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升本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体系

时间:2022-10-25 04:41:43

中职升本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体系

【摘要】本文就“中职+本科”(中职升本)培养模式下,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的重要性,提出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子系统的构建,分析了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活动子系统是保证中职升本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中职升本”;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

一、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者子系统

为了切实保障中职升本学生企业实习的质量,要准确把握实习任务的核心以及其局限性,并对企业实习过程及考核不断优化、改进,逐步实现中职升本学生企业实习系统化,体系化。

1.校院级企业实习领导机构

任何一所大学,都必须在教育局的牵头带领之下,成立相应的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为校级领导,组长设定为各学院领导或者系主任,为了对中职升本学生企业实习质量更有效的监控,教务,学工等部门负责人也应该加入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这样才能更好的组织、协调各系(院)学生的企业实习工作。

2.系(院)企业实习实施机构

各系(院)必须成立学生企业实习监控和质量评价工作小组,由各系(院)主任担任组长,成员应该包括教研室主任及各实习指导教师,各系(院)的教研室及教师以自查、自评等形式对所在系(院)的学生企业实习质量进行监控与评价。

3.教学委员会监督与评价

教学委员会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学校的发展,为了使学生企业实习质量能够得到更有效的监控,院教学委员会不仅仅是监控理论教学,还应该牵头成立学生企业实习质量评估委员会,并且设定学生企业实习质量监控与评价办公室(教务处),对全体学生企业实习质量进行监控及评价。对于上述三个子系统的成效,可以独立考核,也可以集成大数据平台串联考核,以达到节约成本,提高各部门对的工作效率。

二、企业实习监控与质量评价活动子系统

企业实习监控活动子系统是指对学生企业实习质量监控过程中制度的集合,学生企业实习管理制度是进行有效监控的先决条件,针对实习引导、实习过程、实习效果三个层面的每一个环节要制定完整的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企业实习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企业实习例会制度、新指导教师岗前培训与导师带管制度、教师带企业实习生资格审批制度、企业实习常规检查制度、企业实习督导制度、企业实习考核制度、企业实习监控的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学生企业实习质量评价活动子系统是指各主要企业实习环节的评价活动的集合。主要包括学生企业实习指导、企业实习管理效果、学生企业实习质量、企业实习过程建设、教研室、实验室、企业实习考核与考查、等各个企业实习环节的质量评价系统。

1.企业实习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

任何一所学校的校长,都应具有现代的新型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指导方针,以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为核心开展学校各项工作,适时调整和统筹规划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审定学生企业实习质量监控方案,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生企业实习工作。各处室主任、专业部主任为作为各处室和专业的第一责任人,应执行并落实学校总体企业实习规划,有效保证学生企业实习工作中心地位和顺利运行,抓好学生企业实习质量的定性定量的考核,定期召开会议,明确强化教研室主任职责,及时研究并解决学生企业实习中遇到的新问题,保证学生企业实习质量不断提高。

2.企业实习例会制度

学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生企业实习过程以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学委员会定期召开由企业实习管理部门负责人、各专业部主任、教研组长参加的学生企业实习工作会议,研究并部署学生企业实习工作。教务处应协助主管企业实习的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企业学生实习工作例会或专题工作研究会,了解、协调和处理学生企业实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专业部要定期召开专业教研组长会议和学生企业实习指导教师会议,及时掌握学生企业实习过程状况,对学生企业实习工作和企业实习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

3.新教师岗前培训与老教师帮带

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有助于新进教师,掌握学生企业实习基本理论,深入了解学生企业实习规律,明确企业实习指导教师的职责与义务。培训合格后,各系部为其分配有经验的老师指带领。在老教师指导下,参加拟实习项目的辅导、答疑、讨论课等实习指导环节,按照拟实习项目大纲要求,较熟练掌握学生实习项目的基本内容、重难点,初步掌握学生企业实习指导方法和手段,了解各个企业实习环节的工作程序。

4.教师企业实习指导资格审批制度

针对无企业实习指导经历的第一次实习指导的教师,学校需要对新任教师进行审查,包括企业实习指导方案,企业实习指导突发事件处理的审查,审查通过后,方可开始指导学生企业实习。

5.准备入住企业实习学生素质调研制度

待学生准备去企业实习,学校可对学生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状况,为调整企业实习学生的分配、更合理的安排企业实习过程,进行因材施教,为实习开始后有针对地开展学生企业实习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6.企业实习常规检查制度

企业实习检查采取日常企业实习检查与定期企业实习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及时地了解全校学生企业实习运行状态,结合检查结果,进行更有效、更规范、更科学的管理,比如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企业实习资源平台,包括实习企业数目、企业实习项目等可分析的表格,使得每位老师能收集、积累大量企业实习指导经验,提升企业实习评价效率,通过历次学生企业实习结果的数据分析,促进教师发展。

7.企业实习督导制度

学校应建立教务处、教研室牵头的企业实习督导机构,建立学生企业实习督导的双向(校领导、管理部门、指导教师)信息反馈机制,注重发挥“导”的作用,在“督”中发现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个措施和方案。

8.企业实习检查制度

作为学校,应加强主要企业实习环节的检查监控,开展企业实习指导座谈会,有助于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和提高。

9.企业实习考核制度

利用实习效果分析,尤其是对理论成绩差的学生的实习效果考核评估、分析,建立企业实习质量检查考核制度,并制定科学的、可操作的教师企业实习指导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有效的快捷的找到教师自身,以及学校的不足之处,进而提高学校办学效益,

10.实习企业双选制度

为了让学生毕业后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学校应该组织,审核“实习双选会企业”,对于中职升本学生,学校应该征求学生的意见,让其自愿选择是否与中职期间实习相类似的企业,当然,指导老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以及对往届毕业学生的问卷调查,在实习企业的选择上,给学生提建议。系院领导督促学生签订实习协议以及相关的离校,入企工作,针对未在双选会上选择到合适的实习企业的学生,各系院必须要求实习企业提供合法手续,从而供学生选择,作为实习单位。针对学生私自选择的实习企业,系院相关负责人必须对实习企业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增强对实习生的监控,让每个实习生把在实习企业的工作环境,入住环境,待遇等及时汇报给指导老师,加强学校和实习企业之间的沟通。企业实训质量监控与评价也可以结合理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结合计算机知识,基于SOA架构,依托网络平台,利用JAVA语言,结合Oracle数据库,采用结构化开发方法,开发具有全程性、实时性、多元化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实现了多终端日常教学监控和教学评价的信息化管理。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应设立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现代化的教学质量信息管理系统,重点是选择监测点进行实时监测并作出数据统计和质量记录。

三、企业实习服务评价系统

企业实习服务评价系统实现对企业实习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规范、服务内容以及服务效率等方面的监控与评价。该系统通过学院领导评价、学生评价、企业评价等来规范企业实习服务人员的岗位职责,强化服务人员管理育人的理念,全力投入企业实习管理和服务工作,主动为企业实习学生服务。为了更好的提高企业实习服务水平,还应该建立健全的企业实习档案管理制度。企业实习档案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学生的企业实习,提高企业实习档案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在培养学生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实习信息、反馈子系统:由学校质控部负责企业实习状态及质量测评结果,做到信息及时到位,问题、责任到人,并限制整改。对于通过企业实习检查、质量抽查及其它渠道获取的企业实习信息,要通过文件、报告、简报或校内媒体等方式及时给有关企业实习单位和职能部门,必要时通过召开企业实习信息反馈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二级学院(系部)、职能部门、教师和学生班级,敦促各类问题尽快解决。

参考文献:

[1]高洋.基于SOA架构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分析与设计[J].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6,25(3):65-69.

[2]戴启昌.高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的建立[J].职业技术教育,2007,(26):66-67.

作者:付华亮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海洋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