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程师质量管理方法探讨

时间:2022-01-15 10:21:07

监理工程师质量管理方法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政府不断完善现代化城市建设,加强房屋建筑工程建设,但同时房屋建筑工程也出现很多问题,主要原因是房屋建筑工程缺乏科学的质量监理。本文分析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的内容和意义,并针对目前房屋建筑监理方存在的问题,提出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方法,提高房屋建筑的质量。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理问题;质量管理方法

现代化建设需要我国实施大范围房屋建筑工程,更要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我国房屋建筑施工企业通常为了压缩经济成本而缺乏对施工现场人员、现场设备和物料等进行监管控制,因此需要房屋建筑监理单位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进行质量监理,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

1房屋建筑工程监理

1.1内容。房屋建筑工程监理方对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项目施工前的监理,房屋建筑施工前需要进行实地勘测,并根据勘测数据结果制定施工方案,绘制工程设计图,监理方需要明确房屋建筑质量标准,严格审核施工方案是否科学、严谨,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的解决措施和防范措施;第二个阶段是施工过程的监理,正式施工之前,工程监理方要对施工方购置的设备及建材进行审查,核对检查报告和证书,确保其质量安全可靠,而在正式施工时需要工程监理方严控各种影响因素,保证施工人员按照工程图纸进行施工,并依据施工方案对施工现场进行规划布置,避免出现工程意外;第三阶段是竣工阶段的质量验收监理,工程监理方需要对施工方完成的房屋建筑项目进行全面验收,确保建筑结构等符合施工方案,且房屋建筑不存在质量问题,如发现质量问题,应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进行补救。1.2意义。对房屋建筑工程实施质量监理是工程监理单位的重要工作,其主要意义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保证房屋建筑工程依照一定的科学施工规划来进行,合理的房屋建筑工程应经过科学的设计规划才能进行现场施工,而实际施工过程往往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发生与设计规划相偏离的地方,实施工程质量监理可以减少施工过程与规划设计相偏离的现象;第二方面是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施工现场大型设备和建筑材料较多,容易由于管理缺失和个人疏忽引发人身安全问题,对施工现场实施工程监理可以时刻排查现场施工环境,排除人身安全威胁,减少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第三方面是促进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提升,实施工程监理使得房屋建筑过程严格按照科学规划进行,并确保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两者的结合能保证施工过程顺利进行,进一步促进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

2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目前部分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单位工作缺失,导致施工现场人身安全事故不断发生,甚至影响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要明确我国目前房屋建筑工程监理中存在的问题。2.1监理制度不完善。一切生产活动都建立在法规制度的基础上,只有依照一定的规章制度才能够规范生产活动,房屋建筑工程也一样,需要制定监理制度来辅助工程监理方进行建筑施工约束。但我国目前很多房屋建筑工程监理企业都缺乏完善的工程监管制度体系,没有对现场人员、现场设备、施工建筑材料做出完善的规定,使得施工过程缺乏约束,容易形成诸多隐患,例如施工设备年久失修、施工人员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等。这些隐患可能导致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也可能导致房屋建筑的质量受损,最终造成建筑材料和劳动力的浪费。2.2缺乏对施工人员的监管。我国目前房屋建筑工程企业的建筑力量大多数来源于缺乏职业素养的农民工。首先,该类型施工队伍缺乏专业能力,进行施工操作时容易出现技术漏洞,例如房屋建筑基础地基埋置深度不够,基础地基深度是指房屋建筑地基底部相距地平面的距离,房屋建筑的地基深度不够,会使建造出的房屋根基不稳,有建筑崩塌的可能性,直接威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其次,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进行施工作业时没有按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当危险来临时无法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进行自我保护,酿成人身安全事故,这就需要工程监理方对施工企业人员做好技术培训。2.3缺乏建筑设备质量监理。建筑设备是进行建筑施工过程的基础,良好的建筑设备可以满足施工需求,提升房屋建筑工程的效率。但工程监理方往往忽略了对建筑设备的监管,使得施工方为了压缩建筑成本,选择价格低廉但质量没有保证的建筑设备安置在施工现场,且不注意建筑设备的日常维护,使很多建筑设备经受不起短时间内较大的使用频率。这两方面都会导致出现故障,影响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甚至成为现场施工环境中的安全威胁,极易引发施工现场安全事故。2.4缺乏现场物料质量监理。工程监理方偶尔会忽略对现场物料的监管,使得施工人员随意堆积建筑材料,未使用的建筑材料混堆在一起,会影响建筑材料的性能,甚至会对施工人员造成物理伤害。使用过的废弃物料混堆在一起不仅使施工现场看起来非常混乱,还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有毒物质,危害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无论是未使用过的新建筑材料,还是使用过的废弃物料都有可能形成威胁,影响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3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理策略

房屋建筑工程监理有助于解决我国目前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确保施工过程在安全的基础上提升房建工程质量,实际监理中应讲求策略实施全面监理。3.1人员管理策略。工程监理方执行工作前先要明确自身职责和工程质量监理的内容及意义,才能对施工企业人员进行培训。首先,要让施工方人员了解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存在的质量安全威胁,通过培训让他们明白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减少房屋建筑工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通过技术培训让他们在掌握施工过程中可能需要用到的工程技术,确保他们顺利解决施工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在危险来临时能够及时应对,及时处理危险源,降低事故对房屋建筑的破坏性。3.2设备质量监理。建筑设备是构成房屋建筑工程的基本要素之一,良好的设备能够保证施工过程的顺利进行,维护施工环境安全。因此,房屋建筑工程监理方要加强对建筑设备的监管,首先要对现场设备进行质量审核,确保施工现场所有建筑设备都是从质量可靠的供应商那里采购,并通过了性能测试,没有发现质量问题;其次要监督施工方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检修,确保所有建筑设备运行过程中不会出现故障,或者出现故障时不会引发施工现场事故。3.3物料质量监理。房屋建筑工程建设所用的物料包括混凝土、钢筋骨架、填充水泥等,工程监理方首先要确保其质量安全,保证从质量有保证的供应商那里采购,并进行抽样检测,确保建筑材料不含化学有毒物质,或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限度值;其次,要指导施工方进行区域规划,用于存放不同的建筑材料和废弃物料,防止建筑材料随意放置给施工人员造成安全威胁;最后,要对现场物料实施领用发放控制,规范现场物料存放和使用过程。3.4完善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理制度。工程监理方需要完善自身质量监理制度进行系统化的管理。首先,应该拟定房屋建筑工程监管方案,方案应涵盖多方面要求,例如对施工人员、建筑设备、工程物料等进行质量要求,制定施工人员培训计划、建筑设备维护标准和维护周期,工程物料存放规则等;其次,要落实制度实施力度,安排管理人员依照工程监管制度对房屋建筑工程建设过程进行检查,发现并处理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提高房屋建筑的质量。3.5严格执行三阶段质量监理办法。房屋建筑质量监理方对质量管理具有重要责任,应该严格明确自身职责,严格执行三阶段质量监理方法,通过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三阶段进行工程质量监理。首先,对于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负责审查,做好工程项目图纸的会审和技术培训,提出相关建议进行方案改进;其次,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照质量监督机构的标准进行施工质量控制;最后,在施工完成后对工程质量进行审查,并对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进行分析评判,必要时制定方案进行补救,三阶段联合起来能够有效起到工程监理的意义。

4结束语

我国工程项目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预示着政府管理部门将会越来越重视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基于我国工程承包责任制和监理制,工程监理方应该不断完善自身工程监理制度,加强对施工方工程项目的审核和培训,从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三阶段对房屋建筑项目施工方进行全面系统的监管,不断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袁孝峰.房屋建筑监理操作要点分析[J].安徽建筑,2017,24(4):290+292.

[2]刘景云.土建工程监理的质量控制措施解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7):140+143.

[3]高双双.房屋建筑监理的质量控制[J].低碳地产,2016(19):276.

[4]姚进田.论房屋建筑监理的操作要点和实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9):151.

[5]李树雷.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理控制要点分析[J].中国房地产业,2018(15):130.

作者:庞云华 单位:云南昆钢集团山河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