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应室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26 03:37:23

消毒供应室质量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消毒供应室设。选择100台消毒供应室设备为研究对象,包括全自动清洗消毒机、全自动预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全自动环氧乙烷气体灭菌器、多功能蒸汽消毒喷枪等。1.2质量管理方法。从2015年1月开始在消毒供应室实施质量管理措施,主要是对清洗、灭菌、分类、包装、发放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1.3观察指标。(1)对实施前后的手术室器械质量合格情况进行统计和对比,主要包括清洗质量、包装质量、灭菌质量、表格记录质量、发放质量。(2)对实施前后的环境卫生学监测情况等进行统计对比,主要包括器械表面细菌数、空气中细菌数、工作人员手细菌数。1.4统计学分析。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18.0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分别采用(x±s)、(%)表示计量型指标和计数型指标,两种类型指标间的差异分别采用独立样本t和x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消毒供应室实施质量管理前后手术室器械质量合格情况对比。实施质量管理后,手术室器械质量合格情况明显优于实施前(P<0.05)。见表1。2.2消毒供应室实施质量管理前后环境卫生学监测结果对比。实施质量管理后器械表面细菌数、空气中细菌数、工作人员手细菌数较实施前均有明显改善(P<0.05)。见表2。

3讨论

消毒供应室是保障医院工作顺畅运行的重要基础,对消毒供应室的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为医疗安全卫生提供了重要保障,可提升医疗管理水平。在消毒供应室质量管理过程中,清洗、灭菌、分类、包装、发放等各个环节均非常重要,因此要加强对各个环节工作质量的控制和管理,规范各环节的操作流程[2-3]。首先,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化的培训,培养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工作人员要对消毒供应室各项管理要求和工作内容非常了解。其次,在进入清洁区前,工作人员必须在缓冲间完成个人清洁和更衣。再次,手术室器械清洗是消毒供应室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工作人员要将各类手术室器械的关节打开,并平放在专用器械筐内,摆放在洗涤架上,准备好后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完成各环节操作。最后,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要对手术室器械的数量和质量进行严格检查,验收合格后分类,放在无菌存放架上备用。通过加强消毒供应室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可完善消毒供应室的具体管理办法,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和服务意识。

综上所述,在消毒供应室加强质量管理,可提高手术室器械清洗包装合格率,降低手术室的细菌污染率,提高工作效率,故可在日后工作中延续实施。

参考文献

[1]梁桂花.分析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对于手术器械清洗包装的影响[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27):91-91.

[2]麦俏丽.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洗包装质量管理中融入消毒供应中心的效果评价[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5(20):2879-2880.

[3]郭继妩.探讨在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洗包装质量管理中融入消毒供应中心的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42):169-170.

作者:马凤芝 单位:内蒙古一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