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十三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6 03:05:31

档案局“十三五”工作计划

一、主要任务

1.加快推进新的档案馆建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档案的规范化管理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我区档案馆已远远不能满足各门类档案进馆馆藏和提供利用的需求。我区档案馆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档案局制定的《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中央财政在“十三五”期间将对我区档案馆建设给予补助。我局将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我区新的档案馆建设步伐,计划申请把新馆建成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保密、服务便捷、节能环保的档案保管基地、档案利用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电子文件备份中心。

2.做好全区档案培训工作。档案工作队伍是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了切实加强档案工作队伍建设,我局将把开展全区性的档案业务工作培训当做一项常态工作来抓,每年开展次数不少于二期,总培训人数达到750人以上,以不断提高全区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缩小我区城乡档案管理水平差距,实现档案工作均衡化发展。

3.开展我馆档案数字化工作。按照档案现代化的管理要求,我局计划在“十三五”,逐步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争取在2020年实现馆藏档案80%数字化,使档案的查阅利用更方便、更安全、更快捷。

4.继续加强对新农村档案工作的指导。针对农村档案工作滞后的现状,按照我局制定的“下基层、到农村、结对共建档案整理工作”安排,将继续对有需要的基层单位进行上门指导,对档案管理水平较落后的村委会(社区)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切实提高他们的档案管理水平,使基层档案工作跟上时展的步伐。

5.加强档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档案教育培训,建立一支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的档案专业队伍。一是抓好本局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十三五”期间,全局档案业务人员继续接受技能培训,以提高档案专业实际操作技能,计算机应用技能和现代化科学知识掌握为重点,提高现有档案队伍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二是补充新生血液。针对目前我局档案人员老化的情况,招录(或调入)年轻化、专业化的人才,不断优化档案队伍结构,确保档案现代化发展的需要。

二、保障措施

1.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结合我区档案工作实际,将档案工作与区委、区政府工作相联系,提高档案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牢固树立服务是根本的观念,优化服务、全面服务,以服务促发展,在服务中实现工作突破和提高,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作用。

2.突出主题,改革创新。加速档案事业建设进程,加快档案信息化、现代化步伐,在工作上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3.加强领导,积极组织。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对档案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加大对档案事业的经费投入,为推进档案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4.依法治档,统筹协调。严格履行和充分发挥档案行政管理与保管利用两种职能。更好地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5.夯实基础,真抓实干。一是优化馆藏资源结构,加强民生档案资源的管理。二是加强档案干部队伍的建设。实现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