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园林施工质量管理办法

时间:2022-04-11 11:05:17

浅析园林施工质量管理办法

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

在确定施工方案前,首先应该对土壤进行检测,看其是否符合苗木生长,进而决定是否需要更换土壤,一般勘测的深度在地表之下1m左右;在园林建造过程中,地形设计非常重要,它能够解决建设过程中缺乏艺术性、平面呆板单调等问题,使园林景观更加富于变化,所以在方案的设计过程中应对视觉效果进行全面的考虑,对于原有的自然地势,通过多角度的调整进行再创造。由于在园林的建造过程中对土方的需求量比较大,因此,对于土方的测算要达到精益求精的地步,减少施工过程中的误差,降低施工成本。

加强施工质量的检查

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三检的原则,也就是要坚持自我检查、专业检查以及交接检查,并且企业的管理部门要不定时的进行抽检,以确保工程的质量;园林建设施工监测的方法有很多,但是通常都会采用以下几种方法:实验法、目测法以及实测法。所谓的实验法就是通过规定的试验,对构件具有的稳定性以及承载力进行相应的分析研究,从而确定其强度是否能够满足施工要求,是否存在失稳状况。目测法就是通过“照、看、敲、摸”等方法来实施的检测,其中“,照”主要是针对光线较暗或者目视困难的区域进行观测的方法。“看”则是看饰面砖以及饰面板的铺设是否平整,有没有脱落,苗木是否缺水,是否出现死亡现象等。“摸”则是通过手的感触来判断其牢固度、光滑度以及是否出现起砂现象。“敲”则是通过工具的敲击来进行音感的判断;实测法就是将实际测得的数据与施工中规范的允许误差项对照,通过对照的结果来进行工程施工质量的判断,其检测的主要内容有构件的尺寸、园林的平整度以及方正度。通过以上的检测措施对园林的施工质量进行检测与管理,保证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安全隐患,保证园林建设能够顺利实施,从而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地向着更高的层次转变,在城市规划建设问题上,居民不仅对住宿工程建设提高了要求,对于与生活环境息息相关的市政园林建设也投入了更多的目光。因此,利用科学合理的施工质量管理控制手段,提高园林建设质量,不仅是促进城市发展的有效手段,也为居民提供了更为合理、优美的生活环境。

本文作者:孙文杰何轩崔乾工作单位:平顶山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工程四公司