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对策分析

时间:2022-05-21 05:19:36

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对策分析

摘要:为了保障农业生产的安全性,实现农作物增产、农民收入增长以及维护农村的和谐与稳定,需要从源头上不断提升种子质量。为此,各地应该不断加强种子质量检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延伸并拓展种子质量检测技术,构建以企业日常检测和种子管理机构监督检验为核心的种子质量检测体系,在确认种子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对策

作为基础的农业生产材料,种子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各地农业发展的大方向。由于在农作物种子市场中还存在经营主体较多、市面上的流通品种较多、种子生产经营相关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以及各区域种子管理部门监督力度较小和监督技术落后等问题[1],因此亟需在不断推广高品质农作物的过程中,对种子质量进行严格监督与把关。

1不断完善市级检验平台,奠定坚实的监管基础

为了加强种子质量的监督力度,可以成立与市级种子管理站平级的市级种子检验平台。市级种子检验平台的主要职能是对全市的农作物种子进行质量抽查与检验相关工作,以及提供加强种子质量的培训及咨询服务。为了保障种子质量检验与监督工作能够实现长期化、稳定化,需要加大投资力度,改善之前经费稀缺的尴尬局面。另外,由于实际种子检验平台正面临着抽检范围不断扩大、抽检样本数量不断增加、种子检验周期变长以及种子检验结果出具速度较慢问题,因此需要对检验室进行改造升级。首先可以将水路和电路进行重新架设,然后将落后的仪器设备进行定期更换,最后可以建立以人工智能为技术核心的气候监测室[2]。在气候监测室内,可以有效测定各种农作物种子的发芽率,且测定周期相对较短,一方面提升了应用检验结果的时效性,另一方面实现了更加科学的种子质量检验方法。

2加强对职员业务能力的培训力度,提升种子检验水平

为了持续性地提升种子检验水平,各地的很多企业已经招聘了大批农业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前来就业,且由市检验站所举办的一系列培训活动也已经初显成效。首先,可以利用对比分析试验以及日常技能大比拼的方法加强日常训练,让基础学员迅速掌握种子质量检验相关技巧;其次,可以通过师徒制的形式构建更加和谐、温馨的学习氛围,让学员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中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并将其发挥到日常工作中;最后可以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加强学员之间的技术探讨与日常沟通。为了构建更加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政府部门也应该积极利用手中的教育资源,通过聘请高校教师,让相关从业人员能够接受最全面、最专业的种子技能培训,不论是种子生产经营中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与法律法规,还是种子检验的各种技法与流程,都应该是每一位从业人员关注的重点。但仅仅从理论学习的角度出发是不够的,为此还需要为从业人员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实践机会。例如,组织学员参与全省种子质量抽查检验工作,一方面让学员学习优秀人物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能让学员将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快地进行实践。

3对种子质量抽检工作做到严格把关,保障用种安全

根据不同的季节,需要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种子质量抽检工作。从检测方法的角度来看,在室内可以对种子的水分、纯度以及发芽率进行检验[3],在室外则可以对种植的纯度进行测定。对于不合格的种子,应严格追究相关企业的责任并对其进行处罚,任何有过前科的种子生产经营企业都将成为日后重点关注的对象。由于抽检工作的目的是防范种子质量安全风险,因此不仅要加强种子检验规范力度,更要从服务意识的角度入手,及时应对在种子抽检工作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如果发现某些企业销售了未经审批的品种,则抽检人员应及时上报当地的种子管理部门,对市面上流通的该种子品种进行封禁管理,防止种植户遭受更加巨大的损失;抽检人员如果发现了某些种子存在水分超标的情况,也应该由市检验站迅速与相关企业取得联系,并责令其整改,如果种子已经部分流入乡镇,则极有可能因发霉变质而降低种子的发芽率,使种植户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4加强对种子检验技术的研究,拓展检验内容

由于从种子生产到种子种植需要经过一系列工作流程,因此种子也时常成为病虫害跨地区传播的重要载体。为此,需要不断加强种子检验技术与方法,确保种子的健康。具体来讲,首先需要掌握与种子健康检验相关的基础技术,然后需要探究种子健康度与种子发芽率和农作物产量之间的关系,最后需要针对当地常见的病原菌采取多项防治措施。争取选择更加合理的种子生产基地,并为种子材料的加工与储藏提供良好条件。

5结语

为了提升农作物种子的检验与监管力度,需由当地的种子管理部门、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紧密合作,通过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提升种子检验技术、培训员工业务能力的方式,构建完善的农作物种子检验体系。

参考文献:

[1]张安国.强化种子监督管理,力促农林业持续健康发展[J].新疆人大(汉文),2018(5):26-27.

[2]周洪英.种子质量检验在现代种业体系中的发展与应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7):120.

[3]高春慧.基于种子质量检验在现代种业体系中的发展与应用分析[J].农家参谋,2018(14):7.

作者:张田 忽瑞 安萌 单位:陕西省种子工作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