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质量评价探讨

时间:2022-08-31 03:25:23

手术室护理质量评价探讨

手术室患者以危重症者居多,患者护理风险的发生几率高,对护理质量的要求较高。有研究指出,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应用到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可有效提高护理质量。本文于本院建立护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期间的护理人员中,随机选取21例作为观察组,阐述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方法,并对构建效果进行了观察。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1月~2017年11月本院建立护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期间的护理人员21名作为观察组,其中,男1例、女20例,年龄20~45岁,平均(31.11±0.58)岁,文化程度:中专5例、大专10例、本科及以上6例;同时选取2016年11月前本院未建立护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期间的护理人员21名作为对照组,其中,男2例、女19例,年龄21 ̄46岁,平均(31.20±1.00)岁,文化程度:中专4例、大专10例、本科及以上7例。两组护理人员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方法护理。观察组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应用到手术室护理质量的控制过程中。方法如下:(1)体系建立方法:医院可根据《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及国家卫生部门的相应法律法规,结合本院的手术室护理现状,建立手术室护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应将环境质量、护理安全质量、消毒隔离质量、沟通质量、护理文件管理质量,共同纳入到质量评价体系当中。分别计算其权重,得到最终的护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2)质量评价方法:手术室可根据护理质量评价体系当中各因子的权重,对护理质量进行评价。可以以1个月为一阶段,采用向患者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要求其为手术室护理质量评分。根据评分结果,判断本院手术室护理质量是否达标。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护理质量评分的对比情况。1.4疗效判定标准。采用调查问卷法评分,总分100分。环境质量、护理安全质量、消毒隔离质量、沟通质量、护理文件管理质量各20分。得分越高,代表护理质量越高。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护理质量评分的对比情况,见表1。

3讨论

环境质量及护理安全性差、消毒隔离制度未有效落实、护患沟通水平低、护理文件管理不严格,属于影响手术室护理质量的主要因素[1]。建立护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各因素的权重,将其纳入到体系当中,对手术室护理质量进行评价,可有效提高评价内容的完善性,提高评价方法的合理性[2]。本文研究发现,建立质量评价体系后,手术室环境质量得分(18.95±0.20)分、护理安全(19.00±0.59)分、消毒隔离(19.21±0.40)分、沟通质量(18.47±0.20)分、护理文件(18.66±0.59)分,与常规护理方法相比,优势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期间,护理人员需以体系的要求为基准,积极落实各项护理措施。应严格控制手术室的温度与湿度、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严格落实消毒与隔离制度、面带微笑的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同时,妥善记录并保存护理文件,以使手术室护理质量得以提升。综上所述,医院应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纳入到手术室护理质量的评价过程中,提高护理质量,改善医院的信誉与形象。

参考文献

[1]敬洁,顾凤娇,蒋文春.基于结构-过程-结果三维质量评价模式构建手术室护理管理质量评价体系[J].护理研究,2017,31(29):3659-3662.

[2]陈伟萍,陈敏,李雪玲.手术室护理流程质量管理中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研究[J].宜春学院学报,2015,37(06):76-78.

[3]钱慧玲,李丽,马育璇.手术室专科护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研制[J].护理研究,2017,13(5):5-8.

作者:王丽颖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