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理念在护理质量管理的价值

时间:2022-04-19 10:36:44

质量管理理念在护理质量管理的价值

摘要:目的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价值体会。方法选取2018年6月至2019年2月本院住院部接收的患者280例为研究对象,根据患者采用的护理方法分为常规组和实验组,每组140例。分别对常规组与实验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与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的护理方法,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后患者的护理质量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实验组患者护理后护理质量评分优于常规组(P<0.05);护理满意度高于常规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对临床患者实施治疗的过程中,通过在护理过程中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患者护理质量整体提升,满意度更高。

关键词: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护理质量管理;价值体会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在医疗工作开展过程中,人们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大了临床护理工作人员的压力。相关研究表明[1],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开展,有利于患者病情更好的稳定,为患者取得最佳的预后。目前,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临床护理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本研究为探讨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患者临床救治中的运用效果,选取2018年6月至2019年2月本院收治的140例患者,分析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临床护理中的运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2018年6月至2019年2月本院住院部接收的患者280例为研究对象,根据患者采用的护理方法分为常规组和实验组,每组140例。常规组中男70例,女70例;平均年龄(36.46±9.14)岁。实验组中男70例,女70例;平均年龄(37.56±9.23)岁。两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意义,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批同意。1.2纳入及排除标准。纳入标准:患者及家属同意参与本研究;患者均为本院接受治疗的患者;患者各项临床指标符合本实验要求;治疗依从性良好[2]。排除标准:存有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等重症疾病患者;认知功能障碍,合并严重精神疾病的患者;治疗依从性差的患者。1.3护理方法。常规组以常规护理为主,实验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加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具体护理方法如下:①在开展护理工作的过程中,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护理工作中的实施,成立专门的护理质控小组,综合以往临床护理经验,每个月总结跟进,问题分类记录在册,不断改进方法,汇总制定有效的措施。结合患者自身护理特点以及病史,对患者制定相应的护理计划[3]。②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使其能够充分的掌握临床护理技能。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强化基础护理技能,制定标准的护理规章制度,综合具体的护理流程,把病房管理、卫生指导等各项护理工作全面的纳入其中,遵循全面质量管理理念,为患者制定更加优质的护理计划[4-5]。③加强考核,针对具体的护理工作,要把权责落实到个人,将护理工作与护理人员的绩效挂钩,从而促进护理人员积极负责的投入到工作环境中。④建立考核小组,定期对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进行巡检,制定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奖惩制度,具体问题具体处理,确保护理人员能够按照标准的规定开展护理工作,全面提升护理质量。⑤培养护理人员与患者间的沟通能力,在良好的沟通中,积极获取患者的全部信息。针对护理过程中患者出现的一些不良治疗心态,要及时的加以引导。细化管理工作,尽量满足患者在护理过程中的各项需求。消除患者在护理过程中产生的排斥和焦虑,提升患者的依从性与配合度[6-7]。定期抽查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从而提升其自主意识,严格遵照护理标准开展护理工作。1.4观察指标。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后的护理质量评分及护理满意度。护理质量评分从护理人员的基础护理工作、服务态度、专业技能以及护理安全来进行评分,分数越高,护理质量越好[8]。护理满意度从整个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的具体护理工作、能力水平和效果进行评估和对比,护理满意度总分为100分,满意为80~100分,较满意为60~79分,不满意为60分以下,总满意度=满意度+较满意度[9]。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予以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予以c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比较。实验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均优于常规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实验组患者护理满意度评分高于常规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行,对临床护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是临床护理工作在不断改进过程中涌现的一种新型的管理理念,是对相应医疗机构整体工作质量水平的评价标准,本研究结果显示,全面质量管理理念下的临床护理工作在临床护理中更有优势[10]。在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类型的患者以及患者的护理需求,制定不同的护理方案。在护理小组的带动下不断的对护理方法进行持续改进,通过以往的护理经验以及护理过程中涌现的问题对护理方法进行不断的改进,制定完善的护理计划[11]。强化提升护理人员的护理技能,落实相应的责任能力,通过建立奖惩措施,与护理人员的绩效挂钩,从而促使护理人员积极的投入工作中。加强护理工作的监督管理,及时的指出存在的问题,落实护理人员与患者间的沟通交流,根据患者具体需求实施护理,从而全面的提升护理质量[12]。

本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均优于常规组(P<0.05);护理满意度高于常规组(P<0.05),护理价值显著。综上所述,对患者在护理中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能进一步提升患者的治疗效果,提升护理质量以及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陈莹莹.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骨科病区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24(7):91-92.

[2]杨菲.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骨科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9,17(1):77-78.

[3]余蓓.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骨科病区护理质量管理中的作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19):145-146.

[4]刘铭科,刘润宏.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融入骨科病区护理质量管理中的价值评价[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14):80-81.

[5]郭凌云.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对骨科护理工作进行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当代医药论丛,2018,16(2):272-273.

[6]罗淑萍.柔性管理理念在急诊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当代医学,2018,25(15):127-128.

[7]曾湘岚.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24):114-115.

[8]张秀华.护理管理对开放性骨折患者术后并发症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当代医学,2018,497(18):178-179.

[9]许丽艳,张志蓉,张晓曼.PDCA循环联合专项负责质控模式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2019,26(8):187-189.

[10]应波,关欣,陈丽鸥,等.护理质量改善的项目管理体系建立与实践[J].中国护理管理,2019,19(7):1040-1045.

[11]吴晓霞.护理标识在体检护理管理中的价值[J].当代医学,2019,25(13):187-188.

[12]欧阳花,何小婷,罗敏.持续护理质量管理应用于外科手术中的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9,10(14):133-135.

作者:高伶俐 包琼 张丽娟 李雪梅 单位:1.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质量管理 2.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