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石路基施工质量检测研究

时间:2022-12-16 10:58:56

填石路基施工质量检测研究

填石路基多数是在一些复杂地形进行修筑,比如西北黄土高原地区,采取填石路基处理湿陷软土质的施工方式,可以让路基的强度满足要求。为了让填石路基的质量可以满足现实需求,就要对填石路基采取合理的检测方法。现阶段填石路基的各类检测方法是多样的,施工企业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填石路基的检测方法。

1施工质量检测方法的重要性

填石路基中展开施工检测,是施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企业要想保证填石路基的质量,除了组织施工措施以及技术之外,加强施工检测也是非常关键的措施,总体上看填石路基的质量检测,首先是可以保证填石路基的质量,施工企业借助严格的检测手段,认识到质量特征值,然后强化对填石路基质量的控制。其次是可以获取到工程数据,工程质量都有一定数据以及标准,经过填石路基的质量检测,可以精准的获取到施工数据,作为提升质量的一环。最后是对填石路基中各类材料以及设备的全面检查进行严格执行,在填石路基的实际施工中,材料以及设备是关系到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借助施工检测的措施,可以对填石路基的材料以及施工设备进行提升。避免因为设备以及材料的问题,影响到填石路基的顺利施工[1]。

2填石路基施工质量检测方法的应用

2.1压实度检测法。结合填石路基的检测思路,可以结合填料最大干密度,为填石路基的压实标准,对现场的干密度数据以及最大干密度进行对比。二者的比值就是压实度,从而确定填石路基的压实情况[2]。2.2试验路段法。对填石路基的过程展开质量检测,可以借助试验路段的修筑,来确定路段填筑的实际厚度、碾压遍数以及压实机械,在后期的大面积施工中,要结合这些数据,对填石路基的质量展开控制,取代填石路基的质量检测。这种方法在填石路基的实际施工中,可以及时发现质量问题[2]。有非常好的可行性,但是因为路基施工的方量是非常大的,填料变化也十分复杂,可以用固定碾压参数进行简单控制,但是其中的差异是一定会存在的,运用这种方法,对确定定量的指标,有着一定的主观性,在工程的实践中,还是要运用必要的检测设备以及客观数据作为支持,实现对填石路基质量的准确评价。2.3弹性模量法。这种检测方法主要是将变形控制作为主要的依据,在压实的作用下,路基的强度可以实现全面提升,在弹性模量达到一定值的情况下,塑性变形就会逐渐减小,而剩下的沉降量则是会变得稳定,这个时候填石路基已经密实。在填石路基的实际施工中,填料的变形是十分重要的[3]。2.4沉降量法。在填石路基的实际施工中,填筑体强度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填石路基承受的荷载达到标准量的情况下,那么填石路基的变形值以及参与变形量就会小于某个数值,若是压实层的稳定不会沉降的情况下,填石路基就达到了密实的状态。运用压路机对填石路基进行碾压的情况下,前后的压实层沉降差值会作为重要的控制指标。压实沉降差法相对来说简单易测,且从理论上讲也是可行的,同时又能检测层铺厚度,因此,填石路基施工质量宜采用压实沉降差法。

3检测方法的应用

3.1岩性填石路基检测方法。运用密度检测法,这是直接的施工检测方法,在工程研究以及质量验收中,会被作为衡量的标准,对其他的检测方法进行评价,因为填石路基中,填料存在压碎性现象,最大干密度是难以进行明确的,另外是现场的密度测试也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这种情况下直接将密度作为检测的指标,难以对填石路基的质量进行准确和全面的确定。在密度确定的情况下,粒径越大,意味着抗剪强度会降低。同样岩性的填石路基,填料粒径较好的情况下,压实后的密度也会更大,随着碾压的不断开展,密度就会不断增加,但是填石路基与填土路基是不同的,密度在压实前后通常变化不会非常大。3.2中高填方石质路基检测方法。首先是,面波依法,主要是将表面波作为主要的依据,结合表面的传播以及材料密度、弹性模量等参数,对检测体展开质量检测,这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探测手段。结合单自由度的震动原理,可以将填筑体等效为一个弹簧系统,借助附加质量,结合振动频率的情况,可以得到地基土参振的情况,然后结合纵波速度以及参振体积关系,可以得到参振体积,再结合测点质量以及体积,可以得到土体密度。填石路基开展压实施工中,压缩沉降主要有三个部分,首先是碎石填料的作用下,可以克服颗粒摩擦阻力以及滚动造成的异位,从而让填石路基达到一定的稳定性,另外是空隙的塔索,会因为孔隙比的减小,让填石路基的压实层不断密实,从而让填石路基的体积变小。石料会在极大的压实能量下破碎,小颗粒会在空隙中进行填充,从而导致填筑的体积会减小。而骨架颗粒会在外力作用下出现弹性形变,导致体积出现压缩。其次是弯沉检测法。填石路基的压实主要是为了顶面检测中,回弹模量以及弯沉值可以达到相关的要求,弯沉值对工程设计至关重要,因此有必要开展弯沉值检测。

4填石路基施工质量检测方法的应用要点

4.1试验段布置。填石路基中运用检测方法,实际施工中压实层的质量要求,主要是以方便和快捷作为主要原则,比如在湿陷性黄土、疏松质沙土,采取填石路基的施工方式,压实沉降差法无论是从便捷性还是检验效果,都是符合现实的要求。选择适当的检测方法,可以对填石路基的施工条件进行准确控制,从而让沉降率以及密度得到合理的控制。要结合现场情况,布置好试验段。4.2准备试验器材。要将施工检测用到的各类器材进行准备确定好填石路基检测中沉降量标准,在正式填石路基的施工中,可以运用沉降率,对压实质量进行检测,在工程碾压的实际过程中,可以对碾压的遍数进行监控,这样就能对填石路基进行精准的检测。4.3检测压实度。结合现场要求,对上述的方法展开适当应用。在填石路基进行压实施工时,对填石路基的压实层测点运用标准吨位进行碾压前后高程差,这就是所谓的沉降差,可以对填石路基的压实质量进行评价。对这种检测方法展开应用,主要是因为一定荷载下,填石路基的压实面沉降量稳定,或者是不超过某个范围的情况下,填石路基就达到了不错的密实状态。这个阶段运用压实度检测法:主要是数据处理设备、加速剂以及指示表这些内容组成,速度计主要是在振动碾轴上进行装置,数据处理设备以及指示表,则是在驾驶室中进行装置,因为波形畸变的情况与土体密实度是有一定内在联系的,可以对压实度进行准确判断。结合压实标准的情况,将顶置开关设置在一定的数值。压实计的读数超过一定的数值,就会有指示灯发出提醒,让驾驶员明白压实度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要求,否则就要进行继续碾压操作。很多的工程施工已经证明,在填石路基中运用沉降差进行检测,有着一定的规律性,通常情况下沉降值都是要控制在3~5mm范围内的。

5结论

总之,填石路基中要注重工程质量检测,当下因为技术的不断更新,填石路基的检测有很多方法,施工企业需要结合填石路基的质量要求以及相关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找到其中的质量问题,为填石路基的高质量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贾纯斌.选择合理施工工艺参数采用沉降差法控制石方路基压实质量[J].全面腐蚀控制,2019,33(3):61-64.

[2]申玲霞.公路施工中填石路基施工工艺及其路基压实质量管理[J].交通世界,2018(21):52-53.

[3]官方.道路桥梁施工中常见的技术问题及解决对策的思考[J].智能城市,2017,3(12):53-55.

作者:马晓荣 单位:夏路嘉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