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1-03 10:02:01

人保局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自治县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资料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和县综治委《自治县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自治县2014年巩固和深化平安建设活动方案》精神,紧密联系人社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全力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各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

为切实加强我局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负责人,各业务岗(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布置、协调、检查和督促工作。及时签订《自治县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

二、积极参与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

(一)执行各项信息汇报情况。按县综治委工作要求,把综治责任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内容,凡涉及我局重要事项,比如职务任免、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各项工作,均事先征求县综治委意见,同意后方可执行。

(二)认真执行《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月报制度》。根据县综治委《关于建立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月报制度的通知》要求,我局每月及时做好本单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分类台账》、《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工作台账》等上报汇总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排查矛盾纠纷案件(劳动社保类)共21件,成功调处18件,调处成功率86%。

(三)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截止6月份,共受理18宗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其中结案16宗。共为378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525.2万元;共办理49个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项目,征缴保证金1301.7万元。

(四)规范劳动争议和工伤认定办理程序。今年以来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33宗,结案33宗(其中仲裁裁决19宗,仲裁调解14宗),结案率100%。涉及劳动者33人,涉及金额22.6万元;受理工伤申请21宗,其中调查核实认定的工伤17宗,4宗正在调查处理中。

(五)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从2014年2月25日至3月25日起,依据《县2014年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会同县公安局、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组成的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联合组成的检查组,共检查职业介绍机构1家,自发形成的劳动力市场1处,以及农贸市场入口处张贴招工广告处以及用人单位20家。经检查,没有发现以暴利、威胁、殴打、非法拘禁限制劳动者人身自由的违法行为。

三、认真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治安防范工作

(一)成立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已集中在县人才劳动力市场大楼办公。系统各单位均配置了相关设备。为了保证系统各单位设备的安全,我们成立了系统单位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下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系统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和办公楼保安为领导小组成员。

(二)加强组织学习,加大普法教育和综治宣传力度。今年来,我局共组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了《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法律法规3次,较好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并组织保安人员到县外参加相关培训,有效地提高保安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全年系统干部职工无一人参加“”邪教组织活动,无一人参加活动,无一人参加其它黄、赌、毒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工作之中。

(三)做好要害部位、重要场所和贵重物品安全防范工作。实行保安24小时值班制,值班时间要求保安到各个单位巡逻,如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对于存放重要文件或档案室,均配备灭火器等配备。确保办公设施被盗、被抢案件或火灾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支持综治委搞好综治工作。今年来,我局在办公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拨出经费8500元用于做好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专项资金,有效保证我局综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指导下属各单位做好城镇劳动力的职业培训和就业援助工作,按时足额支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保障广大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障,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服务,为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就业提供积极帮助,建立并维护劳动力市场秩序,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统一管理,及时调解和处理劳动争议和加强对企业用工的监督检查等工作,把各种不安定因素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我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确保了我县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我局2014年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离我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方法仍然比较单一,难以适应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三是由于工作经费困难,综治经费投入存在困难,一定程度制约了综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下步工作,我们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日常工作的管理。三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总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一如既往的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

第二篇:春潮行动工作总结

一、“春潮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1、就业技能培训情况

根据我县农村劳动力的实际技能需求,2014年我局共投入专项资金210.5万元,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8期1458人,其中制作7期289人、家政服务3期153人、中式面点3期230人、摩托车维修1期48人、挖掘机操作工4期738人。

2、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情况

根据我县经济发展的特点,2014年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主要是开展了挖掘机操作工培训,帮助一部分原从事挖掘机人员提升了操作技能,并且通过鉴定,让原106名从事挖掘机行业的人员获得《挖掘机操作工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让学员持证上岗,稳定就业。

3、创业培训情况

为提高提高我县农民的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2014年我局共投入农民工创业专项资金55.8万元,共开展农民创业培训8期436人。

二、主要工作做法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全面落实好“春潮行动”计划,切实提高我县农村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县“春潮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以人社局牵头,统筹协调工会、妇联、乡镇、社区等多单位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安排落实专项培训资金及时到位。特别是2014年各乡镇把农民技能培训,转移农民就业增加收入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了“春潮行动”的顺利开展。2014年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900人,目前已培训1894人,完成计划任务的210%。

2、深入基层,开展宣传与服务工作

结合我县实际,在年初的“春风行动”和“三月三”期间,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方式,深入乡镇、街道、社区等广泛开展农民工就业培训宣传活动,详细介绍各类培训项目信息,同时每个乡镇安排一名就业信息工作人员和设立专门服务窗口负责登记农民工的就业培训需求。通过年初的集中宣传与贯穿全年的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春潮行动”的影响力。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支持职业培训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3、规范管理,提升培训质量

严格按照《省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精心细选师资力量雄厚的专业资格培训机构。在开办过程中,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等制度。并且根据我县农民工的工作特点,采用集中授课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把课堂开在工地、车间,摆脱程式化的课堂教学方式,使农民工的培训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且对所有参训人员培训结束后进行了专业技能鉴定,有75%的人获得了职业技能证书。有效防止了培训的走过场形式化,切实改变往前粗放式的培训和为了培训而培训的现状。

4、突出重点,分类实施

结合我县结合我县产业特点与农民的技能需求,创新培训模式,分类组织实施。以新生代农民工作为重点,大力开展橡胶割胶、家政服务、机械技能操作、创业等各类培训。很好的适应了当前的就业需求和岗位要求,例如今年开展的挖掘机操作工培训班就收到了广大农村劳动者的积极响应,全县报名参训达1179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培训师资力量薄弱

农民工培训需要大量的有专业技术,懂得现代知识的师资队伍,目前我县还没有专业的培训教师队伍,未能很好的适应目前劳动者对技能的需求。

2、我县农民文化水平较低

我县是欠发达地区,农村居民现有的知识水平相对较低,与政策文件的高标准培训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3、农民工培训意识不强

我县部分农民对参加培训积极性不高。农民个人存在急于就业创业取得收入想法普遍,只追求眼前利益,没有长远打算,不愿花过多时间参加培训。使培训人员难以组织,许多应参加培训的农民工没有参加培训。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师资建设,突出培训特色

为了改变我县职业培训师资薄弱的特点,根据需求在我县精英汇有限公司内设精英汇培训中心,建设本地专业培训教师。并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由企业选派高水平专业技师来培训点做对口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并且根据我县农民知识水平、技能能力参差不齐的特点,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丰富培训形式,突出培训特色,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就业创业困难。

2、更新观念,构建我县农民共终身教育体系

现实条件下,我县农民工受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影响的束缚,缺乏长远性目光,在对参与教育和培训工作上,多数人只看到眼前利益,所以我们不能“坐”等其主动来参加培训,而是要想尽一切办法“请”农民工来参加培训,通过各类宣传,教育和吸引农民工认识到接受培训的好处,激发其参加培训的主动性。同时,构建农民工终身教育体系,以培训农民工专业技能为重点,实施包括生产技术、法律知识普及等在内的素质教育和培训,全面提升农民工的整体素质,培养适应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一代农民工。

第三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我局按照《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及县纪委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各个阶段的工作,现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于2013年4月18日召开了全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以局长为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领导下,成效较为显著,完成了职权清权确权、权力运行流程图绘制、廉政风险点排查、风险等级评定、风险防范措施制定等各项工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职权清权确权情况

我局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的规定,全面清理和明确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出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等。经认真清理确权,我局共清权确权28项,其中确定外部职权19项、内部管理职权9项。

(二)权力运行流程图绘制情况

我局对内部管理职权和内设岗位职责进行清理、规范,绘制“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明确内部职权行使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经规范梳理,共绘制职权流程图28个,其中外部流程19个、内部9个。

(三)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

根据单位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通过自己查找、群众评议、专家建议、案例分析和组织审定等方式,围绕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和外部环境等4个方面,从岗位、内设部门、单位3个层面,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情况,查找个人在权力行使、思想道德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在个人查找的基础上,针对行使各类外部职权和内部职权的重要岗位,单位各内设部门对照“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查找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结合我县实际和本单位主要职能,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决策、履行工作职能、内部管理监督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58个,其中权力行使风险45个、制度机制风险33个、思想道德风险22个、外部环境风险58个。

(四)风险等级评定情况

在查找廉政风险的基础上,依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将廉政风险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评定。我局158个风险点中,高等级风险点58个、中等级风险点46个、低等级风险点54个。

(五)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针对廉政风险和风险等级,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具体管用和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共制定防控措施158项,其中制度化的防控措施34项、信息化的防控措施124项。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在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总的情况比较顺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同志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学习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教育方式比较单一,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研究不深,方法不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创新教育方式,继续探索完善制度,勇于创新,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二是继续把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加大宣传学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增强全体干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一支与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为推进我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