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在持续质量改进的应用

时间:2022-02-20 09:57:50

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在持续质量改进的应用

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是保证医院医疗工作正常运行的重要科室,主要负责对医院可重复使用的诊疗器械、器具、物品的回收、清洗、消毒、灭菌、发放等处理工作,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责任[1]。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对患者的生命健康及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加强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质量管理,对预防及控制医院内感染具有重要意义[2-3]。本研究通过对比我院2010年度与2015年度消毒供应中心消毒物品供应质量等情况,探讨持续质量改进在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价值,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筛选2010年度及2015年度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内消毒物品30851件,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为2010年度,随机抽取消毒物品10374件,此期间尚未实施持续质量改进方案,来源于外科的设备与器械5834件,内科2092件,其他2448件;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为2015年度,随机抽取消毒物品20477件,来源于外科设备与器械10994件,内科3985件,其他5498件。两年度消毒灭菌的设备、材料、器械来源与种类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2010年度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内仅实施常规管理工作,采用传统常规登记、责任制等方法进行消毒供应中心人员、设备的管理。2015年度在之前的基础上施行持续质量改进管理,具体方法如下:①技能培训:加强对消毒供应中心人员管理及培训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护理人员质量管理意识及责任意识,通过开展讲座、观看视频等方式提高人员技能水平;②控制清洗消毒环节:消毒、灭菌各流程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操作,加强对清洗机的维护,精密仪器进行手工维护、清洗,区分已消毒灭菌区及未消毒灭菌区域,仔细核实器械、材料的名称、灭菌时间、失效时间等,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检查待消毒、清洗、灭菌器械的完整性,零件的完好性,认真核对名称、组装零件数量及操作人员与日期;③严格控制高压灭菌质量:要求职工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对灭菌物品装载进行控制,金属器皿等严格按照顺序及间隔等进行摆放,严格要求、规范灭菌物品的外包装,根据灭菌物品的特点把控灭菌时间、灭菌程度、灭菌压力等指标,消毒灭菌时密切观察各项指标的变化,若出现异常状况及时停止工作并进行处理;④加强消毒灭菌监测:加强消毒供应中心消毒、灭菌的监测,并且做好监测记录,便于后续的参考,定期展开评估。1.3观察指标记录并比较两年度内消毒物品丢失的发生率,并统计两年间消毒物品的清洗合格率。1.4统计学分析采用IBMSPSS19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应用±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比较2010年度与2015年度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效果可知,2015年度供应中心消毒物品丢失率明显低于2010年度,且消毒物品清洗合格率高于2010年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3讨论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内供应各种无菌器械、医疗用品的重要部门,当前医院的医疗用品种类繁多,具有周转频率快的特点。消毒供应中心提供无菌器械、医疗用品的灭菌质量直接影响医院日常工作中治疗以及检查的安全性,灭菌质量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患者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因此医院应加强对于消毒供应中心人员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实施具有针对性的质量管理以及控制。持续质量改进是近年来应用于医疗方面的新型模式,已在其他行业的管理中获得充分认可[4]。本研究结果显示,施行持续质量改进可有效提升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质量,降低院内感染等不良风险事件的发生率。通过回顾分析认为,供应室各环节的管理与运行质量直接影响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并对患者的医疗安全产生影响,所以加强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管理工作在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5-6]。本组研究采用的持续质量管理重视对职工意识、技能的培训与强化,通过不断的宣传与教育提高职工清洗、消毒、灭菌等相关专业技能认知与熟练程度,并提高人员对灭菌等工作的重视程度[7]。同时,进行相应的医疗设备、器械、材料灭菌消毒质量控制,可规范化消毒供应中心运行流程,保障消毒灭菌的工作质量,避免灭菌消毒不完全的材料或器械流入临床,保证患者治疗的安全性。加强消毒灭菌监测,把好诊疗器械、器具、物品在消毒供应中心的最后监测关卡[8-9],用于评估清洗、消毒、灭菌质量与效果;采用护理质量控制不仅可以提高消毒供应中心的消毒灭菌质量,规范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流程,提升人员自身工作效率,并降低工作强度,有效提高工作的满意度[10]。综上所述,对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施持续质量改进可有效保证灭菌物品的供应质量,控制并降低医院内感染的发生率,同时建立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持续质量改进体系可有效提升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效率,降低人员的工作强度。

作者:李娟 徐世薇 刁晓敏 单位:青岛市市立医院

参考文献:

[2]刘晓杰,孙利群,王艳秋,等.医院环境表面病原菌分布调查[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18):4454-4455.

[4]李颖红,吴丽莹,岑美珍,等.持续质量改进在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中的效果探讨[J].吉林医学,2013,34(15):3041-3042.

[7]何萍.强化管理模式在消毒供应中心清洗质量改进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6(3):82-83.

[8]质量监测在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26(6):1426-1428.

[10]陈家桃.供应中心在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6,9(3):16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