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检测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11-14 08:32:24

计量检测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摘要:党的突出强调质量强国,从战略高度全面推进质量建设。计量是控制质量和检验质量,使之达到标准要求的手段。由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组成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ationalQualityInfrastructure,NQI),是“解决全球质量问题的终极答案”。本文主要从计量检测对产品质量的影响角度进行分析,以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企业检测数据为支撑进行具体说明。

关键词:质量;计量;检测

质量一直是国民的头等大事,三聚氰胺、假疫苗等质量事件层出不穷一直拷问着民族的良心。没有质量的产品将难保民生,没有质量的国家更难以强大。为使生产的产品达到规定的指标,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必须把握三个关键环节:对进厂的原材料、元器件进行检验;按工艺规程要求进行加工;按产品标准对成品(包括加工过程的成品)进行检验。三个环节都需要而且必须使用计量器具进行参数的检验后监测控制。严格做到不合格的物料不得进厂;不合格的中间产品不得流入下道工序;清场或清洁不彻底的生产设备不得投入使用;待验或监测不合格的生产环境区域不得投料生产;未经QA放行的任何工序不得继续;不合格成品不得出厂。计量检测贯穿企业生产始终。

1计量的概念及其工作内容

1.1计量的概念。计量是一项古老而新兴的事业,是实现单位制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计量已从尺、斗、秤单一的度量衡发展成为包括长度、温度、力学、电学、无线电、时间频率、化学、光学、声学、电离辐射等十大专业的新兴学科,在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身健康安全,保护环境,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把计量、标准化与合格评定确定为未来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1.2计量工作的内容。计量工作的基本内容,包括计量技术工作和计量监督管理工作。计量技术工作主要指量值传递和溯源,依照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完成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任务,依法开展计量检定、校准、测试服务和技术培训,承担计量产品型式评价、仲裁检定、质量监督检验任务,并开展计量技术科学研究和计量检测设备的开发设计等工作。计量监督管理工作业务范围包括科学计量、法制计量和工程计量。其主要内容是:贯彻执行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制定和协调计量工作发展规划;统一国家计量制度,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研究建立计量基准和标准,组织量值传递或量值溯源;监督管理计量器具和商品量;组织计量仲裁检定,调解计量纠纷;研究计量学理论和测试技术手段和测量方法等。

2计量检测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计量工作与企业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计量检测,即运用计量基准、标准对企业所使用的元器件、生产设备、实验室检测设备进行比对,开展相关的检定、校准与检测。计量检测过程中会出具相关检测数据,给出相关检测结论。企业在生产经营当中首先要确保的就是产品质量,而计量工作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凭数据指导生产,监控工艺,检测成品,质量才能真正得到保证。没有计量工作就没有准确可靠的数据,没有数据又谈何产品质量?产品标准的制定要考计量检测数据,而产品合格与否,又要计量来检测。如企业当中机加工的车、铣、钻、刨;硫化的称料、轧胶、硫化,每道工序都有相应的质量指标,这些指标都要靠相应的计量器具来检测保证。所有的化材、钢材等原材料进厂也都要进行质量检验,只有这些原材料、半成品工序都检验合格,才有合格的产品。而这些质量检验都要用计量工作通过计量器具、检测设备来实现。计量器具和检验设备又要通过计量检定、校准来保证其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卡尺不准,影响半成品的工序质量;压力表不准,硫化压力不够,无法确保硫化成品的质量;电子秤不准,科学配方的称料不能准确,压出的胶也不合格。归根结底,计量工作是最基础的产品质量检测手段。产品质量的好坏最终都要表现在客户对其满意程度上,是否能达到其需求配备的实用性、经济性、耐用性等。这些特性大都是可以测量的物理量和化学量,用科学计量手段来检测这些量,彻底保证产品质量,提高顾客满意度,从根本上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对成品、半成品、外协件、原材料都是如此,用各种测量方法,对其质量进行监控。

3计量检测在企业中的具体运用

在调研的38家石排镇企业当中,检测参数涉及长度、时间频率、力学、电磁、热工、化学、无线电、电离辐射、声学等。2018年6月为东莞市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提供检定校准服务,共检定校准仪器设备74台套,总检定符合率91%。其中电学类仪器2台,符合率50%;力学类仪器9台,符合率100%;热工类仪器12台,符合率83%;长度类仪器51台,符合率92%。仪器检定校准结果如图1。图1仪器检定校准结果长度类检测参数中型号为0.01mm的卡尺完检10件,2件不合格,检定结果显示最大示值偏差:0.02mm。使用部门为品质部,用途为验证电器零件尺寸;用于什么产品检测?产品标准要求为用于塑胶成品检测。企业产品标准要求尺寸误差±0.05mm。不合格设备的原因和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卡滞造成示值超差,会造成产品尺寸验证不准确。对同类型仪器设备的评价和建议即为适用于哪方面检测,不适用于哪方面检测:卡尺适用于0.02mm准确度,且形状较规则零件尺寸的检测;不适用于0.01mm以上准确度,零件形状较复杂的检测。可想而知,要是所使用检测塑胶成品的卡尺都不准确,计量检测参数有误,那将会给企业生产的产品带来多大伤害,给消费者造成多大的损失。

4计量检测对产品质量影响的建议

由图1可知,总体合格率达到了91%,其中电学类合格率最低为50%,力学类最高为100%,仪器设备总体水平较好。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部分仪器设备如卡尺等使用环境较差,尘、湿气、振动等因素容易造成仪器的老化;二是部分仪器设备如网络分析仪,长时间不使用的情况下未进行有效保养导致不合格。除不合格项目外,检定过程中也发现了部分设备的使用问题,具体有以下五点:①部分设备比较老旧如影像测量仪和高低温测试仪,会影响检测效率,可考虑换新设备。②部分设备由于使用环境较差,容易影响使用。如卡尺、千分尺出现卡滞现象,可通过清洗、润滑等方式加强设备保养解决,同时尽量改善使用环境的条件。③部分设备的使用有改进空间,如恒温恒湿箱,为保证湿度计量性能,建议每月更换一次湿球纱布。④恒温恒湿箱,为保证湿度计量性能,建议每月更换一次湿球纱布。盐水喷雾试验机试验箱水位过满,建议加水时注意水位上限。⑤部分设备如电子天平由于不带有校正功能,导致不能校正地更准确,建议购置带有校正功能的设备。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企业改善设备的使用环境,对人员加强设备使用维护的相关培训,更换新设备提高检测效率,由于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为手机外壳、电源适配器外壳等,产品质量主要涉及到尺寸、环境试验、耐磨损等要求,因此需特别重视长度类、热工类、力学类仪器设备的计量,防止仪器设备不合格导致产品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情况出现。

5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量检测在产品质量保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质量是企业生命线,而计量检测是确保质量的有效手段。为了发挥计量检测这一有效手段,计量检测部门必须配备相关工作人员,与时俱进更新计量检测设备,提高计量技术水平,为企业产品质量提供有力保障。要减少以至杜绝质量事故就要全过程监控,以严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认真做好计量检测工作,用好标准用对标准,确保所有环节的数据客观准确,为企业产品质量活动开展提供应有服务,确实发挥计量检测在社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现实作用。

参考文献:

[1]付金贤.计量检测对质量管理的影响与价值探析[J].分析测试技术,2012(7):114-116.

[2]董铁军.试论计量检测技术在质量技术监督中的作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3(12):132.

[3]马启福.浅析计量在企业质量管理的应用[A].决策论坛———科学制定有效决策理论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2015(09).

[4]张广丽,倪建华.关于质量体系中计量检测技术的运用[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5,42(5).

[5]陈景臻.计量检测在产品质量体系中的作用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7,24(4).

作者:陈康娣 单位: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东莞计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