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监理总站计划

时间:2022-11-04 02:35:00

农机监理总站计划

20**年农业部农机监理总站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20**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及农机专业会议精神,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农业部中心工作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工作重点,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为目标,以改善农业机械安全技术状态、提高驾驶人员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为着力点,加强政策法规建设,搞好“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强化安全措施,规范业务管理,完善统计制度,推进科技进步,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农机监理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保障农机作业安全,为发展农业机械化、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20**年农业部农机监理总站工作重点是:一是加强农机监理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协助部司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和筹备好全国农机监理工作会议暨农机监理站长会议。二是扎实开展“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切实搞好农机安全生产。三是继续抓好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机监理行政执法能力。四是积极推进农机监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机监理科技创新。

一、加强农机监理工作研究,完善农机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体系

(一)加强农机监理工作调查研究

围绕落实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加强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要求,开展农机监理发展战略、政策法规、农机驾驶操作职业安全保护和驾驶人员信用制度等研究,配合做好《关于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意见(代拟稿)》有关农机监理部分起草工作,做好全国农机安全工作会议暨农机监理站长会议有关筹备工作。

(二)搞好农机安全法规、规章和标准建设

做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立法有关工作,重点做好有关条款前期研究、修改及相关材料的准备。研究农机安全法规建设体系,做好《农机事故处理办法》起草工作。继续搞好《农业机械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修订工作,争取尽快颁布实施。

(三)贯彻实施好三个部长令和两个业务规范

做好《拖拉机登记规定》《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安全监理规定》的贯彻实施工作,加强业务工作指导,及时掌握各地实施动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四)积极探索农机保险机制

做好拖拉机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实施有关工作,开展农业机械保险政策及农业保险支持政策研究,及时掌握各地农机保险开展情况,交流推广好经验、好作法。

二、扎实推进“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切实搞好农机安全生产

(五)继续搞好“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

深入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宣传教育内容,扩大宣传教育面,营造“平安农机”创建氛围。及时掌握各地创建进度和效果,研究制定“平安农机”示范县考评标准。加强创建“平安农机”检查和经验交流工作,适时召开“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经验交流会。

(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组织开展年度农机检验工作,努力提高农业机械的注册登记率、年检率和驾驶操作人员持证率。搞好农机安全技术服务,努力改善农业机械安全技术状态,从源头上治理事故隐患。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加强农机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抓好主要农时季节、重要生产环节、重点农机具和关键地区的安全作业,查处无牌无证、违章载人、超速超载等违章行为,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七)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贯彻落实国家农机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及时掌握各地落实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和检查,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三、继续抓好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机监理行政执法能力

(八)开展行风评议回头看活动

继续抓好农机监理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行风评议回头看活动,巩固和提高行风评议活动成果,促进行风建设常抓不懈,树立农机监理新风尚。

(九)大力开展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

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农机监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搞好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检查,促进农机监理系统“执法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事人员、办事结果”五公开制、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组织开展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表彰规范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十)搞好农机监理业务人员培训

编写农机事故统计人员培训教材,组织开展农机监理业务统计人员、农机事故统计报告人员、农机考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农机监理人员业务素质。

(十一)加强农机事故及监理业务统计报告工作

按照《统计法》的要求,做好“农业机械事故统计月报表”、“农业机械重特大事故快速报表”和“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登记统计表”的统计上报工作,搞好业务指导和上报时间、填写质量考核,定期通报全国农机事故的统计填报情况。组织召开农机事故统计年度汇总分析会。做好“农机监理机构人员情况汇总表”、“农业机械牌证发放情况汇总表”和“农机监理装备情况汇总表”的汇总上报工作。加强农机监理业务报表数据综合分析,提高工作科学性和决策能力。

(十二)强化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操作)人员牌证管理

规范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牌证核发工作,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全国通用类农机具注册登记信息,严禁为不符合标准要求和不按规定检验合格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办理牌证,查处跨辖区异地办证的违法行为。规范驾驶人员的考试工作,加大应用《农业部农业机械驾驶人员考试题库系统》软件选题考试力度,推广应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考试指南》,推进农机驾驶人员考试规范化。完善牌证定点生产企业管理制度,加强牌证产品质量的日常监督管理,搞好对定点生产企业和产品的不定期检查,查处和打击制作假牌假证等非法行为。

(十三)做好《农机监理情况交流》编辑工作

及时了解和交流各地农机监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

四、积极推进农机监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机监理科技创新

(十四)积极推进农机监理基础设施建设

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研究提出贯彻实施意见,指导地方农机监理机构积极争取把农机安全生产纳入地方“十一五”安全生产规划。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工程建设规划》调研起草工作。加快农机安全监理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信息系统初步设计》,制定《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信息系统建设规范》。

(十五)加快农机监理科技创新

搞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有关农机化科研项目子课题“农业机械化安全作业技术体系研究”的研究工作,提高农机监理科研开发水平,推进农机监理科学技术创新。加强农业机械安全技术检测设备、仪器的监制和推广使用,做好《农机监理行业标识(VI系统)》实施工作,提高农机监理装备水平,促进农机监理装备的正规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十六)做好农机监理分会工作

做好20**年征集的农机监理论文评选工作,积极筹备并适时召开中国农机学会农机监理分会换届选举会议暨农机监理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