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参与高职教学质量评价的思考

时间:2022-01-05 02:59:37

第三方参与高职教学质量评价的思考

一、对第三方评价的理解

“第三方评价”最早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历经数个世纪的发展,已经被西方国家普遍运用。一些发达国家,如美、英、法、德、澳等,很早就建立了第三方评价制度,他们的行业企业组织会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进行监控与评价,对教学的改进和创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在促使学校不断发展和自我完善方面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21世纪初,“第三方评价”开始进入我国,并逐步得到各高职院校的认可、重视和运用。

1.教学质量评价的主要内容

(1)办学思想、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制度及学生管理制度、学校师资条件等方面的监控与评价。(2)对教学运行质量的监控与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包括专职评价人员日常教学秩序、授课质量等方面的监控与评价,以及教师之间听课评价、学校及系院领导的评价、学生网上集中评教等。实践教学的监控与评价,包括对实践教学比例进行审核、开展实践教学条件的建议、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评价、实训(实验)教学的监控评价、实践实习教学过程的监控评价。还有毕业设计(论文)的监控与评价等方面的内容。(3)对教学输出质量的监控与评价,包括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毕业生用人单位反馈意见等方面。

2.对教学质量第三方评价的理解

原有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是以学校内部评价为主体的评价方式,即所谓的第一方评价和第二方评价。一般将教师的自我评价称为第一方评价;以学校为主体的内部评价,如院级领导、督导、同行及学生的评价评教,被称为第二方评价。而第三方评价主要是来自于外部的评估形式,是有别于学校内部的评价,一般由用人单位、合作企业、行业组织等利益相关方共同组建并参与学校教学运行质量的监控和评价,主要突显行业企业在评价体系中的角色。第一方评价和第二方评价是目前各高职院校在教学质量评价过程中使用最多的评价方式。第三方评价是社会评价,来自学校外部,它的出现必是对前两种评价方式的补充和完善。

二、第三方参与高职教学质量评价的必要性

高职院校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教学质量评价模式,经常受到人们的诟病。这种学校内部的评价模式缺乏客观公正,缺乏有效的外部监控和制约机制,而且原有的质量评价体系越来越无法适应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所以积极引入并探讨第三方参与的高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教学质量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对高职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高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1.教学场所内容及方法的改变

工学结合育人模式的开展,促使行业企业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教学场地不再是单一的学校课堂,取而代之的是企业和学校两个教学场地的结合。同时,教师的授课方法、教学内容,甚至是教师的来源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首先在教学方法上,传统的方法是以理论知识传授为主,教师讲学生听,授课形式多以满堂灌、一言堂为主;而在工学结合育人模式下,教师会以完成既定工作任务为目标、关注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的紧密结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突出学生为主体,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思考讨论、协同合作完成任务,非常关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次是教学内容,要求上课教师通过设计具体恰当的工作项目和任务,引导学生积极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完成各个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因此,教师的授课内容必须与企业实际工作岗位要求相关联,注重实际运用的效果。最后是在授课教师来源上,上课的教师不仅是在校的专任教师,还有来自企业行业的名师专家、高级技工及能工巧匠等,多承担专业核心课程实训教学等工作,他们的授课风格和教学方法与在校专任教师截然不同。

2.第三方评价参与教学质量评价的积极作用

“围绕产业办专业,依托企业建专业”是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高职院校根据企业单位的要求和建议制定专业培养目标、修编教材、确定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等,使高职教育贴近行业企业实际需要,专业及课程更加符合企业需求及行业组织标准。如笔者所在学校,就从企业的生产过程、职业标准、岗位技能要求等方面,和学校的教学过程、课程标准、专业要求以及专业定位等相对接,邀请企业行业加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校企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设计课程体系,从而保证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逐步实现了教学环境由学校向企业的过渡。众所周知,目前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过程中使用最多的评价方式是第一方评价和第二方评价,有专门的教学质量监控部门,监控人员多为学校内部教师或工作人员。这些评价方式都是来自学校内部的监控,整个评价过程也只是体现学校一方的理念,对于来自社会的行业企业的参与和督导教学评价基本没有涉及;同时,教学质量监控评价指标也没有体现以社会、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自然而然,评价结果也就不会得到企业行业的认可。因此,高职教学质量评价必须由原来学校内部单一评价体系发展为有第三方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三、对第三方参与高职教学质量评价的探析

随着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高职教学质量评价也需要顺应时展,改变现状,通过第三方评价,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充分体现当今高职的职业教育理念。

1.建立相应机构,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

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最终要得到社会和企业的认可,第三方参与教学质量评价将更加有助于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学生的全面成长。所以,高职院校必须建立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单位负责管理和协调、第三方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组织机构,共同管理、考核教师及来自企业行业兼职教师的工作和业绩。人员组成可以是专业带头人、企业、行业专家、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用人单位代表等,定期召开教学质量评价研讨交流会,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以及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实践教学、学生学习状况、毕业生就业质量等环节的检查和评价,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最终形成文字性的评价意见。而评价意见是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质量评析的有力依据,从而突出行业企业在评价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2.出台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校企合作是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学校专业教师和企业行业专家共同参与教学,使教学内容更贴近行业企业的生产实际,教学内容和工作任务零距离对接,保证了学生在校所学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与未来从事的职业岗位紧密联系。这种从教学内容、方法到教学场地的转变,均需要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使高职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与企业行业职业需求相融合,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因此,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实施校企合作下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学校需要进一步修订或制定教学质量评价管理办法、校内外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办法等一系列相关规章制度,从而建立和完善第三方参与评价的标准体系。“教学评价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是提升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随着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大力推行,各高职院校需要在提升第一方和第二方评价内涵的基础上,正确理解第三方参与教学评价的重要作用,并积极探寻运行规律,从而建立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这也是提高高职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作者:杨晋 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