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艺管道施工及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23 08:44:31

石油工艺管道施工及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工艺管道将各工序和各个检测设备联接在一起,使物料及时的输送到下一个工艺环节,所以石油化工企业工艺管道的合理安排和布局,关系到石油石化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工艺管道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石油化工产品的品质和生产安全,因此必须重视整体石油工艺管道的施工过程和质量控制过程。

关键词:工艺管道 ;管道施工; 质量控制

石油化工设备中有一项必不可少的设备是压力管道,压力管道承载着整个化学加工过程的重要原料,其安全性也是不容忽视的。在建设石油化工压力管道之初就应该充分的考虑各加工工艺的需要,保证设备的安全性,将压力管道合理的进行规划和布局,使压力管道按照工艺流程路线有序的联接。压力管道的质量控制环节尤其要注意,要采取有效的办法来提高压力管道的安全性,使其能长期高效的为生产服务。

1石油工艺管道施工技术

石油化工管道建设需要考虑的各方面内容和工序非常多,工作量很大,需要在施工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不仅要考虑到管道容器的质量,还要选用合适的压力等级,设备的选用,流程的安排,焊接环节的质量把控,管道的强度试验及无损检测等多个环节都需要严把质量关,合理的进行安排设计,按照工艺流程来配置,保障整个化工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管道施工技术是否合格直接影响到设备使用的安全性,所以在质量控制方面必须进行严密的审核,确保整个管道建设工程的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2石油工艺管道施工的重点

工艺管道在安装前从选材上就必须重视,管道材质必须考虑到化工材料的特殊性,选择耐腐蚀性能优异的材质,一般聚丙烯管、不锈钢管、钢衬聚四氟乙烯、玻璃等材质的耐腐蚀性比较好。工艺管道材质确定好之后,还要妥善的进行放置,防止管材发生变形、锈蚀等问题。安装过程中管道与各阀门之间型号必须配合,误差要合理,焊缝处要求无损伤,热处理合格,相关的质量检验报告必须完整。施工过程需要有资质的监理公司进行检查,施工过程的图纸、设备型号、管道尺寸、设备性能等相关技术资料必须按规范登记并复核,审查合格之后才能投入使用[1]。工艺管道安装过程中离不开焊接环节,压力容器要求更加严格,焊接人员的技术必须达到要求才能进行相应的焊接作业,焊接过程必须遵守焊接规范操作。管道施工中应用的阀门设备较多,必须按图纸标记清楚各段所用阀门的型号,防止用错。各联接件也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同样要考虑螺栓、螺母等小配件的材质和安全性。所有设备的存放都需要按规定分类存放,领用时要核对清楚。联接时误差一定要控制在合格范围内。

3工艺管道的质量控制措施

工艺管道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比如焊接资料控制、人员技能鉴定、工序安排和无损检测、质量审核等。3.1焊接技术要求。石油工艺管道在焊接的过程中需先制定焊接技能操作卡,对每一个步骤的焊接技能有判定标准。焊接的质量非常关键,有的管道要求氩弧焊打底,然后填充电弧焊盖面,这种需要掌握氩电联焊技术的操作工人来完成,对焊接工人的资质有一定的要求,才能保证焊接质量和压力容器的使用要求。3.2焊口信息标识。工艺图纸设计过程中对每一处管道焊口的信息标识都要完整的记录,焊口信息的标识包括焊工号和管线号、焊标语、焊接时间和日期、焊工号、固定口和活动口、焊接等级、检查方法等信息,将这些信息标识清楚能够帮助了解和跟踪焊接动态。3.3工序报告。石油工艺管道完整的运行程序中包括很多工序,有时需要对焊件和管材进行特殊处理,如除锈、钝化、脱脂、酸洗、开孔等,或者对阀门及一些相关配件进行表面清洁、脱脂、查验等工序处理,工序处理的过程要做好设备防护,对查验的报告要详尽的记录。比如焊接之前进行焊接交底,制备坡口,坡口的形状需要相关质量控制人员进行检查,查验符合规范要求和设计要求时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序[2]。3.4无损检测。质量监管人员与监理工程师共同监管,对管道焊接完毕后的检验,必须严格的遵照管道等级设计和图纸要求来执行,对焊接点方位和数量明确登记,记录无损检测的结果,只有符合文件规范要求之后才能算合格。3.5焊接质量评定。工艺管道的施工质量与焊接的质量密切相关,焊接质量的评定是控制管道安全的必要措施。焊接材料的烘干程度、保温原则是否符合焊接技术规范要求,焊接的参数是否达标,焊缝层间质量等都需要参照相关的标准进行严格的审核,用专业的质量检验规范来检查,确保整体管道焊接工序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果。3.6焊接技术评定。对整个工艺管道焊接技术的判定也是审核管道质量的重要方面,焊接技术评定依据焊接技术任务书和设计要求综合考虑。对相关的焊接资料进行查验,包括无损检测的结果、功用试验、热处理过程等资料进行审核。焊接技术的判定标准应在图纸方案设计时针对施工标准和要求来制定,拟定出焊接技术卡,辅导工人进行焊接操作。施工前与技术工人进行彻底交底,做到明确的了解和掌握焊接技术要求,才能真正帮助完成焊接质量控制过程。管道现场安装的过程中,监理人员需要严格的进行检查,查看材质是否符合要求,尺寸是否标准,误差控制的范围也不能忽视,管道和阀门是否配套,各相关设施的规格是否都符合设计,管道内部使用前一定要进行清洁,管道的表面需要进行防腐才能延长使用寿命,焊缝热处理需要达到要求。

4结语

石油化工企业在进行化工产品的提炼和加工时,都会设计工艺管道和设备分布图。对工艺管道的施工及质量控制关系到企业的利润和效益。在施工的整个阶段都不能忽视管道的质量控制。化工管道大都属于压力管道,焊接的质量是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把控的。管道安装的前期准备工作任务非常大,管道安装的方式,焊缝的特点和设计安装的各项技术要求都需要详尽的数据,施工过程需要监理公司来审核,焊接技术评定通过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序。整个管道施工的过程中,需要遵守施工的工艺要求和特点,把好质量控制的环节,才能保障石油管道设备长期平稳的运行,合理的布置管道设施,提高石油化工管道安装和焊接的技术,为我国石油加工行业的发展开创新的道路,为工艺管道的安全助理。

参考文献

[1]陈银波.石油化工工程工艺管道安装施工问题分析与措施研究[J].化工管理,2014(36):182+184.

[2]周健生.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几个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4,30(07):14-17.

作者:赵振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安装公司第二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