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制图教学课堂考核与质量评价改革

时间:2022-10-25 04:48:16

工程制图教学课堂考核与质量评价改革

摘要:工程制图在工科类院校属于基础性的科目,其课程的开设对于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在目前的工程制图课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笔者对于课堂考核以及教学质量评价两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从改革的角度出发,探讨如何更好地促进工程制图教学的发展。

关键词:工程制图;课堂考核;教学质量评价;改革

1课堂考核与教学质量评价改革的必要性探讨

目前,高等院校特别注重教学改革,目的是为社会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教师们也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比如教材选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考核方式等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笔者主要就工程制图教学中的课堂考核以及教学质量评价两个方面进行了探讨,说明它们在教学中的重要性以及改革的必要性。

1.1工程制图的基础课程地位决定了其成为改革的热点

工程制图是工科类院校的基础课程,对于学生来说,只有学好这门专业基础课程才能够进行其他课程的学习,所以对于教师来说,这门课的基础地位也决定了对它改革的必然选择。课程考核和教学质量评价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传统的课程改革中对这两方面的重视程度并不是很高。且考查的方式普遍比较单一,特别在教学质量评价方面,只注重考试的结果。这就造成了以成绩来断定一个学生的发展情况,具有片面性和单一性。所以在改革中将这两个方面作为重要的考查点,具有现实的可能性和重要的意义。

1.2为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要,培养实用性人才培养的性质

工科类学生的培养主要是以社会和企业的需要为依托,所以在学校进行教学改革也是为了适应社会的变化以及企业的需要。作为一门课程来说,工程制图也是为培养实用性人才做良好的铺垫,只有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的学生才能够为社会和企业所需要。所以对于工程制图课程的改革势在必行。

1.3学生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急需改革

目前高校的教学普遍存在沿用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不能产生极高的兴趣,特别是对于学习的积极性也逐渐地丧失,就有需要高校对于课程的各个方面进行重新的考查,特别是高校教师要思考如何才能够设定出学生感兴趣的课程内容。特别是对于工程制图这门课来说,由于需要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所以学习的过程中不免有些枯燥无味,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这对于高校的教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疏漏,所以关于课程的改革必须引起学校的重视。

2课堂考核与教学质量评价改革的策略分析

2.1工程制图教学中课堂考核的改革方略

成制图教学中课堂考核的改革,必须从三个方面来进行,首先是关于考核目标的改革,只有对客户的目标进行重新的审视,制定出符合工程制图这门课程的实际情况的目标才能够促进改革的质量提升。其次是关于成绩评定模式的改革。在传统的工程制图教学中,课程考核主要是单纯地依靠考试成绩来评定,这在另一方面忽略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所以在课堂考核中,必须将学生的动手操作纳入考试评定的范围内,以寻求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是关于期末考试的比例问题的改革。期末考试中,必须科学合理地进行成绩的安排,要将学生各个方面的表现进行平均分配。

2.1.1考核目标的改革

工程制图专业的学生,学习阶段中,主要是以基础知识的灌输为重点。所以在考核的目标设置上也是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为主,但是这样的目标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工程制图这门课,主要是研究用投影法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它的实践性特别强,所以对于学生来说,必须将实践能力的考查纳入考核目标中去。在图学人才培养中,培养方案主要包括培养科学型人才、技术性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2.1.2成绩评定模式的改革

在当前的工程制图课程中,在成绩评定这一模块中普遍存在着单一化的倾向。特别是通过期末成绩来评定一个学生学习的好坏,这对于学生的整体发展来说具有很大的弊端。那么关于成绩评定模式的改革便成为了重中之重。工程制图特别强调实践能力,所以在成绩评定中必须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这方面的能力。那么可以在这一部分加入创作这一模块。让学生自己设置出能够行使一定功能的小部件,通过这样一个小创作,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更能够巩固他们学习的理论知识。所以在成绩评定模式中,可以采取多元化的模式改革方案。可以将整个成绩的评定分为几个小的模块。

2.1.3考核内容的改革

在关于考核目标和成绩评定模式的改革中,特别强调学生关于理论知识和实践练习的考查。所以对于学生的考核内容方面,就必须进行科学化和合理化的分配。在单纯的以课本知识和理论知识为基础的内容考核的基础上,可以将学生在课堂的表现情况、关于结构的设计能力考查等都可以作为考核内容的重点,必须使得考核内容不再是单一化的期末理论知识的卷面考试。在改革后的考核内容方面,具有科学性和全面性的意义。将各个方面都纳入考核内容的改革方案,不仅可以调动学生课堂表现的积极性,而且能够培养他们的结构设计能力以及实践操作能力。关于理论基础知识的考核,可以占到50%,只有学好理论基础知识,才能够在实践的过程中确保操作的合理性和万无一失。课堂的表现可以占到20%,学生通过课堂回答问题,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水平,这对与当下大学生来说也非常重要。其次是关于平时成绩的考查也必须占有一定的比重。通过平时作业的布置,学生在完成的基础上巩固所学知识。

2.2教学质量评价改革方略

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对于工程制图这门课来说也必须提到日程上来。一方面,高校特别强调对于教学质量的考查情况,而考查的形式普遍比较的单一。特别是通过考试分数来评定教学质量,这种单一化的方式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教学质量评价中特别注重结果,考试分数的最后结果便是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这两种考核的办法都具有一定的弊端,所以改革的必要性也显而易见。针对这两种情况,笔者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论述。

2.2.1基于“就业单位意见反馈”的工程制图教学效果评价机制

关于工程制图课程教学质量的考查和评价,传统的方式都只是在学生这个关注点上。而对于就业单位的意见反馈,高校普遍忽视。所以可以将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效果评价延伸到对于学生就业这一环节中来。对于工科类的院校来说,就业率和就业单位的优劣能够反映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所以将就业率的高低和用人单位作为指标来对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便可以对学生工程制图的实际能力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一方面改变了过去传统的一个考试成绩作为评定教学质量的标准,很好地改变了这种单一化的评价模式。另一方面要对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有帮助,学生不再只是抱住课本,教室也不再只是拘泥于课本教学,这对于延伸传统的教学内容和内涵,以及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网上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关于工程制图教学效果的认识能够大致获得一个了解。

2.2.2课程考试与作业设计参与评价

传统的教学质量评价只是就课程考试这一单一标准,或者说课程考试占有重要的比例。所以笔者认为,可以将课程考试与作业设计都参与到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来。通过课程考试可以了解一个学生或者是整个专业,对于基础课程的掌握情况,作业设计也是一个重要的考查内容,这就一部分可以清楚地看到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操作思维,两部分,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都非常的重要。所以对于整个教学质量的考查,必须两部分兼顾。

2.2.3参观实物与模型制作相结合

对于实物的参观以及模型的制作是工程制图这门课程的必要组成部分。所以在教学质量评价过程中可以将这两部分纳入进来。教师组织学生参观具体的实物,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了基本的理论知识之后,对客观存在的物体有一个直观的认识,能够在头脑中抽象出理论的架构来。所以参观实物可以纳入到教学质量评价的整个过程中来。其次,关于模型的制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对于工程制图这门课最简单的实践就是制作模型,在教学质量评价过程中,将制作模型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项目,便可以很好地反馈出学生的学习情况来。

2.2.4实训环节的考核

实训环节对于工程制图这门课来说至关重要,所以教学质量评价必须将实训环节纳入到考察的内容中来。学生在学习了基本理论知识之后,进行实际能力的训练,这不仅是为了巩固所学知识,更是对自身素养的全面提升。学生只有通过实训环节的锻炼,才能够为进入企业进入社会做一个良好的铺垫。所以将实训环节作为考核的内容,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对于这一方面的重视,更能够在实际的动手操作过程中掌握一定的技术,为成为技术性人才和实用型人才打好基础。

3结语

工程制图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在工科类学生的学习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顺应高校教育改革的趋势,工程制图作为学校的基础课程,也必须顺应这一趋势的变化。本文主要从两大部分进行了论述。在第一部分主要就工程制图中课堂考核以及教学质量评价改革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在第二部分主要就这两部分改革的策略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理论的建构,能够促进工程制图这门课的教学质量的提升,为社会、为企业培养出更加优秀的技术型和实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于露.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课程教学方法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7(18).

[2]熊会元.工程制图研究性教学改革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4).

[3]王青霞,赵强,刘益佳.《工程制图》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探索[J].江西建材,2016(5).

作者:何美生 陆伟霞 单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