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及质量控制在EPC总承包的意义

时间:2022-05-13 02:30:52

质量管理及质量控制在EPC总承包的意义

1质量管理和控制

1.1设计的控制、管理。

设计是一个项目最初始的工作,也是EPC项目质量的保证基础,是工程安全的保障。在对设计质量的控制和管理上,除了要注重策划以及管理之外,还应当对设计的输入、方案评审以及验证等进行重点研究,使得设计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控制之下保证没有缺陷。

1.1.1输入。对于设计工作,首先必须要有输入条件,对于整个设计工作而言,输入条件会影响到设计文件的输出,因此,其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文件质量。因此对于设计的质量管理应当将其内部以及外部条件进行正确的评审确认,保证所有设计输入的条件都满足项目所需,是不是能够真正满足设计工作的要求。以此保证设计输入的条件在正确性、完整性以及有效和权威性上同EPC承包项目向匹配。

1.1.2方案评审。技术方案是否先进,是否合理都会对整个项目的质量造成影响,因此对于整个设计来说,其在技术方案上的控制就需要进行综合性的评审。评审是令技术方案能够正确合理的保证手段。在设计工作中,其方案的选定应当保证在充分的审核评估后给予其科学的判定,当方案确定后,再予以实施。评审制度能够保证技术方案在理论和实施上的合理性以及可实施性,通过合理的论证对其中存在的不足给予指出,而对相应需要纠正的地方给予及时的纠正和改进。

1.1.3验证方案。项目的相关文件需要在实施前予以验证,该程序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予以实现:首先是通过自审,其次则是专业之间的会签。前者是自我评判复核的过程而后者则是最后对文件进行规范、确认的步骤。是对文件是否具有提交资格的确认。校对工作需要专门的人员进行实施,而且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的资格审查,具有相应的资格后才能校对则是需要校审人进行,在此之前需要保证校审人具备相应的校审资格,根据相关质量管理规定,校审人校审时需要根据现有规范的要求对文件进行逐条校审并对相应记录予以保存。通过对设计文件进行设、校、审来验证,进一步对文件的规范与否进行确认,文件需要符合要求,因此对于设计输入条件同样需要验证其是否符合规范性的要求,此外需要对设计内容的完整性进行验证。会签是整个设计的最后一道步骤,同时对于文件的质量控制也是最重要的程序,通过会签能够在专业之间进行条件的互提以此验证其是否满足项目需要。

1.2物资质量的控制和管理。

EPC模式下的采购管理是中对在采购过程中相应工作上的控制、管理,诸如:供应商的选择、催交采买以及检验、交接等,还包括现场对于物资的管理。采购是保证项目能够顺利进行的基础前提,采购的质量保证了项目使用物资的质量,所以应当保证其来货渠道、以及制造过程。从选择供销商到整个制造的过程都应当进行专业的监督控制,甚至对于现场的物资管理也应当做到面面俱到。从这三方面将,供销商的选择尤为重要,在选择时应当保证选择途径、程序正当,经过严格的筛选后才能予以确定。供应商是项目方同项目材料之间的联系桥梁,是保证产品质量最重要的保证,所有设计、技术要求都要通过制造予以实现,这里对于供应商的选择优化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对于各类设备和材料进行监造检验前,要对监造、检验工作和人力、人员资质进行策划,明确监造检验工作范围、技术要点、执行依据、检验级别与检查点的划分原则,编制相关的工作规定和程序文件,确定项目采购的质量计划并贯穿于项目始终。为保证设备制造过程各环节的质昔。要对各类设备和材料依审要性和类别采取不同的监造检验方式。在设备制造过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应依据项目规定和的程序文件质量管理和控制环节上对供应商实施确认、监督、检查等管理工作。现场采购管理也是采购质量管理和控制的重要环节之一。

1.3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

施工质量管理和控制是施工的最重要控制内容,制定质量控制点,审查施工方案,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查和验收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主要环节。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和控制要有施工技术准备,质量管理人员必须熟悉项目质量计划;掌握有关施工规范、规程及验收标准;熟悉设计意图;审查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等;熟悉施工质量目标,同时要熟悉已确定的质量控制点(ABC)并进行重点部位、重点工序等的重点控制。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首先应在明确的审批程序和要求下强化审核施工方案的重要性。施工过程的质量检查应包括对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的质量检查、对施工分承包方在施工全过程的检查、对施工质量进行不定期的专业检查和联合检查及定期组织施工质量大检查等活动内容。对于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质量的检查要求是:对主要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时必须具备正式的出厂合格证和材质化验单;对施工分承包方施工过程进行的检查是检查所施工的内容是否符合施工技术和质量要求,是否符合施工验收标准规范,检查下一道工序施工者是否按上道工序施工者提供的资料进行施工,对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内容不能进入到下一道工序或令其返工,这样可以从行为和实体上进行施工质量控制,从而确保施工质量。(本文来自于《管理科学》杂志。《管理科学》杂志简介详见.)

2EPC项目质量管理的难点

EPC项目的实施是要根据合同要求实现项目各项目标,特别是质量目标、进度目标和费用目标的实现是在一个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统一体中进行,其中任一项目标变化,都会引起另两个目标变化,并受其制约。如何合理的保证项目质量目标的实现,正确处理质量与进度、费用之间的矛盾是项目质量管理的一个难点,这需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从客观因素、具体情况出发,根据将要采取的行动和可能导致的后果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整合项目所有方面的内容,避免出现工期紧张或成本减少而出现的质量问题,而质量问题的出现又往往会延长工期和增加成本。

质量管理控制是EPC项目管理综合性评判的重要组成,因此应当从整体上对项目进行控制和把握,针对项目中的每一个工序以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都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因此无论从管理手段还是管理意识上都应当从现代的角度出发,综合多种方式和较多,立体的进行管理,以保证项目的最终质量目标的实现以及项目体系的有效建立和运行。对项目的过程进行管理才能得到预期的效果,使得项目真正的造福于社会,有益于发展。

本文作者:王抚生工作单位:江西省电力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