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监理计划

时间:2022-11-04 02:34:00

农机安全监理计划

根据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政策方针和全区农机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部农机监理总站的工作部署,结合全区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实际,制定20**年全区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要点如下:

一、围绕“创建平安农机”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夯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一)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全区农机安全生产现状、各地开展创建“平安农机”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和解决存在问题,为更好指导全区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二)开好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每季度的农机安全生产例会,贯彻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握好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大局。

(三)抓好各级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的签订工作,市、县、乡、村、机手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四)提前策划、准备好今年6月的安全月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各地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宣传典型,推动各地按任务、按进度又好又快完成创建“平安农机”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六个一”宣传工作;编印一套全区统一的农机安全宣传资料。

(五)部署、开展好全区农机安全大检查工作,抓好农机事故隐患排查,开展针对性强的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六)严把拖拉机注册登记及驾驶人考试发证关,严格按章入户,规范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从源头上治理农机事故隐患。

(七)加大对拖拉机无牌证行驶、无证驾驶和违法载人等农机安全违法行为的整治工作力度,对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要采取“人盯人、人盯路、人盯车”的“三盯”措施,对春节、清明节、国庆节、农村墟日、庙会等节假日、拖拉机违法搭人多的山区县进行重点监控。

(八)结合开展拖拉机年检和换发新式拖拉机牌证工作,加大清理报废拖拉机工作力度。

二、完善法规、规章、标准的建设,创造良好的农机监理行政执法环境

(九)做好与《**农机事故处理办法》配套的《**农机事故处理程序》的调研、修订工作,争取今年7月制定实施。

(十)做好《微型拖拉机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制定工作,加快调研、起草工作,力争《微型拖拉机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在今年8月出台。

(十一)做好《**拖拉机驾驶违法记分办法》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始调研、修订工作,为出台《**拖拉机驾驶违法记分办法》打好基础。

(十二)争取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理顺小型多功能拖拉机的管理问题。

三、进一步推进业务规范化建设,提高农机监理行政执法能力

(十三)加强农机监理业务检查和指导,确保《拖拉机登记规定》、《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安全监理规定》、《**拖拉机登记工作规范》、《**拖拉机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在各级农机监理机构贯彻实施。

(十四)建立健全总站本级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书档案,并指导市、县级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工作的开展。

(十五)抓好源头管理,把好小型多功能拖拉机的准入关。今年拟开展一次全区范围的整治超标准多功能拖拉机的专项整治活动。

(十六)做好外挂拖拉机调研工作,协调有关省区,积极、稳妥处理好外挂拖拉机的管理问题。

(十七)抓好全区拖拉机及驾驶人牌证和有关书表的计划、订制、发放工作。

(十八)农机监理学会年内组织召开一次监理业务研讨会。

(十九)积极配合区中心人事部门,力争农机监理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稳定农机安全监理队伍。

四、以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为契机,继续抓好农机监理系统行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二十)在去年开展农机监理系统行风评议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思想道德,遵纪守法教育,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继续抓好农机监理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牢固树立为农民、农业、农村服务的思想,切实转变农机监理机关工作作风。

(二十一)做好全区农机安全监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机安全监理人员的素质,提高依法行政和监督执法水平,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提高为“三农”服务水平。年内计划举办**农机安全监理行政执法、**农机安全监理文秘、通讯人员、**联合收割机考验员(拟培训到地级市)、**农机事故处理员、**农机安全监理统计员(拟培训到地级市)等学习培训班。

(二十二)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农机安全监理机关的效能。

五、继续抓好农机监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机监理装备水平

(二十三)以自力更生为主,多方筹集资金,继续抓好基层农机监理机构的站房建设。

(二十四)加快监理技术装备建设,做好移动式拖拉机检测设备、农机事故处理设备、拖拉机违法技术检测设备的选型、订制、配备工作。

(二十五)进一步抓好农机安全监理信息化网络的建设。加强调研,针对《**农机监理信息管理系统》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稳步推进网上办证、查询、统计等监理业务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