果,忽视目标质量。

(二)征求意见不充分。征求意见的层面更多侧重于班子和中层干部,对其他干部职工征求意见不够。

(三)班子成员参与民主决策积极性不高。有的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事情,就积极参与讨论,善于提出意见,对分管范围外的事情,一般都不表态或者不愿多发表意见。发表意见时存在“随大流”倾向。

(四)党建工作疏于开展。特别是组织活动开展得少,开展活动时质量也不够高。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学习要求不到位,效果不好。虽然建立了定期学习制度,但个别班子成员偶尔存在以工作忙、参加会议为由缺席的现象;在集中学习时,也存在读读文章、浅尝辄止,未进行深入剖析理解的现象。二是基层工作缺乏实效。班子成员中存在以日常工作忙为由,少于下基层,就算到基层,也只走到劳动保障所为止,与就业帮扶对象面对面交流较少;有时还存在一天跑好几个乡镇,缺乏工作实效。三是工作落实不力。有些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但跟踪督促、检查指导的少,没有落到实处。

(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群众意识不强。个别班子成员与群众交流时打官腔,群众来咨询相关政策,有时解释不详细不耐烦;与单位职工交流时偶尔打断别人讲话,挫伤职工积极性。二是存在好人主义。过去开民主生活会时,相互批评不深入,找问题浮于表面,点到为止;窗口工作人员存在办事效率低下等现象,也只是提醒了事,制止不力。

(三)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作激情减退。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认为这几年我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小成则满、小进则止的思想有所抬头,工作中往往存在求稳怕快的观念。二是创新意识不强。部分班子成员进入就业系统工作多年,认为业务知识和政策水平较高,工作中有时凭经验办事。对新时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思考得不够,对新问题的解决办法不多。三是奉献精神薄弱。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有所减退。有时候干工作讲回报,认为我局与其他单位相比工作任务重,福利待遇差,搞工作就不如从前上心。

(四)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对水电缺乏有效管理。有时下班忘记关灯和电脑,打印时单面打印,能源浪费现象严重。

(五)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有些就业优惠政策宣传覆盖面还不够,未让能享受优惠政策的对象应知尽知。二是创业指导服务还不到位,没有真正实现“一对一”帮扶。三是缺乏解决园区企业招工难的长效机制。

以上问题,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得到整改。如已经召开了帮扶困难群众的座谈会;已经制定计划按季度到社区开展宣讲,扩大培训率和就业率;已经在新车站对面筹建人力资源市场。但是,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长期遏制“四风”滋生还任重道远。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部分领导干部对学习政治理论兴趣不浓,认为自己工作多年,对政治理论也略知一二,不需要学习,滥竽充数。特别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学得不够深透,没有从灵魂深处自觉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理论上的不成熟导致政治理想不够清醒和坚定。

(二)宗旨意识不够强。一是没有树立科学、正确的政绩观,实事求是的作风扎根不牢,主观主义思想仍然存在。工作中抓大放小,拈轻怕重,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二是工作中责任感不强。缺乏勇于担当的精神,由于在机关工作时间长,懒惰思想滋深。三是群众观念淡薄。浮在机关不接地气,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就业工作吸收群众参与不够,根源在于我们在工作态度上没有认真想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对待群众缺乏热情。

(三)党性修养不够强。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认为自己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党性修养好,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的进取精神缺乏,不注重党性锻炼,特别是对党的一些优良传统没有很好地继承和发扬。比如存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不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健康有益的思想斗争等问题,导致很多问题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监督不力、效率不高。究其原因,在于班子成员考虑个人荣辱进退多了,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了,没有以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崇高风范从严要求,没有以“三严三实”和“五好干部”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队伍。

(四)监管制度缺位。良好的制度能更好地将权力关进笼子。但目前我们对干部的管理,缺乏跟踪管理和有效监督,还没有建立和形成一种激励人想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管理长效机制。管理制度制定得多,但认真执行的少,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或者是松一阵紧一阵,执行缺乏连续性,落实没有实效性。

四、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要着力打造学习型、高素质班子。健全学习制度,解决重业务轻学习的认识问题,保证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进一步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重点学习党章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优良传统、各个时期的先进典型,充分认识中国革命历史和发展脉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要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不断增强全局观念、大局观念和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高政治上的坚定性。

(二)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作风,站在群众立场谋划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积极主动地到矛盾问题多、工作推动困难的地方去,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做好解释说明,保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保证每个月至少到帮扶村走访1次。

(三)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廉洁自律。全面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进一步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自我约束,切实做到自省、自警、自励、自重。同时,要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强化监督。

(四)完善工作制度,制止“四风”问题。作为窗口单位,我局先后出台了《就业窗口服务规范》和《就业窗口人员纪律要求》,为我局窗口服务制定了统一的标准,划出了明晰的“红线”,从根本上转变了窗口服务人员工作作风,打造了风清气正、岗责分明、规范有序的服务环境,提升了服务质量,体现了我局“以群众期盼和意见为镜,正衣冠、转作风”的坚定决心和务实精神。同时,领导班子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健全干部生活作风监督制度。制定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

总之,我们要切实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工作根本,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扎实搞好实践活动三个环节,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我们将在市委督导组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帮助支持下,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职能转变,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的就业工作领导班子,为深化改革、促进阆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