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5 11:41:33

医院护理质量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1年8月~2013年12月在我院注册护理人员120例。纳入标准:直接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的在岗注册护理人员,不包括休假人员和实习同学,并排除手术室及感染科护士。其中男10例,女110例,年龄最小19岁,最大34岁,平均(25.02±2.33)岁;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4.88±2.11)年;职称:护士101例,护师10例,主管护师9例。

1.2医院感染控制方法:对所有护理人员都进行医院感染控制,首先对护理人员进行手部卫生知识的普及与宣教、行为教育与培训,2次/周,10min/次。要对每个护理人员按照标准洗手要求进行考核;病区护士长和科内质量控制组加强检查与监督,督促护理人员培养正确的洗手行为并有身边榜样可参照。其次是积极提供小容量包装便携式的手消毒剂,以便在连续操作中使用,并且积极进行监督。

1.3观察指标:收集干预前后的医医院感染染率资料,以了解护理人员手部卫生状况改善后医医院感染染率的变化。医医院感染染标准:依照卫生部2001年版的《医医院感染染诊断标准(试行)》执行。本次调查中所有护理人员都积极纳入调查,调查有效率为100.0%。

1.4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医医院感染染率对比应用χ2检验,P<0.05代表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干预前护理人员的医医院感染染率为6.7%,干预后护理人员的医医院感染染率为0%,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前后护理人员的医医院感染染率对比时间点例数医医院感染染情况[例(%)]干预前1208(6.7)干预后1200P值<0.05

3讨论

医医院感染染也称院内感染,是伴随着医院的出现而发生的,指任何人员在医疗活动期间遭受病原体侵袭而引起感染性疾病,其中多发于护理人员。在影响医医院感染染的因素中,护理人员的手部卫生占据重要地位。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现代的卫生设施和条件得到了广泛提高。洗手程序包括使用洗手液、戴手套、手膜,均得到广泛应用,但是护理人员的洗手依从性并不高,特别是在处理清洁或无菌物品前、脱手套或更换手套后的洗手率较低,尤其在进行侵入性操作时,护士自身接触后的洗手也不理想。手部细菌数量随着照护患者时间的延长,特别是在直接接触患者、气道护理、处理分泌物后,其手部带菌量会明显上升,为此护理人员的手卫生状况与医医院感染染的发生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医院内部护理质量管理中,要积极提高护理人员的手部卫生执行依从性,从教育入手,与感染专职管理人员密切配合,促进护理人员在临床实践中的换位思考,增强护理人员的手卫生意识,进而提高其手卫生依从率。加大对手卫生设施的投入,特别是洗手液和含乙醇快速手消毒剂要进行全面积的普及,减少护理人员与患者不必要的接触机会,适当增加临床护理人员的人力配置。本文干预前护理人员的医医院感染染率为6.7%,干预后护理人员的医医院感染染率为0%,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总之,医院内部护理质量管理中对于手部卫生的控制能减少护理人员医医院感染染的发生,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张小花谢爱荣单位:江西省吉安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