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强化思考

时间:2022-05-13 11:40:09

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强化思考

1、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

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就是用宣传、教育、动员、引导等方式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武装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使其能够将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贯彻到生活工作中,以塑造具有优秀思想道德素质及政治素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权为民所用、全面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人。

2、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的特征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是加强我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区别于其他社会教育工作的特征:

第一,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具有阶级性。其阶级性指的是应具备党性原则,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内容来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形成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具有主体性。在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过程中应注重其主体性的塑造及自主性、创造性、独立性的发挥,时刻成为党和国家同人民血肉联系的桥梁纽带,将党和国家的要求、社会的要求变成自主性、自律性的要求。

第三,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具有社会性。任何人都具备二重性,既作为单个个体而存在,又作为社会成员而存在。党员领导干部当然也不例外。只有将其思想道德内化为自身的内心信仰与信念,并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树立良好的先进典型,起到模范带头示范作用,才能更好的发挥其社会影响力。

第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具有实践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的理论、内容、方式与方法来源于其思想道德教育的实践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与发展,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无穷循环过程。只有反复实践,总结经验,才能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形成理论体系,适应新形势、新环境的思想道德教育需求。

第五,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具有长期性。思想道德观念的形成是人们在实践过程中对实践活动的集中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在其所处的复杂社会环境下,须经过长时间的锻炼之后,慢慢形成具有自我特点的政治判断标准、政治领导能力和道德评判标准。从教育的整个过程来看,短期的教育效果不代表整个的教育效果,只有保持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期性,建立教育的长效机制,才能使其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成为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的几点要求

新时期以来,我党根据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变化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以期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的现状主流是好的,同党的历史使命相适应。但是,由于国情、党情、世情的深刻变化,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因此,在新世纪新阶段,应以如下要求来继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

3.1坚持科学性要求与实效性要求相结合。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应把握客观规律,从其自身的思想道德的特性出发,在教育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对其思想道德教育的客观规律。摒弃形式主义,在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的各项要素,整合资源,最大限度的实现其思想道德教育的价值,防止教育工作流于形式,走走过场,坚持科学性要求和实效性要求相结合。从社会大环境出发,充分挖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活动的新特点,运用包括网络在内的新手段、新方法,动员社会各阶层的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转化思想道德观念,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3.2坚持全面性要求与专业性要求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机制、方法、制度等应面向多领域,这与领导干部从事的领域与行业密切相关,力求实现全面教育。与此同时,思想道德教育不能脱离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坚持政治的方向性与无产阶级的道德要求,防止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边缘化,要时刻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以共产主义的道德原则作为准则。

3.3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层次性要求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指的是作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的践行者,要为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做表率。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角色所决定的。当然,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有高有底,这不仅同各自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有关,同时也受我国现阶段的国情所决定。因而,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必须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身条件出发,允许在思想道德水平上有所差距。

3.4坚持继承性要求与创新性要求相结合。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应对传统教育理论方法以及在党的历史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方法进行科学的分析、判断,选择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相关内容。同时要做到与时俱进,适应时展,坚持创新,在教育过程当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结合时代的特征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变化不断探索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新载体。

3.5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也存在个体差异性。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党的队伍的变化,物质利益原则在社会交往关系中越来越凸显。要寻求传统意识形态的信仰与物质利益原则之间的结合点,应以理性的态度对待他们的物质利益要求,解决其实际问题,以此作为解决思想问题的重要载体。

4、结语

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的特殊性,应按照以上要求来强化对其的教育工作,谋求教育基本方法和途径的创新发展。使其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担当“中国梦”实现的领航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扬帆远航!

作者:杨大鹏1康丽滢2工作单位:1.河北承德京承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2.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社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