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2 10:30:50

浅析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城市化推进中,建筑工程行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相对于建设速度来说,人们更加看重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但是现在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造成的后果就是建筑工程质量不合格,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本文就将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寻求对应的解决办法,为建筑工程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程质量

工程质量问题,一直都是工程建设的重点工作方向。对工程建设中的环节进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不仅可以保证建筑物的质量符合标准,也能有效缩减施工的时间,降低施工成本。我国近几年狠抓建筑工程中的安全问题,加强对于工程质量监督的管理工作,保障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防患于未然。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责任不明确,事后追责难。在国家的要求和从实际的需求出发,基本上所有的建筑企业都建立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但是对于其工作要点的细化和制度的制定却没有开展,导致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其实就是空有其表,没有发挥实际作用。带来的后果就是关于工程环节的责任人不明确,进行管理的人权限又不够,无法指挥施工和工程改进,让建筑企业中存在着管理混乱的问题,极大地影响到了建筑工程的推进效率,也影响建筑的质量,在出现安全事故后也无法第一时间明确责任人,追责十分困难。1.2法律不完善,工作难开展。目前我国在相关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这一块还没有出台规范和直接相关的法律与盖贵,让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时候出现了无法可依的情况,很难开展相关的工作。即使是已经出台的《建筑法》,也只是对建筑工程的承包问题和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问题有规定,而没有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进行规定,无法明确相关的责任对象,让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在建筑工程开展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影响工程质量。1.3监管方式旧,创新意识低。即使有的建筑企业已经开展了相关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工作,但是采取的监管方式是比较陈旧的,没有达到新时代的质量监督工作要求,模式单一,还是传统的依靠监管人员去现场进行宏观的监督,单纯依靠人力,就很容易影响到监督管理工作的准确性。以及,许多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时候,十分缺乏创新性,没有把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和现在的社会发展相结合,满足不了实际的需求。

2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未来发展方向

2.1明确责任相关,监管做到位。对于目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责任分配不明确、责任人不明确的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进行改革,明确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的责任所在,确定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要有对应的责任人,通过对建筑的材料和施工过程进行监督,来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能够达标。2.2完善相关法律,有法才可依。只有完善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进行效率和落实。在这个方面,我国的相关部门需要结合市场的真正情况和企业的需求等,在现行的《建筑法》上基础上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细节做出比较明确的规定,明确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的责任,保证所建立起来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是符合需求并且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并要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的监督技术标准也要进行详细的规定,让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2.3提高人员素质,保障工作进行。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水平的前提,是要相关的从业人员也具有良好的知识素质和监管能力,才能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在提高自身素质方面,监管人员需要对建筑施工的相关知识有全面和深刻的了解,掌握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所有动态,这样才能在出现状况的时候及时作出判断,保证监管工作的进行顺利。建筑企业也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拥有更好的工作素质和能力,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水平。2.4加强质检力度,保证材料质量。在建设工程施工进行中,出现过因为原材料质量不合格,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情况。面对这个问题,建筑企业需要从采购原材料上面就进行严格的把关,保证所采购的原材料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并且安全的。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时,也要对材料进行质检,确保建筑工程所使用的材料是正常的,并且也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监管,以免出现建筑工人偷工减料或者是倒卖材料、中饱私囊的情况,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保障建筑的安全。

3结束语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加强,能够极大地促进建筑工程的质量提升,同时也能保证最后所建造出来的建筑是安全可使用的。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不断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体系,让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体系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供监事的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我们还有漫长的路需要走,企业要认识到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人员进行合理分配,对相关工作进行有效助力,才能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

参考文献

[1]杨月梅.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7年3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北京恒盛博雅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7:2.

[2]钟兴华.浅谈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7,15(9):106-107.

[3]程江.浅谈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9):45+47.

作者:李建平 单位: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